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反四风、树新风,新起点上再出发

2018-02-13 16:50:02 曹滢、底东娜、韩家慧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分享到:

廉洁过年,反对奢靡享乐无假期

从“舌尖上的浪费”到“会所中的歪风”,再到“车轮上的腐败”,经过几年的摸索和总结,“四风”问题的规律性已昭然显现。

节假日期间,受传统观念、社会习俗等因素的影响,多发生大操大办婚宴问题,岁末年初更是公款吃请送礼、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风险高发期。因此每到节前,纪检监察部门便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意在给“节日病”打“预防针”。

2017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纪委印发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节日腐败”问题,有针对性地治理在机关或企业食堂、内部宾馆和培训中心等公款吃喝,在高档小区或写字楼“一桌餐”接受吃请,以各种名义套取资金用于吃喝送礼,通过驻京办或驻省会城市办事处等机构安排年底宴请、送年货节礼,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旅游等隐性变异的违规问题。

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违规公款吃喝、送礼、国内旅游三类突出问题总体呈逐年大幅下降趋势,奢靡享乐之风基本刹住。成绩有目共睹的同时,一些地方干部作风不严不实,自我要求放松的问题仍然存在。

近期中央和各地纪检部门陆续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中,有的人在春节和中秋节期间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的茅台酒、中华烟、购物卡和金条;有的人接受企业安排,携家属赴海南旅游,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有的人在2年时间里接受管理服务对象邀请打高尔夫球30多次;有的在出差期间擅自改变行程绕道旅游,用公款报销费用;还有的人用单位加油卡为私车加油……

2017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008起,处理71644人。这些数据和案例提醒我们,奢靡享乐之风有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新动向,一些党员干部在持续高压下仍顶风违纪,心存侥幸踩踏红线,纠正“四风”不能停歇。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认为,每逢年节发通知、曝光提醒,集中火力打击不正之风,慢慢就会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党员干部必须认识到反“四风”的深刻内涵,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

改作风,树新风,新风是“以信仰之坚,破心中之贼”,形成“不想腐”的自觉。

过勇认为,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党性心性,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决不允许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盛行。“四风”问题不是鸡毛蒜皮,也不是“小节”;反“四风”不是短期行为,不是阶段性任务,任何人不能抱以侥幸心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