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中国梦·践行者】87岁老党员义务指路十七载 "常亮灯塔"志愿精神花开遍地

2018-02-22 20:13:13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记者 梁希理)一名87岁高龄的老党员义务为行人指路解惑长达17年,并带动一大批人加入志愿指路的队伍。而在志愿服务精神的闪耀之下,义务指路亭就像一座常亮的“灯塔”,继续服务更多问路人。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梁希理)一名87岁高龄的老党员义务为行人指路解惑长达17年,并带动一大批人加入志愿指路的队伍。那个已为成千上万为路人服务的“义务指路点”,在志愿精神的照耀下,也仿佛一座常亮的“灯塔”。

这位老党员名为谢亮。

2001年,已经七旬的谢亮举着简易的自制牌子“义务指路”出现在北京东直门地区的人群当中,开始为行人义务指路;2018年,紧挨东直门交通枢纽的义务指路岗亭“义务指路站”的红色字眼仍旧醒目。十多年来,也正是谢亮和义务指路队志愿者们的志愿精神,照耀了东直门指路亭这一“灯塔”,服务了更多行人。他也因此被尊称为“指路大王”。而这样一位“指路大王”,在昨天早晨因病去世,享年87岁。

谢亮生前为问路人指路,他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指路大王”。(东直门街道 供图)

宁让自己指路难,不让行人问路难

2001年9月初,亚洲第一大交通枢纽站在东直门开始动工,许多公交车站牌移了位置。外地人找路困难不说,连一些本地北京人也常常找不到方向。

当时,年过七旬的谢亮是东直门街道十字坡社区的一名离休干部。早年,他还曾先后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也是一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

起初,谢亮也会碰见问路的行人,有时刚为一位行人指了路,马上就会遇到另一个问路的。“问路多、问路难”,面对这样的情况,谢亮心里萌生了义务指路的念头。

没多久,在东直门地区,人们不难看到一块简易的、写着“义务指路”的牌子出现在人群当中。一同出现的,还有人群中谢亮略显瘦削的身影。

但这样的指路并不方便行人问路,谢亮于是对指路服务做了改良升级:在东直门立交桥东北角的一面墙边,他挂起了一张北京交通大地图,再立起一把遮阳伞,伞下摆条长桌,桌上放上一本北京地图和一本发旧的老式笔记本。这就成了谢亮的指路固定服务点。

服务点已经固定,谢亮又把服务时间也固定了下来。每天早上7点到11点半、下午2点半到晚6点,这位老人都会准时出现在服务点。大热天的时候,他来;寒风刺骨时,他也来。就在去年,已经生病的谢亮还时不时地去东直门为行人义务指路。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