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2018年或迎大洗牌

2018-02-01 07:56:48 肖思思 鲍晓菁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伪概念催生人工智能行业“泡沫”

2018年或迎大洗牌,业内建议引导技术与市场有效结合

资料图: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民众体验人工智能机器人。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在政策引导和资本大量涌入下,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迎来空前繁荣。记者走访业内相关企业和专家发现,市场上人工智能概念众多,除了技术突破,还有伪概念下的虚假繁荣,助推了行业“泡沫”的出现。近期,国内外一些人工智能企业接连倒闭,业内预警,经过大浪淘沙,2018年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或将迎来“倒闭潮”,加速该行业调整。业内建议营造“去泡沫化”的务实发展环境,引导人工智能技术与市场有效结合。

人工智能行业或将洗牌

近期,各方高度关注的人工智能行业出现了“大规模倒闭”的预期。腾讯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美人工智能创投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称,据初步估算,中美倒闭企业总数已超过50家。近期倒闭的公司有雨恒矩阵、智能万事屋等。

根据该报告,人工智能经过创业持续火爆增长的两年高峰期,在2017年,产业开始进入休整阶段。2013至2015两年间快速发展下积压的众多市场矛盾已经出现爆发的前兆。截至2017年6月份,智能无人机、餐厅机器人、虚拟助理、智能硬件等领域和行业已初显颓势。根据研报,2017年,很多无人机领域的公司资金方面都遇到了一些问题,亿航、零度相继大幅裁人,全球销量前三的Parrot也宣布裁员三分之一。机器人服务员是噱头,早期几家均倒闭。由多位苹果前资深员工创立的Pearl Automation(珍珠自动化)自动驾驶公司,曾获得两轮总计5000万美元的投资,也因为旗下产品销量惨淡,目前已经停止了运营。

除了研究机构出具的报告,一些人工智能企业负责人也预计,2018年将迎来“倒闭潮”。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2017年4月公开发言称,人工智能创业有泡沫,未来可能会有一批人工智能公司钱花完了后倒闭。“AI项目(融资热)是2017年上半年开始的,融资差不多够18个月花,2018年底估计有一批公司倒掉。”“新经济100人”创始人兼CEO李志刚预测,未来两三年,95%以上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要倒闭。星河互联人工智能事业部总经理、合伙人刘玮玮也认为,在IPO提速以及高估值的双重作用下,2018年将会出现第一拨AI公司的倒闭潮。亿欧公司创始人黄渊普亦撰文称,2016年和2017年,人工智能公司还在拼科学家和发布的论文数量,到了2018年,缺少商业应用能力的人工智能公司将越来越难生存,第一波倒闭潮将来临。

业内认为,“倒闭潮”是整个行业洗牌、稳定的必经之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2018年将有一大批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倒闭,但整体上人工智能产业会大规模发展。就像当年所谓的互联网泡沫一样,在2002年看,互联网是大泡沫,但在2014年看,互联网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产业浪潮。人工智能会快速改变世界,深入到越来越多的行业。不过也应该看到,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竞争的加剧,那些光靠概念的创业公司确实可能会出现倒闭。

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立宁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时间与过程,目前整个行业有些过热和盲目,出现泡沫和倒闭很正常,符合科技产业市场规律。和早些年的机器人、纳米科技,最近的生物医药等前沿领域一样,市场本身存在优胜劣汰、大浪淘沙的过程。“随着小企业的倒闭,未来一定会达到一个平衡:大的把小的整合了,出现大的公司和稳定的发展板块。这符合前沿科技发展的规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