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平昌冬奥会前瞻:中国军团迎接严峻“中考”

2018-02-02 07:33:23 邢翀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邢翀)第23届冬奥会将于2月9日在韩国平昌拉开大幕。对中国军团而言,平昌冬奥会更是为北京冬奥会练兵蓄力的一次“中考”。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表示,平昌冬奥会是近年来中国代表团参赛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届。

据倪会忠介绍,中国队冲金夺奖项目将依然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传统优势小项上,在速度滑冰、冰壶等项目上也有望力争奖牌,实现突破。

1月31日,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成立。中国代表团共获得本届赛事的82个参赛资格,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比赛。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任团长。中新社记者 宋吉河 摄

短道速滑夺金遇变数

短道速滑是中韩两国优势项目。平昌冬奥会韩国本土作战,势必会在裁判、场地训练安排等方面占据优势,中国“尖刀”能否杀出重围充满变数。

虽然中国队在去年世界杯赛上获得了冬奥满额参赛资格,但4金的成绩与韩国队的15金还有不少差距,曾经辉煌的女队在单项上颗粒无收,只有武大靖在男子个人项目上独获3金。

队伍中唯一获得过奥运金牌的周洋因伤修整两年后复出,但与五夺世锦赛冠军的范可新均在世界杯赛上状态不佳,相继犯规失误。只有女队的3000米接力是目前最具优势的项目。

近来状态颇佳的武大靖渴望弥补在索契与金牌失之交臂的遗憾,但短道比赛的不确定性也意味着没有任何一个项目拥有十足的夺金把握。

双人滑受伤情困扰

连续三届世锦赛登上领奖台,2017年又斩获冠军,隋文静/韩聪是平昌周期成绩最好的中国双人滑组合。

近期训练中隋文静小腿胫骨部位表皮划伤,退出了上月底举行的四大洲锦标赛,对备战产生了影响。

德国组合萨夫申科/马索特将是最强劲的对手,在去年底的大奖赛总决赛上战胜隋文静/韩聪夺冠。两人坦言,德国选手是自己的前辈,打败他们不是最终目的,目标只有不断突破自己。

两届世锦赛铜牌得主金博洋伤愈归来,摘得四大洲赛冠军。他说自己首次冬奥之旅的目标就是赢得首枚中国男单冬奥奖牌。

1月31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与清华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前田径运动员张培萌加入国家雪车队。张培萌(中)与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国家雪车队运动员一起加油。中新社记者宋吉河 摄

速滑、空中技巧望“再现辉煌”

索契冬奥会上,张虹在1000米项目上实现中国速滑金牌零的突破。但从上个赛季开始,她就一直饱受膝盖软骨劳损困扰,训练和比赛受到影响。几天前她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让疼痛远离我吧,20天就好。

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摘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金牌,这是中国获得的第一枚也是目前唯一一枚雪上奥运金牌。

上届冬奥会该项女子亚军徐梦桃本赛季表现亮眼,两站世界杯接连夺冠,第四次加冕年终总冠军。她十分渴望,在平昌以一枚金牌成就职业生涯大满贯梦想。

冰壶、单板滑雪期待“突破”

中国女子冰壶队2009年在平昌获得世锦赛冠军。此后状态下滑,连续两届冬奥会都是通过落选赛搭上末班车。

平昌冬奥会中国队将由王冰玉领衔,以“两老带两新”的阵容出征。王芮/巴德鑫将参加首次入奥项目冰壶混双,他们在近两届世锦赛上接连斩获银牌和铜牌,目前世界排名也仅次于加拿大和瑞士,能否“突破”值得期待。

单板滑雪U型场地是中国队有望突破的另一个雪上单项。刘佳宇是2009年世锦赛冠军,蔡雪桐则是最近两届世锦赛冠军。本赛季刘佳宇获得两站世界杯冠军,还做出代表女子最高难度的1080度转体动作。

雪车等项首秀冬奥“练兵”

本届冬奥会中国队首次获得自由式滑雪U型技巧、女子跳台滑雪、男子雪车等项目的参赛资格,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项目最多的一届冬奥会。其中雪车、钢架雪车、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均是2015年后新开展、跨项选材新组建的队伍,意味着中国雪上项目开始全新“出发”。

倪会忠表示,为北京冬奥会做好全面练兵是此次出征平昌的一大目标。中国冰雪健儿将会交出怎样的一份“中考”答卷,答案将一一揭晓。(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