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人民日报人民要论:增强学术自信 讲清中国道路

2018-02-23 15:18:40 郝永平 黄相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可以说,中国道路的成功正在改变世人对人类社会发展道路特别是现代化道路的固有看法,越来越彰显出其世界意义。对于中国学者来说,讲清中国道路既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又是一件非常严肃的学术研究工作。

讲清中国道路,对中国和世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密切。向世界讲清中国道路,对当今中国和当今世界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并发挥更大作用的客观需要。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艰苦奋斗和艰辛探索,中国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显著提高。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和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中国国际地位愈益凸显,以更加稳健、自信的步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当今世界,在推进经济全球化、处理重大国际事务上,在建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方面,中国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建设性作用,很难想象离开中国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因此,中国需要向世界传递更多中国声音,更好地展示中国的国家形象,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接受中国、认可中国。

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现实需要。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讲,“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当前,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缓慢,经济社会发展遭遇各种困境,人类对于探索更好社会制度有了更加迫切的需要。而广大发展中国家不仅有着与中国相似的历史境遇,而且面临着如何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和保持稳定这些躲不开、绕不过的治国理政难题。相比之下,中国的发展积累了很多行之有效、值得长期坚持的成功经验,赢得世界普遍赞誉。中国道路的成功实践和宝贵经验彰显中国智慧,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考经验,给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塑造了一个十分难得、可资借鉴的好样板。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处在这样一个引领世界的大趋势和大潮流之中,中国学者应当增强向全世界讲清中国道路的信心和能力。

澄清西方社会对中国的偏见与误读的必然要求。如何破解在一个人口众多、贫困落后的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难题?世界上没有先例。中国不仅破解了这一难题,而且做得很好。今天,中国在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世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但是,囿于意识形态偏见,甚至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一些西方势力习惯于透过“有色眼镜”看中国道路与中国发展,“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等不绝于耳、甚嚣尘上,质疑、指责甚至攻击中国的现象此起彼伏。对此,中国学者不能熟视无睹,更不能听之任之。中国学者在澄清偏见和误读上可以大有作为。应通过学术传播与对话的方式来解读中国发展的密码与中国道路的价值,最大程度避免西方社会对中国的误解、误读、误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