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孝传港城 万名网友陪空巢老人过年

2018-02-14 10:54:13 冯海玉 来源:胶东在线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家国网聚·网络旺年

1

  “孝伴春节十年有你”第十届陪空巢老人过年

胶东在线2月13日讯(记者 冯海玉)春节进入倒计时,家家户户忙起来,办年货、大扫除、迎新春,好不热闹。然而,万家团圆的时刻,很多空巢老人却在孤独中煎熬,看着邻居们热热闹闹地“忙年”,心里不是滋味儿——谁不盼着过个团圆年呢?暖心的是,由胶东在线发起的“陪空巢老人过年”活动,十年爱心接力,已经帮助近2万名空巢老人度过了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新春佳节。

5

  解小桐演唱歌曲

6

  包饺子

7

  吃团圆饭

从“怕过年”到“盼过年”空巢老人的“幸福年”

“咚咚咚”,12日一大早,身体残疾的空巢老人王友娟等到了敲门声。“王奶奶,过年好!”此起彼伏的问候声中,王友娟老人抑制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从小年就开始盼,天天盼天天盼,终于把你们盼来了!”

5年前,胶东在线的爱心网友就和王友娟老人结成了对子。12日上午,胶东在线“孝心少年团”和王友娟的结对“闺女”一起来到王奶奶家。为了让王奶奶开心,孩子们为她精心准备了新年礼物,有的用自己的零花钱为老人买了牛奶、芝麻糊、小面包、苹果等食物,有的亲手制作了精美的新年贺卡,还有的准备了小节目。一见到王奶奶,大家就争着把自己的礼物放到她手中。看着一件件饱含爱心的礼物,王友娟老人抚摸着孩子们的头,激动的泪水在眼里直打转。

每年临近春节,本网的一群志愿者都会来到王友娟老人家陪她过大年,大家带上精心准备的礼物,一起帮她打扫卫生、贴春联、包水饺、吃团圆饭,一起唠唠嗑,甚至还有“私人订制”春晚,而王奶奶也由“怕过年”开始“盼过年”。

“真是赶上了好社会,你说上哪找这么好的生活?”67岁的王友娟老人,因幼时从高处摔伤未及时治疗,造成后背鼓出篮球大小的包,身高定格在七八岁。“老头走的时候,感觉天都塌了,我也没有收入,也没有子女,还残疾,你说怎么过?”王友娟老人说,当时邻居都安慰我“你不用怕,还有大家伙”。让她没想到的是,这句安慰不是一纸空话,而是变成了一个又一个的爱心行动。“你看,电视机是义工送来的,窗户是爱心市民帮我擦的,今天你们又来陪我过年……”“我现在吃百家饭,穿百家衣,大家对我太好了,我早就想开了,生活要往前看”,谈起现在的生活,王奶奶笑中带泪,激动不已。

暖!“编外儿孙”陪空巢老人过年十年结成上千对子

13岁的任美霖,第一次由妈妈带着参加“陪空巢老人过年”活动时只有7岁,6年过去,她长成了身高1米7的“大”姑娘,多次参加公益活动的她,对如何哄老人开心已经很有一套了。“当时就是想让孩子从小体验孝老活动,让孩子在参与中懂得感恩、孝顺。”任美霖的妈妈说。

“过年就是图个热闹,要是没有孩子在旁边闹腾,总觉得少点啥,所以带着孩子来陪老人过年,非常有意义。”爱心少年解小桐的妈妈说。

很多孩子和任美霖、解小桐一样,早早加入了本网陪空巢老人过年活动。“奶奶一个人在家太孤单了,如果我的爸爸妈妈不在家,我自己一个人,我都不知道怎么过……”孙琪雯说。“做饭太难了,还那么麻烦,以后不会再挑食不吃妈妈做的饭了。”“我以后长大了也要陪在爸爸妈妈身边,不让他们在家孤孤单单的。”参加活动后,“孝”的种子悄悄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以儿女和家人身份让空巢老人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让中华孝道传承,是胶东在线发起“陪空巢老人过年”活动的出发点。

前几天的“小年”,胶东在线“孝心少年团”走进空巢老人王爷爷家。当孩子们不停地把饺子和菜夹到王爷爷的碗里,老人感动地几次落泪,不时地念叨:“真是谢谢你们这些好心人,大老远的跑来陪我,这辈子真是没白活,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活动结束后,王爷爷给网站打来电话时,依然难掩激动的情绪,他一度哽咽:“我的亲闺女都没有来陪我过过年,你们能陪我过年,真是太感谢了!”

由胶东在线策划发起的“陪空巢老人过年”活动,已经走过十个年头。活动组织并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陪伴空巢老人近2万人次。可喜的是,本网千余名网友自发与空巢老人“认亲”,长期结对,为空巢老人送去陪伴和温暖。

img_20180209_113506 拷贝

  孝心少年们为91岁的谭永春老人夹饺子

dsc_0786 拷贝

  孝心少年们为老人贴窗花

  和爷爷聊天

关爱空巢老人爱心接力需要你我共同参与

“陪空巢老人过年”活动启动十年来,一幕幕敬老孝老的感人画面在烟台上演,成为港城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

尽管如此,如何更好的关爱“空巢老人”等社会难题依然艰巨。记者从烟台市老龄办了解到,烟台空巢老年人家庭约有33万个,占全市老年人家庭的一大半。每到元旦、春节合家团聚的日子,这些老人迫切需要有人来关怀和慰藉,他们期望能得到“儿女”的关心和温暖。

“陪空巢老人过年”活动的组织者石一鸣说:“我们胶东在线网站发起‘孝传港城-陪空巢老人过年’活动,是希望借助媒体的影响力,给全社会带个好头,让更多市民关注到空巢老人这个群体,主动和他们结对子,甚至接空巢老人到自己家里过年。”他说,单靠媒体组织公益活动,或者个人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空巢老人的社会问题才能逐步缓解。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据专家统计,到203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近3亿,而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这意味届时将有超过两亿的空巢老人,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空巢老人是社会共同心愿。本网呼吁社会公益力量及爱心市民,接过爱心接力棒,为空巢老人送去更多的欢声笑语。也许,一个人的爱是“微爱”,但我们相信,当更多人身体力行,“微爱”便能汇成“大爱”,空巢老人“老有所依”的美好愿景将不再遥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