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反四风、树新风,新起点上再出发

2018-02-13 16:50:02 曹滢、底东娜、韩家慧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雯晶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题:反四风、树新风,新起点上再出发

新华社记者曹滢、底东娜、韩家慧

  春节将至,中央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再次表明“四风”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反弹回潮隐患不容忽视。中纪委重申,要保持纠正“四风”工作高压态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四风”易变易行,目前又有哪些新动向新表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作风建设蕴含哪些新的寓意?

岁末大考,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2017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对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这是在新起点上的再部署、再出发,向全党发出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行动号令。

岁末年初,正是各地各部门工作进入写总结、下任务的时期。这一阶段的工作特点,决定了更要注意防止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大搞“材料政绩”,表态多、落实差,走过场、事难办等现象,防止把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从年前拖到年后,从年初推到年底。

西部省份一位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接受记者采访时忍不住吐槽:县里正大力推进一个易地搬迁扶贫项目,最“恼火”的是杂事太多,汇报材料一摞摞,来检查的人一拨拨,可工程都过半了拨款还没走完程序,做事的人成天疲于迎检、催款。

“检查多,标准多,后面‘指导’的比前面干活的多,形式(要求)比实际(干事)多。”他说,填表最是耗时耗力。一个2000多人口、400多户人家的村子,完成入户调查后,每户每份材料填写用时至少半小时,全村材料填完就是200多个小时。不同部门报表有不同要求,就得反复比对、重填。重复性工作占去大量时间精力,工作进度又不敢耽误,驻村干部几个月不能回家是常事。

中纪委将于2018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这次专项治理重点之一正是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数字脱贫、虚假“摘帽”等,将受到严肃处理和坚决纠正。作风建设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中部某省正在推行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工作,这对农民来说是件大好事,看病报销方便了,医保支付比例也将普遍提高。有村民向记者反映,办理过程中通知大家提交材料,并且要求必须本人亲自办理。可材料交上去好几个月了,才被告知有缺漏、有错误,搞得村民们十分心焦。不少村民外出务工,来来回回费用是笔不小的开销,工作也耽误了。

“要交些啥材料,怎么填才符合标准,一次给我们讲清楚,别让我们一趟趟跑。如果总办不成事,态度再好也没用!”一位村民这么说。

改作风,树新风,新风是什么?新风是“心中有民”,是高度重视群众感受和评价。考察一名干部,要看他实际做了什么,周围干部群众怎么评价。“门好进”“脸好看”了,不能事情仍难办。

北京市一位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开会少点、评比少点、材料少点,报批流程简单点,多下去听听群众的实际需求,集中力量主攻关键任务,这就是我理解的新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