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美控枪现“拐点”?特朗普支持禁售“改装神器”

2018-02-22 08:54:1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0日说,他责成司法部将一种名为“撞火枪托”的枪支改装装置列为违禁品。

去年10月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中,凶手用这种装置增加杀伤力。佛罗里达州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学本月发生枪击案后,禁售撞火枪托的呼声再起。

与特朗普责成司法部采取措施同一天,大约100名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学学生20日到佛州首府请愿,呼吁州议员以立法方式加强枪械管控,决心让这场校园惨案成为美国控枪进程中的“拐点”。

【总统“出手”】

特朗普20日在一份备忘录中责成司法部制定相关规定,以禁止所有将合法武器改装为连发枪支的装置,相关程序将在“短时间内”完成。

“我们必须抛弃陈词滥调和令人厌烦的讨论,关注一些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特朗普说,“必须有所改变。”

本月14日,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学发生枪击案,一名曾在那里就读的学生射杀至少17人。凶手没有使用撞火枪托。但有关这一装置的讨论在枪击案后再度掀起。

法新社报道,以往在美国,每当发生枪击案,控枪呼声会高涨,却难以促成实质性改变。禁售撞火枪托得到民主党人和部分共和党人认可,而全国步枪协会作为美国最大的持枪者团体同样支持禁绝这种“改装神器”。

【击发“神器”】

撞火枪托装于半自动步枪,可增加子弹发射速率,其设计目的是帮助手部残疾的人射击。2010年,时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批准这一装置的销售。

美国联邦法律禁止向普通民众销售或转让自动武器。然而,半自动步枪和撞火枪托可以被合法购得,两者组装起来就如同自动步枪。

去年10月1日晚,拉斯维加斯发生枪击事件。枪手斯蒂芬·帕多克从一家酒店32层房间向楼下参加露天音乐节的人群持续扫射,致使至少58人丧生、500余人受伤。

这是美国现代史上死伤人数最多的枪击事件。警方确认,帕多克行凶时使用的多支步枪装有撞火枪托,得以让无法连续击发的半自动步枪实现连发,一定程度上相当于自动步枪。

【着力校园安全】

特朗普20日说,保障校园安全是美国政府的“当务之急”。他定于本周会见学生、地方政府以及执法部门代表,讨论保护校园安全的“具体措施”。

特朗普随后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无论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我们必须聚焦强化(购枪)背景审查。”他没有解释具体方案。

当记者问及特朗普是否对再度禁售攻击性武器持开放态度时,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说,白宫没有对任何话题“关上大门”,有关提高AR-15型半自动步枪购买年龄限制的建议“将予讨论”。

【学生不言放弃】

在美国,只要发生群体枪击案,控枪就会成为话题,但多半不了了之。玛乔丽·斯通曼·道格拉斯中学的学生希望扭转这一势头。

20日,这所中学大约100名学生乘车7个小时抵达佛州首府塔拉哈西,表达支持控枪的诉求。学生迭戈·普法伊费尔说:“这不仅关系到校园枪击案,关系到枪支暴力,更关系到希望和改变。”

他们抵达数小时后,州议会否决一项禁止销售攻击性步枪的法案。

学生利齐·伊顿说,他们向两党议员游说,但对方“没有听取我们的意见”,表决结果“令人心碎”,“但我们不会放弃”。

学生们准备21日再次集会,期待与州议员见面。法新社报道,这所学校的学生打算下月在首都华盛顿参加游行。

昆尼皮亚克大学20日发布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6%的美国人支持更加严格的枪支法,反对者比例占31%。这家机构自2008年以来发布类似民调,而这次支持者比例最高。(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