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春节综合征”如何破? 专家给四大症状把脉开方

2018-02-20 07:17:51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把脉“春节综合征”

戴 欣 王君平

春节长假结束,和家人朋友分别,回到工作岗位,你却感觉身体无法回归了。不少人感觉,长假过后仿佛得了怪病,出现各种生理或心理不适,这就是所谓的“春节综合征”。如何避免“春节综合征”、减少由此带来的影响?解放军第302医院专家来把脉开方。

症状一:肠胃不适 容易积食

处 方:选择养胃促消化的食物

春节期间走亲串友避免不了频繁的聚餐饮酒。大吃大喝会破坏肠道菌群平衡,肠道无法彻底分解大量摄入的脂肪等物质,肠胃就会出现问题,导致消化吸收功能受损,进而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很多维生素是预防慢病发生的重要因素,比如维生素D缺乏可能增加癌症、心脏病等疾病风险。此外,进食过多的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导致胃肠道的负担较重,容易出现积食、放臭屁的现象。

解放军第302医院营养科副主任牟瑛建议:

第一,每日晨起空腹一杯温开水,促进新陈代谢,缩短粪便在肠道停留的时间,减少毒素的吸收,溶解水溶性的毒素,可以加少量蜂蜜、食盐,根据个人喜好而定。

第二,节日里油脂摄入太多,再加上坚果类零食的摄入大增,如果消化不良,就会使毒素停留在肠道被重新吸收,给健康造成巨大危害。我们可以在节后选择一些养胃促消化,能促进肠道迅速排出毒素的食物,如山楂、魔芋、黑木耳、海带、猪血、山药、苹果、草莓、蜂蜜、糙米等。

第三,坚持“少盐、少油”原则,以蒸、煮、炖等烹调方法,少量多餐,食物细软易消化为宜。对于受伤的胃黏膜,可用抗溃疡药类,如胃达喜、胃舒平等药物。少喝咖啡、烈酒、浓茶等刺激性饮品。每天下午三点左右为自己补充一杯酸奶,帮助胃肠道恢复肠胃菌群平衡。

症状二:睡眠紊乱 精神萎靡

处 方: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春节,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千里迢迢,长途奔波,亲朋好友欢聚一堂,迎来送往,不分昼夜,睡眠不足。节后出现反复失眠、早醒,同时又有情绪低落、精神不振等症状。

牟瑛建议,参考“睡眠健康新七点”的原则,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调整睡眠习惯,缓解睡眠紊乱和疲劳。1.在窗帘上加个遮光层,关掉所有带亮光的电器,让卧室彻底黑暗,能有效促进入睡并提高睡眠质量。2.放舒缓的轻音乐或者是英语光盘。3.睡前不要做任何动脑的活动,不要谈论让人兴奋的事情。可以适当做点轻柔活动,比如瑜伽动作,或床上体操,让大脑放松下来。4.白天尽量不喝咖啡和茶,不喝可乐和可可巧克力等含刺激兴奋的食物,如果实在想喝,避免下午5点以后喝。5.尽量早休息,在固定的时间躺到床上。睡前半小时不吃东西,不喝大量水,睡前去卫生间,避免起夜的干扰。6.提前1—2小时喝一小杯牛奶或红酒,都有助于睡眠和养颜。7.睡前洗个热水澡,或者用热水泡脚,放上精油、生姜和薰衣草,可以让身体和大脑放松。随着气温回升,节日过后应开始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不仅可以加快血液循环,还有利肝脏气血运行。不过由于立春后天气乍暖还寒,这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如游泳、瑜伽、跳操,老年人可以放风筝、散步、慢跑、打太极、踢毽子等。每天1次,每次持续20—30分钟,以运动后疲劳感于10—20分钟内消失为宜。如遇到雾霾天气应避免室外运动,室内活动和家务劳动也可以达到同样的锻炼效果,如快走30分钟消耗能量等于爬楼梯15分钟、跳舞(中速)25分钟、打扫房间40分钟、擦地板35分钟等。

症状三:腰酸背痛 浑身不适

处 方:按照身体时间节律来安排作息

春节过后,开始了规律的上班工作,稍微坐时间久一点,就腰酸背痛,脖子僵硬,腿脚发酸。工作后回到家,觉得浑身不适,跟平时运动过后的疲劳感觉还不太一样,晚上休息一晚上,第二天恢复得也不是很好。

解放军第302医院中医科主任王睿林建议,尽快按照原来正常的上班节奏来安排作息。中医认为人体经络循行有其气血旺盛的时间点,如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足少阳胆经和足厥阴肝经的经络气血运行恢复的时间节点,此时要保证充分的休息;早晨5点到7点是手阳明大肠经的气血循行旺盛的时间点,养成这个时间点排便有利于肠道功能正常运行,诸如此类。总之就是建议按照身体时间节律来安排作息,让各系统能够恢复正常运行的节奏,腰酸背痛、浑身不适等症状就能够尽快缓解。

此外,可以采取一些针对性的锻炼方法,比如在工作时症状明显的状态下,可以进行锻炼,简易的方式就是保持身体直立,双手用力叉腰,脖子后仰,双肩后收,逐渐加大力度和后曲的角度。这些操作比较灵活,能快速缓解腰背酸痛,再结合规律作息和饮食,会很快恢复到理想状态。

症状四:恍恍惚惚 心神不宁

处 方:提前一天走出“休闲状态”

春节期间,人们逃离了紧张的工作氛围。假期一结束,很多人内心会产生对上班的恐惧感,容易造成心理生理上的不适应。

解放军第302医院综合内科心理门诊副主任医师李琳说,提前调节,主动适应。从心理学角度上讲,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作为一种应急机制,人的大脑中枢会相应建立起一套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以使人们能够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模式。如果人们一下子从上述状态中停下来无事可做的话,原来那种适应紧张节奏的心理模式便会突然失去对象物,加上生理和心理的惯性作用,会使人们面对宽松的环境反而感到不适应。有些人会出现抑郁、焦急、忧伤、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问题,建议要从生活到作息时间积极作出相应的调整,每一次长假都有两个缓冲期——假日刚到和假日过后。假日最后一天应有意识地做一些与工作有关系的事,如看看报刊、思考一些问题,有助于走出懒散的“休闲状态”。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也可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也离开了身体。心理症状严重时可在精神科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改善情绪,消除恐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