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故意碰撞?本能摇摆? 众说中国短道女子接力的争议犯规

2018-02-21 10:10:4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平昌2月20日电 题:横切故意碰撞?身体本能摇摆?——众说中国短道女子接力的争议犯规

新华社记者刘阳 王镜宇 王君宝 姬烨

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20日上演戏剧性一幕,第二个冲过终点的中国队被判在最后一棒交接完成后横切碰撞对手犯规,成绩也被取消。新华社记者赛后在现场采访多方人士,大家对这个争议判罚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比赛中发生了多次运动员身体接触,比赛结束后现场大屏幕只是反复播放韩国队员在交接棒时因摔倒而把加拿大对手绊倒的镜头。当中国队和加拿大队被判犯规取消成绩之后,中国队表示不解。

记者从网络上的比赛回放中看到,比赛还剩两圈时中国队领先韩国队,范可新与韩国队的最后一棒崔敏静几乎同时接棒却被对方超越,随后范可新从外道试图追赶崔敏静时,双方身体有了轻微的碰撞。此外,在最后冲刺时,范可新右手勾了一下崔敏静的左胳膊。

在赛场外等待返回奥运村的班车站上,李琰表示,她赛后与裁判交涉时得知,中国队的犯规动作是“CROSS TRACK(横切碰撞)”。她说:“我并没有说我们没有任何问题,但是我觉得裁判在同一场比赛的判罚尺度应该一致、有连续性。”

51岁的李琰还特别提到了比赛现场大屏幕的镜头回放,她说:“裁判看到的录像内容和大屏幕不一样。我以为会判(大屏幕)上的那个,因为那个比较严重,但是判的不是那个。”

前国家队主力成员刘秋宏此次担任电视台嘉宾解说,她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应该尊重裁判的判罚,但是如果仅从大屏幕播出的比赛回放来看,裁判没有判韩国队反而判罚中国队,让她“看不明白”。“从运动员表现来看,她们都滑得非常非常好。很难受,心疼她们。”刘秋宏哽咽着说,“接下来我们还有22日的比赛,今天500米预赛,武大靖他们三个人发挥得非常好。”

都灵冬奥会冠军、美国名将阿波罗赛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对中国队被判犯规表示不解。他说:“这个判罚我看不明白。我看了不下十遍慢镜头,范可新虽然有碰撞,但只是本能的身体摇摆。我建议下届冬奥会,裁判在宣布判罚的同时,也应该公开判罚的原因。”说完,阿波罗特地打开手机,让记者观看他保存的范可新和崔敏静身体碰撞的视频,他边看边说:“这是本能反应,你看范可新身体在左右摇摆。”

一位已经转型为教练的前世界冠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解读了当时中国队被判犯规的这个动作,认为可能是受到韩国的战术影响。她说:“有可能韩国队用了一个战术。现在短道的规则是看谁的身位在前,身位在前可以随意滑行。最后崔敏静在交接的时候,身位就蹲在小范前面,这样视觉看上去韩国交接完身位就在中国队前面了,包括小范看到韩国队身位靠前之后,心态上一定就急了,通常下意识都会向内侧阻挡对手,但是这个动作是不允许的,如果当时小范直接加速向前滑行,还是有机会赢。小范也是作出了一个错误判断,而韩国反而利用了这一点,这是韩国善用的方法之一。利用规则也很关键。”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练在赛后第一时间就确认中国队被判罚的动作是范可新交接棒后碰撞崔敏静的动作,而不是最后冲刺时的一些小动作。她说:“小范内侧阻挡了对手,最后冲刺时虽然有点动作,不过不是主要的问题。”

虽然有专业人士第一时间提到中国队确有犯规动作,但运动员们第一时间却无法接受这一判罚。接力成员、两届奥运会冠军周洋和五届世锦赛冠军范可新一走出赛场便哽咽着接受了采访。周洋说:“动作上我们已经很小心了,我们知道裁判判罚很严格,我们在超越时和被超越时是有准备的。”

范可新说:“我没有用手和身体阻拦,我也让对手滑过去了,我们没有犯规动作,但是却判罚了我们。”

这样的判罚对中国队在22日的比赛有何影响?当天预赛打破奥运纪录的武大靖对22日的男子500米比赛充满了期待,他说:“到时候会一轮轮咬着牙拼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