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星印象 > 正文

林超贤:动作片也要有灵魂 让故事更生动

2018-02-03 09:37:27 王莉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羊城晚报记者 王莉

2016年,博纳影业出品、林超贤执导的《湄公河行动》收获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影片的成功给了创作团队信心,于是原班幕后团队再度集结,打造现代化军事题材电影《红海行动》。该片根据2015年也门撤侨真实事件改编,讲述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前往非洲解救人质的故事。《红海行动》将于2月16日全国上映。前天,片方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导演林超贤、监制梁凤英携杜江、海清、张涵予等主创整装集结,向狗年贺岁档发起冲击。

A 五个月拍摄,所有人都不许回家

《红海行动》围绕蛟龙突击队8人小组执行任务展开。为了让故事更生动,林超贤特意加入了由海清饰演的战地记者角色。“加入这个角色,就是希望在军事题材中通过一个平民的角度去讲什么叫使命感。使命不单存在于军人的世界,每个人都要有信念、有使命。”

记者:为什么这次《红海行动》没有选用彭于晏?

林超贤:他拍了我的三部戏,每次都把他的体能用尽了,非常辛苦。我的下一部戏又是他,所以希望他休息一下,把身体保养好。我跟他很有默契,是同一类人,愿意为了一部电影付出很多。

记者:选择张译扮演蛟龙突击队的队长,你看中他的哪方面?

林超贤:这次我希望有不一样的感觉,不要老是硬汉的样子。这次讲的是团队协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队长这个角色除了动作戏,还要判断、下达命令,需要演员有一点文人的气质。就像《拯救大兵瑞恩》里的汤姆·汉克斯,张译就有这种感觉。

记者:演员阵容的搭配上,你更看重哪些特质?

林超贤:以前是我挑演员,这次是演员挑我。因为这次的拍摄很不一样,要离开五个月,我要求所有人中途不许回家。因为摩洛哥很远,要飞一天的时间,再开十几个小时的车才能到拍摄地,我怎么可能让你一个人跑掉,所有人都等你。每一个演员跟我碰面的时候,我都跟他们说,表演在这个戏里不是最重要的,你的表演我会控制,这个戏考验的是你的意志能不能承受住。尤其这次是海军题材,一定要让观众相信戏里面所有演员是可以保家卫国的。找一个瘦瘦的小帅哥,大家看完之后会觉得,他没可能是蛟龙突击队成员吧。

B 拍军事题材,要让观众热血沸腾

《湄公河行动》之后再次执导主旋律题材,林超贤有自己的坚持:“我一直是拍商业片的。我觉得军事题材电影需要给观众热血沸腾、肾上腺素飙升的感觉,我必须考虑这一点,不然落差太大会达不到观众的需求。”

记者:《红海行动》的故事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林超贤:这次的剧情,从撤侨到解救人质,再到最后反恐,是一个发生在六小时之内的故事。情节很紧凑,基本上没有太多时间给大家坐下来聊天,台词都不多,感情戏就更没有了,所以节奏相当快。

记者:什么机缘接触到这个海军题材的故事?

林超贤:我一直很喜欢这类题材,以前看国外的军事题材电影,自己也想拍,但只是空想,在香港怎么可能拍得成?当年我刚拍完《破风》,听说海军方面想找我拍片,后来陈嘉上导演又跟我说过一次,但那时候我在筹拍《湄公河行动》,档期不允许,就没有继续谈下去。好在最终可以实现合作,共同完成大家的一个梦。

记者:海军方面都给你提供了哪些支持?

林超贤:我问他们能提供怎样程度的支持,他们说:你尽管想,能想到的我们都能帮你做到。他们有自己的编剧组,有一个基础的剧本,我在这个基础上再去构思我要表达的东西。剧本基本上是很开放地让我发挥,一些我不了解的地方,他们会派顾问专家来跟我说明。拍的时候,我们也找来好几个蛟龙突击队的退役队员到摩洛哥帮我们训练,跟演员交流一些实战经历。

记者:《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还会把“行动”系列拍下去吗?

林超贤:确实想过拍一个系列。拍完《湄公河行动》之后,公安部方面还有好几个题材,我都觉得非常好,蛮有吸引力的。我看过很多资料,但我需要先找到一部戏的“灵魂”,不然就只有一个硬壳。我希望我的电影是有灵魂的动作片。

C 现场调动难,靠枪声来发号施令

为呈现最佳视觉效果,剧组远赴非洲北部取景拍摄,许多大场面镜头在沙漠无人区拍摄,恶劣的自然条件加上高难度的拍摄任务,使得每个主创身上都“伤痕累累”。林超贤直言:“拍电影这么多年,每部戏都是辛苦的,但这次拍摄我内心都在大喊‘救命’。《红海行动》真的是我拍过的最艰难的一部电影,但我就是希望多拍一些能够配得上这个时代、配得上中国观众的电影。”

记者:拍摄过程中最困难的是什么?

林超贤:片中有坦克、直升机、军舰等,调动这么多大型武器装备确实很费力。比如一开场打海盗的戏,我们动用了六艘军舰,还找了一艘500多米长的货船,用几架直升机拍摄,难度非常大。要把这么多军舰做好编队,又要配合剧情,为此我们不知道开了多少次讨论会。而且直升机要做比较有难度的动作,也很危险。

记者:片中共有11场大场面戏,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场?

林超贤:应该是坦克戏,大家应该没有看过坦克像《速度与激情》里那样很迅猛地追逐吧。在沙漠里拍,每天都有一些大大小小的龙卷风,沙一吹进冷却系统里坦克立刻就停下来不能动了,又要调动其他坦克过来拍。银幕上大家看到有四五辆坦克,其实拍摄现场有十几辆在等着,坏了一台马上换一台。

记者:听说你拍坦克戏时受了伤,伤势是否严重?

林超贤:那时候我开着一辆沙滩车,摄影机架在车上,要冲到坦克前面去拍。我要求坦克的速度很高,时速大概有60公里,我的车一拐弯,就翻车了。当时我手里握着一杆真枪,翻车的时候可能撞到坐在副驾驶座的副导演,她的脸上割了一个口子,就赶紧送去了医院。当时我以为自己没有什么大问题,只是手受了伤,但回来后右肩一直不舒服,两个星期前才去医院拍片,发现颈椎错位了,需要好好治疗。

记者:为什么你手里握着真枪?

林超贤:拍摄现场有几百人,喊“开始”有时候大家也听不到,而且每场戏都是“嗙嗙嗙”的声音,他们都听不到我什么时候要做什么。所以我跟他们说定,我打一枪是什么事,打两枪是什么事,他们觉得非常管用,而且气氛特别好,所以就一直这样拍了。

记者:预告片里有很多爆破戏,这次炸得最过瘾的是什么?

林超贤:当然是炸坦克,我们把爆破点真的埋在坦克的旁边、上面。爆破师和我合作过很多次,很有经验,但坦白讲,以前拍的都是警匪片,从来没有拍过爆破力度那么强的场面,大家都有点兴奋。我们有两次甚至真的用开山的炸药,把一个山头炸掉。放置摄影机时要估计爆炸力度有多大,安全距离是多远,布置好机器后我们都站远了,结果一爆炸,嘭!碎石飞好远,机器都被打中了。大家没什么经验,没想到会这么厉害,这次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