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带着泥土的芳香讲好中国故事 抒写新闻舆论工作新华章

2018-02-20 19:02:04 雷钟哲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开辟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从理论到实践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与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起,构成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记得两年前那个春节,农历正月十二一大早,习近平总书记的身影就出现在了人民日报社。随后,他又马不停蹄来到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进行调研。在人民日报总编室编辑平台,他看望了采编技术人员,并通过微博、微信公号,向全国人民致以元宵节的问候。在新华社,习近平察看了旧时的发报机、手摇马达和现在先进的海事卫星、无人机,了解新华社发展历程。在中央电视台总控中心,他同位于华盛顿市中心的北美分台视频连线,之后到《新闻联播》演播室、导播间,同编播团队互动交流,带来融融暖意。

  就是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基本方针、实践路径,为新闻舆论战线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其中48字方针——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明确了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所以要四个“牢牢坚持”,就在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命运的重要论断,焉能不重视?

  新闻舆论战线,从来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其对抗激烈的程度,有时比真刀真枪还要严重。“树欲静而风不止”,想想近年来从对中国经济的唱衰到对人民币汇率的炒作,从虚假信息的杂音到南海问题的博弈,以及呲必中国、抹黑英雄和网上不时出现的歪曲经典、血腥暴力、低俗炒作、炫富享乐等等现象……就能一窥舆论场意识形态争锋的错综繁杂与尖锐。

  因此,新闻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百姓情怀和人民本色,把实践和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践行习总书记“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的要求,真正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积极回应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澄清虚假信息,正确引导舆论热点,发挥新闻单位“定音鼓”“风向标”“压舱石”作用,始终坚守天朗气清的舆论防线。

  “2·19”重要讲话发表两年来,人们欣喜地看到新闻战线积极为党和人民发声,为新时代讴歌。媒体推出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扶贫攻坚主战场上》《春运故事》《非常年夜饭》等新春走基层报道,反映时代变迁以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以总书记讲话“金句”制作的“春联”,与网友头像组成贺卡,成为今年春节移动端最热门的互动产品,使用量已超1500万。而节前两微一端首发的微视频《人民领袖》,更成为播放量突破1亿次的现象级产品……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闻舆论工作就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之后,就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践行使命担当,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要勇立潮头,赢得主动,让“颜值”和“言值”比翼双飞,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厚爱,以带有泥土芳香的报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形象,向世界发出更为响亮的中国声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