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铿锵玫瑰”最初怒放的园丁马元安:中国女足还有戏

2018-02-04 08:15:40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泽楷

“我当这个教练,是天时地利人和。我本来就不是当教练员的材料,我不是谦虚,是天上掉馅饼砸我脑袋上,我接住了。”——马元安

马元安说的“教练”,是中国女足主教练。他说的“馅饼”,是他执教中国女足时曾经创造的辉煌。多年之后,年过七旬的马元安,把视角切换到校园足球,从另一个角度观察和参与着中国足球。

当年带队创造辉煌,只因有一群好球员

马元安来广州参加中国名人论坛暨广东足球年度颁奖礼的第一天遭遇降温,天气很冷。下午抵穗之后,他约老朋友晚上吃饭。对于广东,马元安心怀感激。当年,他和中国女足在艰难条件下取得辉煌成绩,当时来自广东的帮助,他一直记着。

“我有一批好队员,广东队的队员个个都鼓励我。1996年奥运会,广东的4个队员个个管用,个个都为国家队作出了突出贡献。我成功就三个因素:运气,有贵人帮我,还有一批好队员帮我。”时至今日,他仍然把当年率中国女足取得的成功看作是接住了天上掉下的“馅饼”。

马元安带领中国女足时有过辉煌,后来也有过低谷。离开帅位多年后,中国女足起起伏伏,如今又处于新一轮的备战周期。最近两届国际大赛,中国女足都难以突破8强的“天花板”。马元安说:“世界女足目前还是处于初级阶段,只要我们努力,还是有希望的。这种努力就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中国女孩是适合踢足球的,她们吃苦耐劳,有这个基础。”

在马元安看来,目前中国女足在精神层面不如老一辈女足。“缺乏拼搏精神,跟谁一撞就倒,个人突破能力不强。”马元安点评道,“每个球队如果没几个球星,没有有特点的球员,就没戏。当年广东队的赵利红,跑不死,12分钟体测,一年365天她哪天都能测。孙雯,拿球自如,我们的球员现在一拿球就怕。刘爱玲,能攻善守,非常全面。她们的特点非常鲜明,一靠实力,二靠信心。”

十年磨一剑,校园足球需要耐心、用心

刚刚过去的2017年,马元安随中国足协组织的“元老辅助团”考察了30多个城市的校园足球发展情况,足迹遍布全国10个省份。

“校园足球现在确实轰轰烈烈,但我感觉有几个困难:经费、场地、教练,尤其是高水平教练匮乏。这些上有老下有小的教练,也急需提高待遇。还有些教练只是体育老师,没踢过球。此外,我个人认为,小学一二年级和幼儿园的孩子,不要因足球背负太多,踢足球就是游戏,就是为了快乐,就是玩。”

马元安提到最多的是,错误的训练方法扼杀了孩子的足球兴趣。“单调的训练,越练越无聊。”马元安痛心疾首地说,“很多基层教练不懂,训练完全违背孩子意志,孩子就不可能把心用到足球上,真正喜欢足球。”

马元安尤其看重教练对孩子的引导作用:“孩子的世界观还没有完全形成,还要教他如何做人。教练的路子正确、用心,成功率就更高。作为教练,尤其是校园足球教练,要有耐心,要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

在上海考察期间,马元安认识了一对从安徽到上海担任校园足球教练的夫妻,让他印象深刻。“两口子都教女足,他们为什么能在上海站稳脚跟?就是因为用心!用心工作、用心教!”马元安赞许地说。

新闻链接

马元安:中国女足领路人

马元安,1945年生人,1961年进入北京青年队,14年后退役。1986年,马元安开始担任北京女足教练。1992年年底,马元安成为中国女足教练组组长。

1995年,第2届女足世界杯在瑞典举行。1/4决赛,马元安率领中国女足点球淘汰瑞典队,最终名列第4。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马元安率领中国女足杀进决赛,最终1比2不敌美国队,成为永远的遗憾。以韦海英、孙雯、刘爱玲等一批球员为代表的中国女足,迈入世界顶尖球队行列。

1999年第3届女足世界杯,成熟的“铿锵玫瑰”再次杀进决赛,也再次不敌美国队屈居亚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足未能从小组赛出线。2001年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无缘冠军,也是在那一年,执教8年的马元安离开女足帅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