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2018年或迎大洗牌

2018-02-01 07:56:48 肖思思 鲍晓菁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技术发展跟不上产业化步伐

业内分析,两个原因加速人工智能行业调整步伐。

一是人工智能领域创业和投资过热,出现了“虚火”和“伪创新”、伪概念。根据腾讯研究院市场统计数据,国内智能机器人与无人机相关技术创业最为火爆,位居于第一梯队;语义分析、语音识别、聊天机器人等自然语言系列的技术位列第二梯队;第三梯队则为人脸识别、视频/监控、自动驾驶、图像识别等计算机视觉系列的技术。截至2017年6月30日,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2542家,其中美国拥有1078家,占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42%;中国拥有592家,占据23%,排名第二。美国AI公司总融资金额达978亿元,占据全球总融资的50.10%;中国以635亿元位居第二,占据全球AI公司总融资的33.18%。

腾讯研究院相关人士认为,人工智能产业虽然前景广阔,但创业项目增量降低,创新鸿沟已经出现,泡沫依然在扩大。“自1999年美国第一笔VC资金投资给AI技术平台Enkia时,在短短的18年内,各大投资方竞相争抢有潜力的人工智能企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投资吸金2026亿元。项目少而资金多,当前,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矛盾有两个:一是投资需求大而创业项目供给减少;二是市场期望高而产品体验却不佳。”

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认为,目前市面上高达90%的智能音箱、机器人,都算不上人工智能。“无论人脸识别还是语音识别,拥有海量数据的企业,国内外只有寥寥几家。”

记者走访市场可见,一些装上简单预设程序的音箱、机器人,就敢冠以“人工智能”;一些自动化设备也偷换概念,被包装成人工智能。甚至有做内衣的企业,也炒作自己是人工智能。专家认为,类似这些“伪创新”的炒作,炒得越热,潜在的泡沫就越大,对人工智能的发展伤害也越大。

阿里巴巴前CEO卫哲发文说,人工智能项目当中存在大量的“伪人工智能”,比例可能高达90%以上。讯飞智慧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鹿晓亮说,目前泡沫肯定是存在的。当下炙手可热的AI,“绝大部分的公司是圈钱的”。杜绝忽悠和投机,人工智能需要的是清醒客观的判断和扎扎实实的努力。

深圳市罗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关磊认为,人工智能是一门综合的技术科学,在热捧和经济簇拥中,人工智能成为了一个招商的火热概念。人工智能泡沫和倒闭潮的出现是因为概念、人才、产品、市场出现断层,这四者环环相扣,缺一不可。“讲故事”的人工智能终将被淘汰,重技术、研产品、抓市场的人工智能公司才能长久的走下去。

二是技术发展跟不上产业化步伐,门槛太高难以迅速落地。业内分析,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等政策的发布,国内的人工智能企业将朝着产业化的方向不断前进。在这过程中,“优胜劣汰”的齿轮也将加速转动。

从技术上,孙立宁等业内人士认为,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仍需要过程,说“成熟”为时尚早。腾讯研究院分析,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在于算法、算力和数据,三者缺一不可。中国拥有庞大的数据库,在应用算法上也不落后,唯独在算力这一领域,出现了非常严重的缺陷。算力的核心在芯片,而中国在芯片领域上的技术不足也延伸到了AI芯片上。

从企业角度分析,AI行业的技术门槛很高、投入时间很长,很多创业型研发企业短期内都没有办法让产品落地,应用前景渺茫。比如医疗影像产业有很多公司,但是真正能用于临床的产品很少。一些企业技术未成熟,产品不合格,难以突破并实现稳定的市场份额增长,缺乏与巨头竞争的能力,成本高昂导致售价超过消费者购买能力,资金不足无法支撑后续研发,导致难以为继。

此外,孙立宁认为,地方政府在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同时,也要理解,只有具备人才、产业链等基础条件,才能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如果不具备上述条件而盲目上马人工智能产业,将面临很多风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