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际足球 > 正文

兴奋剂问题扩展到足球 2018世界杯禁赛东道主?

2018-02-02 10:04:02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欧美连环“毒计”恶搞俄田径冰雪后,又瞄上世界杯

2018世界杯禁赛东道主?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志标

距离2018年世界杯还有近四个半月。以副总理穆特科为主席的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进入最后的筹备和测试阶段,但近日,在兴奋剂问题上紧咬俄罗斯体育不放的欧美又将“战火”烧到了俄罗斯足球上。一旦真出台针对俄罗斯足球的新“麦克拉伦报告”,俄罗斯世界杯上没有东道主将变成可能。

2018年1月《每日电讯》称,FIFA正打算就俄罗斯足球部分或整体在今年世界杯禁赛问题进行调查和商讨。

又是罗琴科夫爆料?

从去年11月起,围绕俄罗斯体育兴奋剂问题突然间扩展到了足球领域,这让本就风雨飘摇的俄罗斯体育再添新麻烦。

北约东扩、经济制裁,俄罗斯都丝毫不惧,但西方借着兴奋剂事件在体育领域“刀刀见血”的紧逼着实让俄罗斯包括强人普京也无可奈何。这一次让俄罗斯胆寒的又是那个叛逃的前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主任罗琴科夫,他向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爆料,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备战期,俄罗斯男足35名球员存在服用兴奋剂行为,被涉及的球员中有23人进入了当年的俄罗斯国足。

对于这样的指控,俄罗斯足协进行了否认。据俄罗斯《纽带》网消息,在日前的一次活动中,俄罗斯总统普京指出,国际上对于俄罗斯的指责不应该只建立在WADA线人罗琴科夫的爆料上,而应该尊重事实,“现在人们应该抓住这个骗子罗琴科夫,把他送到(美国人)那儿,听听这样一个严重违法的人有什么样的劣迹,应该把他送进监狱。现在的问题是,都在以这一个人的指证来作为证据。”而在去年年底,普京也特意表示,委任罗琴科夫担任莫斯科反兴奋剂实验室主任是个天大的错误。

FIFA迂回方式调查?

1月14日,英国《每日电讯》称,俄罗斯足协正计划给正在备战今年世界杯的俄罗斯国足集体“服药”,这个说法并没有新鲜之处,毕竟在两个月前就已传出这样的猛料。而真正让外界震惊的是,《每日电讯》透露,国际足联正打算就俄罗斯足球部分或整体在今年世界杯禁赛问题上进行调查和商讨。

尽管去年年底国际足联就俄罗斯足球所谓的兴奋剂问题表态,称将联系罗琴科夫,就俄罗斯足球兴奋剂问题听取和研究对方的爆料,但随后并没有给出一个准确说法。而《每日电讯》的报道不仅将俄罗斯再次架上火炉“炙烤”,也把国际足联推到台前。无独有偶的是,《纽约时报》称,美国司法部开始针对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国际田联的舞弊展开调查。众所周知,正是美国司法部门的介入,并最终导致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为首多位国际足联高层下台。

更为巧合的是,塔斯社昨天消息,国际足联针对俄罗斯足球兴奋剂问题调查又有了新动向,这一次国际足联不提整个俄罗斯足球兴奋剂问题,而是就俄超喀山俱乐部《红宝石》后卫鲁斯兰·科莫波洛夫在2015年可能服用兴奋剂进行单独调查。尽管只是针对单个俄罗斯足球运动员的调查,但在目前的态势下,国际足联的行为无疑对俄罗斯人是一种警醒。虽然红宝石俱乐部称还没有收到国际足联的正式调查通知,但西方媒体的提前鼓动和造势极有可能会促使国际足联有进一步的行动。

IOC做法会否重复?

塔斯社称,来自俄罗斯足协的消息人士透露,鲁斯兰·科莫波洛夫可能在2015年服用了兴奋剂。此外,曾在俄罗斯俱乐部效力的东欧球员表示,俄罗斯足球根本就没有常规的兴奋剂检测,球员极有可能在服用兴奋剂。尽管红宝石俱乐部声称“其所有球员定期进行规范的兴奋剂检测,俱乐部在这方面并不存在任何问题”,但西方更相信那些指责俄罗斯的人的话。幸运的是,28岁的鲁斯兰·科莫波洛夫此前并没有进入国家队,否则直接就被认定俄罗斯国家队存在集体服药嫌疑。在2017年科莫波洛夫才首次进入俄罗斯国家队,并在与哈萨克斯坦队的热身赛中上场。

应该说,到现在无论是WADA还是IOC针对俄罗斯运动员的禁赛大多是没有实际依据的,唯一的依据就是依据罗琴科夫日记而出炉的《麦克拉伦报告》。不过,从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以及国际奥委会就俄罗斯体育的禁赛做法来看,即便没证据也强行对认定的俄罗斯运动员禁赛,因此丝毫不排除未来国际足联会做出类似惩罚,甚至在今年世界杯对整个俄罗斯足球禁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