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首条超级高速公路2022年要通车 不用担心超速

2018-02-24 07:49:22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中国首条超级高速公路2022年要通车

不用担心超速的你还能享受自动驾驶

浙江省要建设全国首条超级高速公路的说法于近日得到了官方证实。记者了解到,将建设的超级高速公路是已经分段批复的杭甬复线高速公路——杭绍甬高速公路,该公路将具备智能、快速、绿色、安全的四大要素。

在这条超级高速公路上,将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智慧云控平台。通过智能系统、车辆管控,有效提升高速公路运行速度,在目前平均速度90公里/小时的基础上,使车速提升20%—30%;构建人、车、路协同系统,远期将全面支持自动驾驶,并结合无线充电技术实现边行车边充电……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的核心理念就是要构建人车路协同综合感知体系,构建路网综合运行监测与预警系统。

“目前浙江类似高速公路实际平均运行速度大约在90公里/小时,远低于时速120公里的限速。而通过智能系统和车辆管控,超级高速公路的行车速度将大大提高,近期目标是使平均速度提升20%—30%,接近设计速度。此外,借鉴德国高速公路不限速,意大利最高限速150公里/小时的相应技术标准,为杭绍甬高速远期突破120公里/小时的设计速度预留土建技术指标。”该负责人说。

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电动化,超级高速公路在设计中自然也考虑到这一点。该负责人介绍,近期的目标是通过太阳能发电、路面光伏发电,插电式充电桩电量的补充,为电动车提供充电服务。远期的目标是实现移动式的无线充电,一边开车一边充电。

在智能化的基础上,超级高速公路将提高系统安全性,目标是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近期实现高速公路全天候安全快速通行。远期基于高精定位、车路协同、无人驾驶等综合接入系统,实现零死亡愿景。

该负责人还表示,浙江在创新的同时兼顾新技术、新材料的经济适用性,使超级高速公路的建设具有示范性和可复制性。

根据规划,超级高速公路将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

综合科技日报等

亮点

传说中的“超级高速公路”是什么

这条路从哪到哪

这条将建的超级高速公路,是已经分段批复的杭绍甬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公路复线,起自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下沙枢纽,终点位于宁波穿山疏港高速公路柴桥枢纽,线位方案全长约161公里,规划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预计2022年通车,将沿着杭州湾南岸连接起大湾区最重要的两个核心城市:杭州、宁波。

为什么我国高速公路限速是120km/h

这条超级高速公路车速将提升20%—30%,而国内高速公路目前最高限速120km/h。其实限速120km/h的原因是根据公路本身特性和人体生理机能而制定的。当车速在120km/h时,路面情况可以和车况更好地匹配,事故率较低。车速超过120km/h,由于已经超出路面、防护栏强度的设计标准,易发生大事故。

各个国家的限速标准不太一样。在德国部分高速路段是不限速的,而全球大部分国家都有最高限速,比如意大利是150km/h,法国是130km/h,中国则是120km/h。

“超级高速公路”有啥不一样

首先超级高速公路的设计将为无人驾驶提供安全的驾驶环境,通过智能化和容错设计,来提升道路系统的安全性,将事故危害程度降到最低,实现全天快速通行车辆、零死亡。

这条“超级高速公路”将采用光伏路面。共分为三层:最表层为透光混凝土路面层,具有强度大、透光率高两大特点;中间层为光伏面板,光电转化,利用路面空闲时间吸收阳光发电;第三层为绝缘层,既有对光伏面板的物理保护作用,又防水防潮。

未来电动车可边跑边充电

路面下还预留了电磁感应磁圈。未来,随着电动车无线技术的配套,可实现电动车在此路段行驶过程中,边跑边充电,再也不用到处找充电桩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