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边陲哨所行不再“步步惊心” 多项措施修筑道路

2018-02-20 07:16:59 马三成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我来说两句

西藏军地协力,只要部队到哪里,就把道路修筑到哪里,把保障延伸到哪里—

边陲哨所行不再“步步惊心”

■本报记者 马三成

春节之际,记者乘车行进在通往边境的道路上。已经是四级军士长的驾驶员郭建文感慨地说:“变化真大呀,短短时间,土路就铺上了柏油,小路就变成了双向车道,就连下坡的盘山道,也由冬天容易结冰、行进起来‘步步惊心’的路面,变成了稳稳当当行车的‘麻子脸’路。”

“军车每天上山下山,又下了几场雪,为了确保部队行车安全,地方交通部门采取了多项措施。”大年三十,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张延清来到一线驻训部队拜年慰问时,介绍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最新情况。

记者从县城出发,从沟底盘山而上50多公里,走了两个小时,到达海拔4000多米的外训部队驻地。同行的西藏军区领导询问:“你坐在车上有啥感觉?”我说,腿发软。这位领导笑着说,去年他第一次走同样的路,花了11个小时,由此可见那时的路况。后来经过地方有关部门的修缮,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把这条曾经险象环生的路,变成了一条通往边境哨所的“快速路”。

修缮这条道路时正值雨季,修了几次又被冲毁。最后,军地保障力量联合行动,把木料垫在下面,再垫石头,再铺砂石,沿途挖了排水沟,铺设了涵洞,最终解决了雨水的问题。当时地方有关部门组织上千人的骡马队运木头,昼夜不停凿山开路,才有了这条高质量的拥军路。

记者在路边看到,盘山道上有不少机械还在作业,有的帐篷顶上炊烟袅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部队天天上路,因此保交护路一刻也不能停。

当记者来到海拔4047米的某旅外训地时,看见副旅长侯云正在野战宿舍上网。记者问:“这里也有信号?”侯云介绍说,地方政府把市电、网线都拉到了驻训地,保障确实不错。记者掏出手机,加了这间宿舍的WIFI密码,马上就能用手机上网了。侯云感慨地说,在这无人区,往年大雪封山长达半年。去年修通了这条边防道路,尽管冬天下了几场雪,地方交通部门及时打通道路,“雪山孤岛”与外界隔绝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记者随后来到边防某团采访,团长李兴文说,海拔4700多米的卓拉哨所、海拔4600多米的詹娘舍哨所,年年大雪封山6个月。可今年冬天,卓拉哨所不再被大雪封山了,地方交通部门为此做了很大努力。目前,通往詹娘舍哨所的道路也正在打通中。

记者一路采访,还看到军民联合医疗、军民“一卡加油”、地方公司给部队直达配送副食品等情景。据悉,西藏自治区政府和西藏军区出台了关于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加快边境地区发展的意见,催生了15项《军民融合框架协议》和22个专业的《应急保障协议》,地方政府协调两家银行派出流动银行车,不间断为官兵提供金融服务;军地联合铺设光缆线路,多支地方保通力量维护路面、构筑排水沟;多家装备生产厂家在部队外训地开设保障基地,军地联合研制开发的高原作战口粮、牦牛肉罐头等高原特需品,已配发部队。

某合成旅政委廖碧洲对记者说,他们来到无人区驻训过冬,一度遇到不少保障困难。为此,地方领导现场办公,在电力通信、交通保障、阵地建设等发面,给予大力支持,解决了部队战备训练用地、野战过冬保障等难题,还无偿为部队运送取暖煤等物资,新建维护多条边防道路,为部队完成驻训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西藏自治区领导春节慰问西藏军区时表示:尽管西藏地广人稀,许多地方还是无人区,但只要部队到哪里,他们就把路修筑到哪里,把保障延伸到哪里,为建设祖国的钢铁长城做贡献。

(本报拉萨2月19日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