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冬奥大视野:贾宗洋 尽力为梦想而战

2018-02-20 10:56:06 郑轶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娇榕   我来说两句

18日,中国选手贾宗洋在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中。人民日报记者 史家民摄

人民日报讯(记者 郑轶)2月18日,夜幕下的凤凰雪上公园,山脉笼罩在雪色中。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奖牌轮的六人决战,贾宗洋最后一个登场。“一跳定乾坤”的赛制,注定是一场实力与运气的综合较量。腾空而起,旋转如风,贾宗洋在落地一瞬大声怒吼,对着天空做出“第一”的手势。

但老天似乎跟他开了个玩笑。贾宗洋最后一跳得到128.05分,与冠军乌克兰选手阿布拉门科只差了0.46分。从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的“惊天一跳”后,中国队一次次向冰雪之巅发起进攻,却总与金牌“咫尺天涯”。

4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决赛前两轮发挥出色的贾宗洋与队友齐广璞在最后一跳双双摔倒。“可能是老天在磨炼我们吧,4年后,我们一定争取把冠军带回来!”彼时,望着胸前的铜牌,第一次泪洒赛场的贾宗洋许下诺言。

而今出战平昌,贾宗洋、齐广璞依然冲锋在前,“四朝元老”刘忠庆压阵,进入决赛的3个中国小伙铆足一身劲。但决赛逐轮淘汰的规则,使得集团优势不等于“三保险”,最终决定座次还靠单兵作战。

决赛首轮,意外发生。第十个出场的贾宗洋在完成难度4.525的动作时着陆重心过前,落地控制不稳,调整滑行中雪板插在雪里,导致失误摔倒。好在他动作难度高,以“压线”第九名幸运过关。随后出场的齐广璞则成功完成第一跳,排名第一晋级。

贾宗洋在第二轮率先亮相,空中动作飘逸,稳稳落地,拿到128.76的高分,此后再无选手超过这个分数。而上一轮表现出色的齐广璞却发挥一般,与刘忠庆一起被淘汰。这意味着,贾宗洋将在最后的奖牌轮孤军奋战。

自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正式设项后,中国队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作为雪上项目的突破口,迅速迈入世界一流之列。本届冬奥会,中国队拿到满额参赛资格。但这一项目具有极大的偶然性,尽管中国选手在世界杯、世锦赛屡屡夺冠,但在冬奥会赛场却常常功亏一篑。

第三次参加冬奥会,贾宗洋越发感到竞争的激烈。“预赛和决赛的每一轮,对手的发挥和状态都非常好,分数很高。”裁判打分对于动作高度和远度的看重,使得每一跳不仅要有难度,更要有质量和成功率。

贾宗洋最后一跳之前,乌克兰选手拿到128.51分暂列第一。两人的动作难度同是4.525,贾宗洋要夺冠必须完成得更好。因为风向和风速不合适,这一次等待出发的时间有点长。“我当时在调整自己的呼吸,跟教练在沟通动作技术环节和速度调整。”贾宗洋坦言,那一刻多少有点紧张,“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就可以了。”

在全场的注视下,贾宗洋完成了这重要的一跳。空中翻转完美,但落地时稍稍下蹲,“我对这一跳非常满意,心里很想争第一。”

但竞技体育就是如此真实而残酷,4年前的铜牌换成了银牌,却依然与梦想擦肩而过。登上领奖台的一刻,贾宗洋的眼睛似乎有些湿润,但终究没有流泪,“如果能跳得更完美,分数可能比现在高,但我已经倾尽全力了。”

尽管以“遗憾”结束平昌之行,贾宗洋却充满感恩。索契冬奥会后,他一度沉寂,3年内颗粒无收,伤病困扰后甚至陷入“末轮失误魔咒”。在整个团队的努力下,他终于在平昌冬奥会前找回状态,这枚宝贵的银牌就是最好的褒奖。

从长野冬奥会到平昌冬奥会,20年间,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已然6次夺银4次摘铜。如果说2006年韩晓鹏实现中国雪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是一次完美的出发,那么未来的征程,中国雪上健儿依然在为梦想而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