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致力产业扶贫的秀山龙池父子养蜂人

2018-02-14 11:51:54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2010年9月,白天树父子与周边13个乡镇755户蜂农联合成立了川河盖蜜蜂养殖合作社,利用产业扶贫带动周边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为深入了解当地利用养蜂促脱贫的具体情况,记者走进了龙池镇建卡贫困户田瑞军的家。

  秀山县龙池镇父子养蜂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张硕、陈宸、李骁阳):在秀山县龙池镇,有这样一对养蜂的父子:父亲白天树十几岁起便学习养蜂,至今已有四十余年的养蜂经验;儿子白眉在子承父业的同时,积极利用互联网电商等先进平台促进产品推广与销售。2010年9月,白天树父子与周边13个乡镇755户蜂农联合成立了川河盖蜜蜂养殖合作社,利用产业扶贫带动周边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在新时期、新环境下,养蜂业对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合理安排剩余劳动力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它不仅不占用耕地,还有着“饲料成本低、劳动力要求低、见效快、收益好”等优点,十分适合山区农民脱贫致富。自蜜蜂养殖合作社成立以来,白氏父子就积极投身产业扶贫事业,仅去年一年就带动了166户贫困户养蜂产蜜75吨,产值高达900多万元,户均增收5万元以上。谈及通过养蜂帮助周边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白天树颇有心得:“要把技术教给他们,他们才能脱贫。(不仅要带动)我们镇里的人,要把山区贫困户中愿意养蜂的都带动起来。要帮助全县300多户贫困户,通过一到两年,他们就能摘(贫困)帽子了。养了蜂,农民能脱贫,大自然的环境也能带来平衡,是双丰收。”

为深入了解当地利用养蜂促脱贫的具体情况,记者走进了龙池镇建卡贫困户田瑞军的家。人到中年的田瑞军与老伴常年患病,过去仅依靠女儿在外打工的收入勉强度日,正是蜜蜂养殖合作社为他带来了新希望:“以前,我们两个大人都有病,干活不行,女儿在外面打工,每月寄一、两千元回来,还得治病。后来白总带动我们养蜂,把技术教给我们,通过养蜂我们走上了致富的路。现在每年能挣一、两万元,也可以用这些收入来养病了,随着养蜂技术的成熟,今年的收入更高了。”

秀山县龙池镇坐落于大武陵山脉之中,其间四季盛开的花朵,都是蜜蜂最好的蜜源:初春有油菜花、李花、桃花;四五月份有洋槐、柑橘、百铃;秋季有乌柏、野菊花、千里花,初冬时节还有冬桂花,蜜蜂采了不同的花,就产出不同口味的蜜。但白天树他们的合作社每年只在10月份割一次蜜,综合了各种花香的蜂蜜在口味和质量上就有了保障,市场上也能卖到较高的价钱。

除了传授养蜂技术、加强蜂蜜品质管理,据白天树之子白眉介绍,他与父亲建立的蜜蜂养殖合作社还以抱团发展为手段,建立了产品回收、市场营销和分红返利的机制,走上了规范化的健康发展道路:“对于这里的建卡贫困户,像没有劳动力或者年岁较大的,我们通过蜜蜂入股,每年给他们分红返利。合作社盈利后拿出40%进行分配,剩下的60%作为后续发展的资金。”

为促进当地养蜂业的进一步发展,近年来,当地各级政府相继出台多项扶植政策,如高速路免费、养蜂补贴等。谈及合作社未来的发展,白眉认为,只有把蜜蜂养殖和旅游业、电商销售相结合,企业才能做大做强,取得更好的发展:“现在重庆在打造旅游胜地,以渝东南为主,我们要把电商、旅游业和生态蜜蜂养殖结合起来,大家都比较有兴趣。同时我们也是(电商平台)‘网上村庄’对接的厂家之一,这个平台正式运行以后,我们的商品就能在网络上出售,现在国家大力提倡电子商务,我们也在积极往这一方面发展。”

事实上,蜜蜂养殖属于环境友好型产业,不仅具有环保优势,还对维持生态平衡和生态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越发受到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的重视。白天树告诉记者,蜜蜂养殖是与生态环境相互依存,协同发展的:“养蜂能给大自然带来平衡,因为蜜蜂能为所有植物授粉,没有生态污染。现在生态好了,但以前有污染。(19)90年左右,附近有一家硫酸厂,我养了100群蜜蜂,两三个月就全军覆没了,现在我们的生产都集中在山区,蜂蜜出来质量好,因为没有任何水和工业污染。”

白眉大学毕业后子承父业,投身蜜蜂养殖,他经历了合作社的发展壮大,也是当地环境与养蜂业相互促进最直接的见证者:“我们这个行业能够直观的看到(生态的影响),如果我把蜂箱从A地搬到B地,B地如果有空气污染,蜜蜂不但采不到蜜,而且会死亡。”

随着白天树父子养蜂经验的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留在家乡和他们一起养蜂,蜂农们尝百花、寻蜜源,信任让他们像蜜蜂一样团结在一起,而金灿灿的蜂蜜成果,正是村民对白氏父子信任的回报,也是养蜂人守望相助的最好理由,白天树说,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信任是他一路坚守的最大力量。

  电商销售拓宽蜂蜜销售渠道

  川河盖蜜蜂养殖合作社理事长白天树检查蜂箱

  川河盖蜂蜜包装现场

  川河盖合作社的蜂蜜产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