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冬日“三下乡” 惠民暖人心

2018-01-23 16:15:4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分享到:

广西:变“三下乡”为“常在乡”

光明日报南宁1月22日电(记者周仕兴通讯员方超)冬日山区,天气阴冷。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体育公园却人头攒动,一个个展位依次排开,一位位专家耐心答疑,一张张笑脸欣慰而去。

这是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现场。1月17日至18日,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下,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总工会、团区委等19个单位组成的服务团,为融水大苗山的群众带来了医疗体检、文艺演出、农业科普、法律咨询等系列活动,同时还开展了走访慰问、专项资助、物资捐赠等。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将把集中服务与常态化服务结合起来,并将‘三下乡’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切实把民生项目、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大光介绍。

“医生,我的血压高不高呢?”“我吃的药感觉没有效果,该怎么办?”在国家卫生计生委、北京协和医院等多个医疗卫生展位前,群众争相求医问诊,医生一一耐心解答并现场开出处方。“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让北京的专家看病,希望这样的活动经常举办。”拱洞乡村民张德生说。

“我们希望通过活动,引领大家选择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负责人说。卫生下乡是此次活动的重要内容,在“三下乡”一条街服务活动现场,来自各大医疗卫生单位的专家学者,细心为广大群众进行健康体检,答疑解惑,深受群众欢迎。

除了“健康大餐”,更有“文化盛宴”。活动中,广西歌舞剧院等文艺单位带来的多个文艺节目,让大伙儿直呼过瘾。

“这个航模很好玩,老师也经常指导我们。”融水镇贝林小学六年级学生贾春杰说。此次“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支教活动“小小科学家课堂”走进融水镇贝林小学的“留守儿童之家”,全县航模爱好者纷纷赶来,观赏一次精彩的航模知识讲解和表演。

“我们把3D打印等一些前沿科技带到这里,希望能开阔孩子们的眼界,增加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广西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学生陈灿阳介绍。此次活动中,自治区教育厅组织了师范类、医学类师生参与开展支教活动,陈灿阳与其他志愿者一道,和乡村孩子们交流共享科学的神奇与乐趣。

在集中服务的同时,服务团各单位共分成17个小分队,深入各乡镇村屯,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并进行关爱留守儿童、家电维修、家禽养殖培训等活动,为农村群众送去了高质量的文化科技卫生服务。“我们要把集中服务和常态化服务结合起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变‘三下乡’为‘常下乡’‘常在乡’。”孙大光说。

贵州:那边有演出 这边有服务

光明日报贵阳1月22日电(见习记者黄小异记者吕慎)“早就听说中央派来了‘三下乡’演出团,这几天一直盼着呢。”20日一大早,正逢大寒节气,霏霏的冬雨丝毫没有冷却市民的热情,在贵州铜仁沿河县,谢芬带着3岁的孙女一早就来到文化广场等候,就想近距离看看“三下乡”的文艺演出。由文化部、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贵州省2018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启动仪式”在沿河县举行,群众挤满了广场,爆棚的人气温暖了整个沿河县城。

一首土家特色打镏子《欢庆新时代》拉开了文艺演出序幕,演员们用极富感染力的表演,奏响新时代的乐章;贵州省黔剧院带来剧目《中华美德代代传》,将黔剧与传统美德巧妙结合;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演员们为观众们献上了舞蹈、独唱、合唱等花样繁多的精彩表演。

那边有演出,这边有服务。省市的医疗、法律、科技、农学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在现场开展义诊、发放药品、发放科技进农家宣传册等活动,还为市民书写春联、拍摄全家福等。“文学类、艺术类图书最受欢迎,尤其小说很受大家喜爱。”这是贵州省文联工作人员李燕今年参加的第四场“三下乡”活动。沿河县招生考试院主任宋霞一直在忙着给当地百姓普及高考政策和学生资助政策。“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让更多人了解高考政策,让更多适龄学生上得了学。”宋霞说。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哈思挺在现场介绍,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解决当前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生动实践,对于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满足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助力沿河县乃至全省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

演出前,贵州省委宣传部等17家单位还向对口单位捐赠了项目、物资和资金,总计价值6656.78万元。

江西:精准建立教育扶贫台账

光明日报南昌1月22日电(记者胡晓军见习记者马荣瑞)18日下午,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行政中心广场人头攒动,由教育部和江西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江西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18家单位承办的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江西集中示范活动在这里举行。

在活动现场,教育部和江西省15个厅局委向弋阳县捐赠了两亿多元的爱心物资和项目资金。数百名专家和专业技术服务人员在现场为当地群众答疑解惑,普及农业科技、医疗保健、家庭教育、法律维权等方面的知识,群众围绕着专家咨询自己关心的问题。70多位文艺工作者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吸引了当地群众驻足观看。各服务小分队还分别深入弋阳县基层乡村开展精准服务。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表示,此次“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是教育部会同江西省委、省政府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教育部一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思想,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出台了一系列“四梁八柱”的扶贫政策,推出了一系列“标志性”的扶贫工程,逐步形成“精准到人”的资助体系,稳步实施“量身定做”的倾斜政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教育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的部属和安排,精准建立教育扶贫台账,多渠道加大教育投入保障,集聚教育对口支援力量,持续推进教育特惠政策,切实发挥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全局性作用,全力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内蒙古:法律下乡成亮点

光明日报呼和浩特1月22日电(记者高平见习记者安胜蓝)在2018年全国“三下乡”内蒙古示范活动中,加大“法律下乡”力度成为最大亮点。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赤峰市司法局、敖汉旗司法局组织机关干部、律师等为敖汉旗萨力巴乡群众送来了普法教育书籍和法律咨询等服务。

专程参加“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的司法部副部长、全国普法办公室副主任赵大程说,“三下乡”要加大“法律下乡”力度,要把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法治宣传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宪法法律、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送到群众手中,更有效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满足人民群众追求公平正义,参与社会管理,获得被尊重感、安全感、归属感等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由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主办的“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1月19日在赤峰市敖汉旗萨力巴乡启动。萨力巴乡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少数民族乡。启动仪式吸引了上万名父老乡亲驻足观看。仪式上公布了各成员单位帮扶项目、物品、资金,共计6200多万元。敖汉旗委书记邱文博表示,“三下乡”活动是党中央面向农村基层、服务农民群众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快乡村振兴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萨力巴乡活动现场,赤峰市、敖汉旗乌兰牧骑为农牧民群众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堂里座无虚席,大家认真记录着讲解的内容;书法家们现场书写春联,开展送春联活动;无人机和科技大篷车等新科技产品让人大开眼界。此外,还有农牧民文体表演、专家义诊、拍摄全家福,科普资料发放、农牧业机械展示,农畜产品及年货展销会等活动,现场气氛十分热闹。敖汉旗新惠镇康家店村的村民张利全表示,送法律下乡,有助于乡风文明和谐。

山东:科技交到手 文艺送上门

光明日报济南1月22日电(记者赵秋丽、李志臣)日前,科技部、山东省举办的2018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山东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在枣庄市薛城区陶庄镇举行。活动为当地群众送来了科技盛宴,呈上了文化大餐,带去了健康好礼。

在1月15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科技、文化、卫生单位,企业服务人员以及当地1000多名农民群众参加活动。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在仪式上表示,这次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带来了一批实用科技成果、科普图书资料等物资,组织了一批科技专家、文艺工作者、医务人员、法律工作者和志愿服务者。他们将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带着责任、带着担当,把科技交到手,把文艺送上门,把卫生送到家。徐南平代表科技部向奚仲小学赠送了科技创新操作室和科普图书室。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向农民代表赠送了电暖器和良种、化肥;山东省直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向枣庄市对口部门、单位赠送了捐赠物资和资金。

虽然当天天气寒冷,但是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科技部专门组织北京自然博物馆“中生代王者归来”流动科普车和北京天文馆流动天文馆进行了现场科普服务。由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口腔医院、北京植物园、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索尼探梦科技馆等10个科普基地的专职科普工作者提供多种现场体验、动手类科普活动。山东省卫生计生委选调齐鲁医院儿科、山大二院普外科、千佛山医院心内科、省妇保院妇科、胸科医院呼吸内科与交通医院神经内科等专家参加宣传、示范、咨询、服务活动。活动期间,省立医院“复明四号”手术车专家为20名贫困户白内障患者做了复明手术。北京协和医院专家举办了《认识自己,拥有健康》专题讲座。枣庄市卫生计生委组织枣庄市立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薛城区人民医院等医护人员,针对乡村常见病、多发病开展了义诊服务活动。枣庄市共青团现场开展了“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服务活动、国学公益课堂展示、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咨询、志愿者招募等活动。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咨询服务活动,受到了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湖南:专家来“坐诊” 百姓体验忙

光明日报长沙1月22日电(记者唐湘岳、禹爱华)19日上午10时,2018年湖南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在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举行,22家省直单位共赠送给麻江镇169万元帮扶经费及价值74万元的物资。

活动现场人山人海,一派热闹景象。300余名农业、科技、卫生计生、法律政策等方面的专家和志愿者忙碌着摆开现场服务点,摆起展板,发放宣传材料,接受群众咨询,向群众进行健康、文化、科技、农业种植等知识宣传和义诊活动,吸引众人驻足。

“这些手册很实用,平时有些问题得不到及时解答,现在拿回去可以好好看看。”在湖南省科技厅科技咨询服务台前,今年40岁的村民唐存斌拿到手册和种子后特别高兴。“我们根据永州的地理条件,发放了西瓜、玉米等蔬菜水果种子,并且编制了配套的种植手册赠送给当地群众。”湖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现场还邀请了科技专家“坐诊”,为村民朋友答疑解惑。

“双膝跪地,左手放于右手上方,右手五指张开,左手紧紧握住右手,在患者胸肋骨两指以上位置进行按压,每秒两次……”湖南省红十字会的咨询服务台前,工作人员正在向村民现场传授应急抢救的心肺复苏术。36岁的村民廖月香第一个报名体验。她说:“今天我第一个就找到这个服务台来学习了。‘三下乡’把服务、技术、物资送到了家门口,让我们又方便又开眼界,太感谢了。”

11时,杂技、魔术、小品、花鼓戏、歌曲联唱、大型舞蹈等精彩文艺节目相继在舞台上亮相,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男女老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精彩一刻”。

“期待湖南省的‘三下乡’活动在助力精准扶贫中探索新机制,提供新经验。”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夏长勇在启动仪式上说,将国务院扶贫办增补为今年“三下乡”活动的主办单位,并明确将“助力精准扶贫”列为活动三大主题之一,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重视、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关心。《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3日 04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