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国企央企加速转型抢滩环保新经济

2018-01-30 12:51: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作为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及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中广核也在深耕环保产业。1月23日,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召开2018年度新闻发布会,集中推出多款治污治废“神器”。下一步,中广核还将大举进军水务环保市场,并逐渐将水务环保列为重点新兴业务。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这仅仅是当前国企央企加速抢滩环保领域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不少大型央企国企都在强势进入环保领域。在专家看来,这不仅基于环保政策压力,也符合国资政策目标,是其完善全产业链,寻找业绩增长点的新路径。

国企央企加快布局环保领域

近日,中石化旗下石化油服所属节能环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化油服环保公司”)与一批高校和企业签订战略(项目)合作协议,布局固废处置、土壤修复等新兴产业。

根据石化油服环保公司与相关方的合作协议,预计“十三五”期间,仅中国石化内部固废资源化处置及土壤修复方面的投入就将达300亿元左右。

据了解,此次签约将使石化油服环保公司在固废处理、土壤修复等方面的技术支撑体系更加完善,为进一步开拓城市土壤修复等社会市场新兴业务、产业拓展升级奠定了基础。未来这将成为石化油服公司新的增长点,为石化油服未来的盈利能力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石化油服环保公司总经理张建表示,环保公司将积极承接集团内部的固废处置业务,为环保公司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同时,公司还将与国内外一流伙伴共同探索开拓城市土壤修复、市政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置等社会市场环保业务,并提供环境监测技术服务和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这些业务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事实上,不少央企国企都在加速抢滩环保领域。2017年12月,葛洲坝集团与北京环卫集团签约组建合资公司,共同打造北京全口径固废处置利用平台。此前,葛洲坝集团已参与多个环保类PPP项目的建设。

E20研究院执行院长、北大环境学院E20联合研究院副院长薛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国企进入环保行业主要分为三种类型:首先,工业类大型国有企业(包括央企)借着其本身所需要的环保治理设立环保公司,比如中石化、国电等,他们往往依托自身的项目应用和运营机会,培养自己的环保板块。这体现了大型工业国有企业为平衡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周期性风险所做出的布局。此外这些附属企业相对容易培养出外部化专业运营的业务模式,使国家倡导的“第三方治理”模式能够落地。

其二,建筑类央企转型设立环保公司,比如中建水务、葛洲坝等,主要针对政府所负责的城乡环境治理市场。目前PPP中大部分非运营的公益类项目,比如河道治理、园林绿化等,由于其模式设计对建筑类企业相对更容易适应,带来了这类企业在PPP领域的突出业绩。

其三,地方公用事业平台公司(地方国企)转型,并积极走出去开拓业务,比如海峡环保、厦门水务、北京环卫等。这些企业的市场化转型,促进了其为本地环境治理公共服务效率的提高以及各地环境设施运营和环境治理的能力和资源流动,有助于提高整个环保设施运营和相关公共服务能力。

“还有其他典型,比如中航系的中航华航进入排水领域,中航环卫进入环卫领域,中航工业并购凯天进入各类环保领域等。”薛涛补充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