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纪录片又一年,这个黄金时代能否被超越?

2018-02-14 13:13:54 中国纪录片网负责人,纪录中国理事会秘书长 张延利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六、商业变现:全渠道与新内容

2017年,无论电视台还是视频平台,都在纪录片上砸了重拳,在数量和质量上十分可观。去年11月,腾讯视频与BBC联合出品的《蓝色星球2》创造了全球收视纪录,上线2集突破1亿,6周后破2亿,豆瓣评分更是达到了9.9分,实际上,作为腾讯视频的六大内容品类之一,其近年来不断在纪录片发力。与国际厂牌合作,引进BBC、国家地理频道、ITV、美国历史频道等十多家播出机构的国际纪录片,并上线了《舌尖上的中国》、《鸟瞰中国》等国内纪录片内容。

17年底,腾讯视频在其纪录片发布会上宣称,2017年他们对于纪录片的投入是“过去数年的总和”,而2018年该笔投入预算将是2017年的一倍,还将从海外购买成片转向内容创投,打造属于腾讯视频的纪录片IP。比如腾讯视频与著名纪录片导演陈晓卿共同研发的“风味”系列IP——自制美食纪录片《风味人间》《风味原产地》《风味实验室》将于2018年登陆腾讯视频。在探寻中国各地丰富物产的同时发掘食物背后的人文故事。

其他视频平台也在逐渐加码纪录片。爱奇艺在去年11月份就宣称自己已打造出“中国最大规模的纪录片内容片库”,并且已经和BBC、CNEX、Discovery、Netflix等全球知名纪录片出品方建立起合作关系,并推出了纪录片领域会员付费模式。优酷在去年也推出“开计划”,并推出《了不起的匠人》等多档网生纪录片,颇受欢迎,并开始尝试用户付费的方式来将纪录片商业化。无论是内容还是渠道,事实上,通过运营手段让纪实内容在社交媒体上变成爆款,变现和放大品牌价值,才是真正属于纪录片这个行业的兴奋点。

让纪录片与资本接轨、实现内容的产品化升级。《茶界中国》团队本着做一部“可以喝得到的纪录片”的理念,将纪录片成果实际地展示给观众,从第一集播出之后,推出了《茶界中国》官方茶礼盒。《茶界中国》这样的模式,将是今后商业纪录片的创新方向的开口。即考虑把视觉向其他感官转变。同时,产品初期结合了京东众筹等平台,在创作和商业上都达到了完美平衡。

《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的商业变现,除了传统to B的品牌赞助与推广,还在to C端进行积极的探索。上一季“边播边买”的互动电商模式将得到保留,新一季入驻阿里旗下的“极有家”家居平台,打造贴合内容的手工艺产品。同时,制片方还成立了内容运营团队,探索节目内容在音频、图书等多媒介渠道的开发与销售,这些都是在节目内容本身之外发散的种种商业变现的可能。

另一部探索多媒介渠道销售的纪录片《百年巨匠》。《百年巨匠》系列丛书作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教材,连续两年被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发放到全国近300所承接国家级艺术院团和优秀地方艺术院团演出的高校。

另外,视袭影视与《三联生活周刊》旗下新媒体品牌“松果生活”合作,打造生活美学引领行动“未来生活家”,用线上影像和线下活动的方式,联结传统记忆与现代理念,找到50个“未来生活家”,随他们一起探索中国人的生活美学。两大品牌还将共同制作50支微纪录片、举办10场线下活动并开展1场年度生活节。至此,《传家本事》已不仅仅是一档纪录片。

七、平台力量:跨界融合扩大朋友圈

每一部纪录片都是一个“加”的过程,纪录片加广告是最直接的关系,跨界对每个内容创作者、每个内容创作团队都可能带来更快、更直接的收益。

2017年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市场论坛上,纪录片的产品运营、市场创新,包括产业化开发都被当成了一个新的思路和价值变现的着眼点。4K技术的展示、B站等新媒体机构的深度参与,让人们看到了跨界的力量,看到了纪录片与商业市场的邂逅和恋爱。

在融媒体的环境之下,“跨界”成为纪录片行业的高频词汇,融合的理念体现在从创意、制作、平台到传播的各个环节。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四川电视节等纪录片活动开始专注纪录片产业链条中的前采、版权、音乐等具体环节的解决方案,为这个行业提供宝贵经验与模块化的产业支持。

2017年,第二届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在苏州东山纪录片小镇举行,大会致力于打造真实影像跨界峰会。活动期间,30位决策人和40位跨行业国内外的制作人员、投资人、机构代表面对20组来自全球的真实影像提案,与提案人进行全方位沟通,探讨投资、合拍、发行与项目开发的各种可能性。据了解,有提案在大会找到了数百万的投资、有提案走向了国际融资市场、有提案制作完成在国外主流机构播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在文化和产业间的桥梁作用日益凸显,跨界理念生根落地,甘肃省产生了一批体验式、参与式、再现式的“文化旅游”跨界合作的场所,这些文化产业亦将成为整个甘肃创意文化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纪录片在传播的过程中,视频网站的传播和央视、卫视的纪录片播放平台形成多方的互动和协同。这让纪录片从题材选择到内容创作,再到平台运营,考虑的内容都更加丰富。在纪录片走向大产业时代的路上,跨界融合并非简单的平台融合,更是思想的融合,纪录片行业节展为纪录片跨界提供了高效、快速、便捷的专业支持。

八、2018:续写2017年纪录片新时代传奇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性变革,改革发展将使中国社会发生深刻变化,给纪录片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创作资源。同时,近年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逐渐加大纪录片扶持力度,鼓励国产纪录片精品创作,推动纪录片产业发展,发现并培养优秀纪录片人才。

时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现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慎海雄曾在2016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上的讲话提到,纪录片是国际文化交流认同度比较高的语言,是对历史的一种艺术的再现。纪录片独特的思想内涵、文化品位和艺术魅力,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

广电总局将在题材规划、资金扶持、播出调控、人才培养、市场引导等多个方面出台强有力的扶持政策,为广大纪录片人投身现实题材创作开辟更大的舞台和空间。例如,总局于2015-2017年分三年时间持续开展的“百人百部中国梦短纪录片扶持计划”就意在发现并培养优秀纪录片人才。“双百计划”开展以来,先后于2015年和2016年推出了34部和32部优秀短纪录片,2017年再度推出35部优秀作品,中央电视台《我是创客》、广东广播电视台马志丹工作室制作的《绝壁长廊——凿出来的幸福生活》《〈我们的青春2〉——四十年·十四人》、北京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作的《我的时代和我》等优秀作品脱颖而出。

在2017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上,总局副局长田进宣布启动“记录新时代”工程。“记录新时代”工程将动员、引导广大纪录片人投身火热时代,投身火热生活,拍摄更多、更好的现实题材作品,真实记录新时代中国改革建设发展的壮阔历程,充分反映新时代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实现民族复兴的昂扬之气。而如何做好新时代的记录者,如何实施好“记录新时代”工程,成为纪录片人在新时代面临的新命题。

2018年必将成为不平凡的一年,为了那些无比珍贵的故事,让我们做新时代的记录者。(张延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