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时尚 > 正文

龙图CEO杨圣辉:健康发展已成游戏行业主流诉求

2018-01-30 09:17:58 龙图 杨圣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玮 刘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杨昱杨静)当前时期,游戏产业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量级来看,中国游戏市场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对此,中宣部等八大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进行集中整治。

《意见》出台后,引起了业内人士的高度重视,龙图游戏CEO杨圣辉在接受采访时围绕《意见》出台,以及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的健康发展,详细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表示,《意见》的出台非常及时,对于高度普及的移动互联网来说,如果没有相应的监控,一方面会导致出现无序竞争扰乱秩序,另一方面,不良信息的传播也会伤害到缺乏辨别和选择能力的用户。“对于游戏从业者来说,《意见》也是一面非常难得的镜子,让我们在工作中时刻’正衣冠’,避免忽视细节问题。”杨圣辉说。

国内游戏产业出现爆发式增长,在谈到游戏产业面临的健康问题时,杨圣辉表示,目前国内主流游戏产品,呈现出了整体较好的健康发展态势。

国内游戏产业发展根植于整个文化和社会环境,在杨圣辉看来,整个行业并没有出现类似国外游戏产品中大量不良内容泛滥的情况。虽然存在个别打擦边球的情况,会使用一些不合规范的素材,但在内容层面,以及价值引导层面,国内游戏市场整体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势。

在分析健康发展已成为主流趋势的原因时,杨圣辉将这种现状归结为游戏市场历经多年发展后的“成熟”,他以游戏的娱乐体验为切入点进行阐述,对游戏开发中的防沉迷设计以及相关管控技术,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

国内游戏市场的乱象是客观存在的,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对此杨圣辉指出,国内游戏市场的管控效果,已经从游戏产业体量和深度上显示出来,大部分公司在规范化开发和运营方面,已经做得非常到位。之所以会提到乱象,是因为一些小公司存在“赌博”心理,会在一些环节出现打擦边球的状况,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引导,从而保证行业的有序竞争。

小型游戏公司作为后入局的市场主体,更加需要强化自身管理。关于如何对小型游戏公司进行规范,杨圣辉从游戏公司创业期政府的指导、游戏投放运营期间多种手段的跟踪监控以及游戏公司的自省、自律方面,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表示游戏行业存在的乱象,很多时候并不在游戏本身,而是存在于广告等载体中,而这些内容往往会导致人们对整个游戏行业出现偏见。而且这些乱象对青少年成长也十分不利,《意见》的出台,为行业内的不良行为敲醒了警钟。

从游戏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中,也可以看出公众对于游戏已经有了越来越客观的认知。身处游戏行业多年的杨圣辉指出,伴随手机游戏的多样化发展,休闲、益智、教育类游戏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这也成为了扭转社会对游戏偏见的重要契机。而这也正是游戏行业健康发展所需要的,从这个角度来说,管控和抵制行业乱象,有利于游戏行业带给公众更多的正面信息,从而促进游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游戏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杨圣辉以龙图在开发和运营管理阶段的管控措施为例,阐释了游戏产业如何实现健康发展的途径。他指出,在制作的规则上,要明令禁止一些内容进入游戏,而在开发上,则通过技术实现防沉迷以及对几率性的科学设计,以保证游戏规则的透明。同时靠多年积累的服务用户的运营优势,与用户开展良好的互动,通过一些激励机制,鼓励用户及时上报,保证出现漏洞能够及时解决,从而降低漏洞带来的负面影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