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36岁费德勒重返世界第一 他的不老神话还远未结束

2018-02-18 09: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8日电(张一凡) 在鹿特丹公开赛上成功闯入四强后,费德勒确定将于下周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这距离他上一次处于世界第一的位置已经过去了1932天。今年8月,费德勒将迎来自己的37岁生日,他也因此超越时年33岁的美国名将阿加西,成为史上最年长的男网单打世界第一。刚在澳网夺得了个人生涯单打第20座大满贯的费德勒,还远远没有结束自己的不老神话。

“这是最有意义的一次”

大年初二这个日子对于费德勒来说无疑是幸运的。去年,他正是在大年初二这天经历了五盘苦战,在澳网决赛力克宿敌纳达尔,捧起了自己的第18个大满贯冠军,同时也打破了自己自2012年温网后的大满贯荒。今年依旧是大年初二,费德勒战胜了哈塞闯进鹿特丹赛四强,从而确保自己将在下周一公布的世界男单排名中,自2012年11月后再次重返世界第一的位置,并取代阿加西成为最年长的世界第一。

无论是现役的对手,还是曾经叱咤风云的网坛传奇,都对瑞士天王的赞美都毫不吝啬。最年长世界第一原纪录保持者阿加西写道:“36岁195天,罗杰-费德勒,继续提高我们这项运动的标杆吧,祝贺你又达成了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与“奶牛”交锋多年的德约科维奇则对费德勒的帖子评论:“令人难以置信的成就,祝贺你的家人和团队,还有(教练)伊万柳比西奇。”而瑞士人表示,这次成为世界第一是最有意义的一次。

“就算不是最终目标,成为世界第一也是我们每一个网球选手的梦想之一。最初你因为打得很好自然而然就成了第一,后来你需要竭尽全力才能从同样配得上这个位置的对手手里抢回王座,年长时你知道自己有时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所以这也许是我整个职业生涯里最有意义的一次,我已经36岁,即将37岁,还能再享受世界第一的喜悦,绝对是美梦成真,简直难以相信。”费德勒在赛后坦言。

他真的不会老吗?

体坛的常青树并不少见,日本足球运动员三浦知良已过知天命的年纪,却还活跃在职业联赛中;不久前突破职业生涯三万分的德国战车诺维茨基,依旧是NBA独行侠队不可或缺的定海神针;爱国者传奇四分卫汤姆-布雷迪,仍然有着让对手胆寒的长传表演。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老将早已失去了当初的统治力。相较他们而言,费德勒可以说是完成了不可思议的“逆生长”。

从2012年温网之后开始,将近长达五年的大满贯荒,让无数人认为费德勒已经走下了神坛,不再拥有当年的锋芒。但他又在接近36岁的时候,从纳达尔手中抢走了澳网的冠军,并在当赛季收获了两座大满贯奖杯。在德约科维奇、穆雷等后起之秀状态不佳时,费德勒反而越老越妖,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他总能在丰富的武器库中寻到制胜法宝。

这不禁让人疑问,这位打法优雅的瑞士天王,难道真的没有日薄西山的那天吗?将近二十载的职业生涯中,费德勒曾经连续占据世界第一宝座长达237周,可以说是网坛中不折不扣的常青树。这期间他也曾走下神坛,也曾因为状态下滑而显得有些挣扎。但他总能在经历过低潮之后,重新以最强者的形象出现于世人面前,坚韧,或许是他至今“不老”的原因之一。

重返世界第一之后他还能追求什么

比赛结束后,鹿特丹赛事总监、前温网冠军克拉克吉塞克为费德勒颁发了一座写有“史上最年长的世界第一”的特别纪念奖杯。作为职业网球选手,费德勒几乎能用完美来形容。如今的他就像一座高不可攀的巨峰,横亘在所有对手面前。尽管如此,瑞士天王还在追求着完美之中几乎可以忽略的缺口,其一也许就是一枚奥运金牌。

尽管奥运会在职业网球赛事中的地位不及大满贯,但四年一届的奥林匹克对于运动员们来讲总是有着特殊的意义。2012年的伦敦,费德勒不敌主场作战的穆雷屈居亚军,他亲吻那枚奥运银牌的画面依旧让人记忆深刻。奥运单打金牌一直很被费德勒看重,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也一直是费德勒的梦想,想必这也是费德勒接下来奋战的目标之一。虽说现在距离2020的东京还很远,但对于瑞士天王来说,没有什么不可能。

费德勒的另一个目标,可能就是红土赛季再次称王。上赛季,刚刚复出的费德勒在土场上的训练并不很理想,于是他选择了退出整个红土赛季,但今年的情况和去年已经有明显的差别,瑞士人的状态几乎达到了顶峰。费德勒绝不是不擅长红土的选手,虽说战绩远不如红土之王纳达尔,但如今瑞士人已拿到了对阵老对手的5连胜,巨大的心理优势或许能帮他再圆红土之梦。(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