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公安部多措并举守护春运交通——你平安返乡 我温暖护航

2018-02-13 16:46:02 彭景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春运进行时】

公安部多措并举守护春运交通——

你平安返乡 我温暖护航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在广西河池境内的国道210线上,女民警韦慧身穿黄色反光衣,在进行道路巡逻,为过往的返乡摩托车驾驶员“探路”;在武汉市硚口区的江汉桥上,交警曹勇推着车,帮助陷进冰雪中的车辆摆脱困境;在西安市雁塔区的街道上,民警张兴琰拦下了一辆过路车,他清除了车牌号覆盖的冰雪,向司机提醒道:“车牌上的冰雪要注意清理,以免违章,同时请开慢一点、安全行车!”

2018年春运已经开始了十余天,公安干警忙碌的身影一直出现在人们回家的路上。“今年春运,我们已经把工作做在了前面。”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百姓平安返乡,有我们一路温暖护航。”

“2018年春节时间较晚,节前交通流相对分散,节后探亲流、学生流、务工流返城集中,并且全国两会时间与元宵节相连、与春运高度重叠,交通安保工作容不得半点疏漏和懈怠。”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供准确的预警信息,公安部提前部署,对2017年全国道路交通进行了一系列深入排查和调研。在春运的第一天,公安部便向社会公布了2017年度全国十大事故多发路段和2955处年均发生3次以上团雾的高速公路路段。

“各地要提前开展排查整治,把隐患消除在源头、消除在春运启动之前。”早在1月19日,公安部交管局便发出通知,要求公安部门提前清理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严禁不合格的车、不合格的驾驶人参加春运;提前约谈提示重点运输企业和车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提前排查辖区春运客流集中道路的安全隐患,及时报告政府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增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和警示提示标志;提前排查治理旅游交通安全隐患,积极协调交通运输、旅游、安监等部门强化冬季旅游交通安全监管,严防冬季旅游交通事故。

同时,公安部门加大了执法检查力度,维护通行秩序。公路全面启动了交警执法站,配合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视频监控系统和缉查布控系统,打通网上网下,持续开展了集中夜查行动,严格检查“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保障道路安全。

今年春运期间,公安部交管局联合高德地图推出“温暖回家路”春运交通安全信息在线服务,依托电子地图,为自驾出行、摩托返乡人群提供行经路线沿途交通安全提示信息。

“这一举措不仅实现了交通安全信息区域共享,还实现了服务内容和安全信息的个性化。”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利用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平台和互联网大数据,综合研判推荐最佳返乡路线、提供个性化路况事件提示,帮助自驾、摩托骑行返乡群众平安到家,是我们为新时代春运开辟高效专业信息服务模式的创新尝试。”

为保障返乡群众的出行安全,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在热门路线设置了春运服务站,严格执法加强秩序管理的同时为返乡群众提供出行服务。今年春运期间,在公安部交管局指导下,广东、广西、湖北、湖南、安徽、江西6省80余个春运服务站将全部接入高德地图,用户只要在高德地图内搜索“暖心地图”,即可一键找到身边的春运服务站。

2月12日,江西省新干县,学生志愿者正在火车站帮旅客搬运行李。李福孙摄/光明图片

回家路上,志愿者与旅客风雪同在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帮助他人的同时也是在提升自己。”来自安徽中医药大学的青年教师齐亚军说。齐亚军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的一员。已经有11年志愿服务经历的他,今年和50多名学生一起,在合肥为回家的旅客们提供服务。

“暖冬行动”自2月1日启动以来,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在各大火车站、道路客运站、机场、码头、地铁等地为旅客提供服务,展示了当代青年的风采。据初步统计,今年春运志愿服务岗位共计2.3万个,较去年增加16.9%,全国“暖冬行动”上岗青年志愿者14万多名。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团中央继续为每一名在线注册的春运志愿者提供一份免费意外伤害保险,同时加强志愿服务证明和志愿时数认证的准确性、便利性,继续开展春运志愿服务“两个百优”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的推荐嘉许工作。铁路、民航等单位积极支持志愿力量参与春运服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各系统单位投入的保障资金达到2967万多元,较去年增长87.7%。

各单位各地团组织纷纷行动起来,精心组织广大青年积极投入“暖冬行动”。全国铁道团委专门部署指导各局集团公司团委,以旅客取票、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乘车、出站、换乘等环节为重点,做好信息咨询、客流引导、设备协助、重点旅客服务、乘降秩序维护等服务。

在杭州火车站,除了检票、帮拿行李等服务外,志愿者们还为旅客准备了理发、禁毒宣传、赠送爱心围巾及赠送福字等特色主题服务。“书香旅图”活动使旅客们能够打发漫长的等候时间,“梦幻乐园”则为孩子们搭建起了“儿童乐园”。

团合肥市委特别针对返乡青年人才,宣传相关人才引进政策,让大家了解合肥就业、创业政策,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到合肥发展。

团陕西省委将富有陕西特色的文化活动与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开展“我为春运代言”、春运写写吧、送春联等“文化春运”公益活动。

团重庆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教委等单位共组织1640名青年志愿者在120余个“流动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志愿服务站点,为出行旅客提供服务。在重庆火车北站北广场的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为返乡旅客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岗位信息发布,针对返乡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候车室看护陪伴、开展暖冬小课堂。志愿者们还免费向旅客派送年历,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等活动。

2月7日上午9时,贵阳北动车爱心列车从广州南站徐徐开出。车内,回乡创业的青年分享创业故事、宣传家乡的创业就业政策。志愿者们还表演了唱歌、相声、魔术等节目。自2014年“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启动以来,团广州市委每年都会联合相关单位,在春运期间组织提供爱心专车服务。今年春运直通车“共青团号”累计将4400名来广州务工人员、大学生等送回家乡。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暖冬行动”下一步将重点强化节后预案,从容应对节后返程高峰,强化对各级团组织的指导服务,为志愿者及时建立志愿服务档案,统筹做好注册登记、服务管理、时间认证等基础管理工作。同时,广泛开展“我为春运志愿服务献一策”活动,为提升春运志愿服务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2月11日,为保障铁路行车安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南平工务段职工攀上离线路20米的歪斜危树修剪树枝。阳豆摄/光明图片

有了工会,回家路上更温暖了

光明日报记者任欢、鲍盛华、张士英、赵秋丽、李志臣

为解决广大农民工春运期间购票困难的问题,山东省泰安市总工会联合泰安邮政公司、泰山火车站启动了2018年“春运邮情农民工返乡返岗送车票”活动,共筹集资金10万元,为1000名返乡返岗务工人员补贴车票费用,为10000名返乡返岗务工人员赠送保障为期1个月的交通意外险。

“多亏了工会,我今年终于可以回家团圆了!”从泰安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手中接过回家的火车票后,52岁的肖俭立激动地说。

泰安市总工会副主席李宝荣说,举办此类活动,就是要让更多像老肖一样的农民工兄弟感受到工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

“各地工会组织要搭起爱心桥、平安路,要充分把党和政府、工会组织对广大农民工的关爱、关心用实际行动凸现出来,让他们真正体验到回家路上的温暖与温馨。”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2月10日,在哈尔滨火车站一楼售票大厅一号农民工务工窗口,刚刚买到K7039次列车车票准备返回漠河老家过年的张先生高兴地说:“以后不用再为买票发愁了。”原来,2018年春运期间,黑龙江省总工会、哈尔滨市总工会与哈尔滨火车站联手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在哈尔滨火车站售票大厅设立农民工专门购票窗口,并在售票大厅内不定时进行广播,引导农民工到务工窗口购买车票。同时,在售票厅内设专人进行引导,提供相应的咨询和帮助。哈尔滨火车站还在实名制安检验票口开辟农民工绿色通道,为他们进站上车提供便利。

吉林省长春市总工会针对持有长春市总工会会员服务卡、由原籍返回长春工作非长春市户籍的农民工,推出“春雁回归,农民工平安返长”活动,为符合条件的外地农民工提供返回长春的单程路费,受到广大农民工朋友的热烈欢迎。

据悉,长春市总工会规定,在春节上班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由原籍所在地乘坐正规运营交通工具(不含出租车类)返回长春工作的农民工,可于规定时间登录长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网抢取车票报销资格。抢到车票报销资格后,持本人工会会员服务卡,提交相关本人材料,即可到长春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申请办理报销。

“我身边有不少工友抢到了‘春雁回归,农民工平安返长’火车票报销资格,大家别提有多高兴了。”农民工孙东学说。

“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用工量大的企业,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息工开工时间,尽量避开春运高峰期,并帮助务工人员协调对接购票、包车包机等服务。自驾摩托车返乡较为集中的地方工会,要在沿途提供简餐、维修、医疗等志愿服务,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鼓励有条件的工会设置服务点帮助务工人员网上购票。”全国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广西总工会:“爱心驿站”温暖回家路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凯乘

春运时节,在321国道广西梧州境内,一辆辆摩托车迎风疾驰而来,他们是从广东返乡过年的“摩托大军”。为了抵御严寒,车手们“全副武装”,或把棉衣反扣在胸前挡风,或蒙面仅剩双眼,车座上的孩子也被里三层外三层的衣物裹得严严实实。

广西在各加油站设立“爱心驿站”,为在外务工返乡的“摩托大军”提供温馨服务。杨凯乘摄/光明图片

虽然出发点不同,但从广东驶入广西境内后,“摩托大军”们都会不约而同在中国石化梧州都连加油站停下来,喝杯热茶,吃口热食,打起精神再继续上路。这是他们进入广西后的第一个加油站,从2004年春运以来,中国石化广西石油分公司每年都会在这里为“骑摩大军”提供公益服务,至今已整整15年,许多老乡都亲切地称这里为“暖心驿站”。

“车站长,你嘱咐我采购的老姜拿回来了!”记者2月8日来到加油站时,刚从市场上采购完姜糖水原料的同事正向都连加油站站长车焕彬喊道。车焕彬回头应了声,撸了撸袖子继续端起姜糖水为“摩托大军”们服务。

为了更好服务春运,车焕彬直接把家安在了加油站里。白天,他指挥站内工作,并兼任志愿者,为返乡务工人员服务;晚上,他把第二天要煮的生姜洗好备好,和员工一道把加油站清洁干净。

春运期间,在广西各地,还有许多这样默默无闻的长路“守望者”。今年春运,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再次组织开展了“为美好生活加油”“让爱心接力”等主题活动,在全区范围内的国、省道公路沿线的加油站设立“爱心驿站”,为“摩托大军”免费提供休息场所,提供热粥、热水、泡面以及摩托车维修等服务,将暖心服务遍布整个广西。

此外,广西总工会还和广东省总工会等多家单位和部门联手,开展了“温暖回家路——广西在粤农民工乘高铁平安返乡”主题服务活动,组织了1388名在粤务工的广西优秀农民工和困难农民工免费乘坐高铁返乡过春节。

“这些活动给在外打工的人提供了很多方便,我感觉这条回家路走得很温馨。”在深圳工作的龚耀光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13日 10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