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2018:中国工业的步子怎么走

2018-01-23 16:03: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经济界面】

工业强,则国家强。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6%,增速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增长自2011年以来首次加快。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2018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4%,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4.5%……

当前,我国工业经济有何亮点?从“6.6%”到“6%左右”,这一变化有着怎样的深意?2018年,我国工业发展缘何步子放缓?未来的路会怎么走?

1.看势头:工业经济稳中向好

【数据】

2017年,我国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增速较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比上年回升3.7个百分点,为近五年来最高水平;有近9000家新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相继量产。另外,工业企业效益持续改善,2017年1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9%。

在徐工集团的智能工厂,设备能够“开口说话”,数据会转换成生产指令。

如今,徐工集团已经实现了生产全流程信息化管控与追溯,可以进行数据共享,以及设备连接与可视化,环境监测系统还能够进行废气、废水的监测与预防,促进“绿色制造”。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陆川说,徐工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将工程机械产业由“生产工具型”转变为了“智慧互联型”。

这些转变的背后,是徐工集团、潍柴动力等一大批先进工业企业的锐意创新,这也是我国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7年,我国工业收获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6%;工业强基工程取得新突破,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C919大型客机、AG600水陆两栖飞机成功首飞;新型智能硬件等产品层出不穷,高档数控系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高端装备创新成果丰硕……

2017年,我国工业在实现增长的同时,也在进行结构调整。

据统计,去年我国钢铁去产能超额完成全年5000万吨目标任务,1.4亿吨“地条钢”全面出清,行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扎实开展,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成效明显,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过剩产能进一步化解。

“我国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势头。”苗圩表示,2017年,我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技术改造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达到44.6%;工业增长新动能正在加快集聚,节能环保、工业机器人、无人机、冰雪装备、邮轮游艇、智慧健康养老等领域培育了一批新的消费增长点,全年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超过70万辆,保有量超过170万辆,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

2.看大局:全球竞争日趋激烈

【趋势】

如今,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世界工业强国纷纷争抢新的竞争高地。其中,美国出台“再工业化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日本实施“再兴战略”……而错过前两次工业革命,并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努力追赶的中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积极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

近日,东北振兴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专家称,由于历史原因和自然禀赋,东北经济结构中重化工业比重大,当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装备需求量大,这对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东北经济结构是利好;但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东北的重化工业则会受到影响,工业转型升级的压力也会随之而来。

实际上,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发展,折射着我国工业面临的一些机遇和挑战。

“我国整体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制造业传统比较优势逐步削弱,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亟须跨越转方式、优结构、换动力的关口。”苗圩指出,工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低端过剩与高端供给不足并存,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制造业发展困难犹存。

从国际来看,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网络形态不断涌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应用技术拓展升级,5G时代逐渐开启,工业正在加速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发展,世界各国在工业领域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

德国质量协会近日公布的一项市场调查显示,82%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是“德国制造”的对手。比如,在汽车领域,中德两国汽车制造商之间已经开始了角逐较量。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哈拉尔德·克吕格表示,汽车工业正经历历史转折,来自中国的竞争让宝马不得不加快电动汽车的研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对此,苗圩认为,我国发展基础条件、社会主要矛盾以及面临形势的变化,意味着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进入战略攻坚期,将从量的积累、点的突破逐步转变为质的飞跃和系统能力的提升;意味着中国产品、中国企业、中国制造将更多地在价值链高端深度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从技术、标准、规则的模仿者、跟踪者、遵守者逐步转变为赶超者、创制者、引领者。

3.看发展:创新提质焕发生机

【案例】

老旧厂房承载着工业发展的记忆。日前,山西晋华纺织厂旧址经过修缮,“蝶变”成了一个具有文化气质的城市工业文化空间,重新焕发光彩;山东潍坊烟叶复烤厂“变身”为潍坊1532文化产业园,废旧的烟叶发酵仓库成为创业办公间,库房被改造成影视摄影棚,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参观。

在一重集团大连加氢反应器制造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排排大型反应器静静立着,工人们正在进行焊接作业,伴随着轰隆声,橙红色的运输机械臂从上空缓缓驶过,周围的墙壁上则挂满了“发展源于创新,创新成就未来”之类的标语……

记者环顾四周之后,和一位站在反应器前的老工人聊了起来。这位50多岁的老工人叫王传柱,已经在这里工作30多年了。“近来,厂里进行技术创新,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

一旁的技术员于伦告诉记者,“立身中国,装备世界,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正在不断创新,为达到这个目标而努力”。

创新,是这家老牌装备制造企业的一个关键词,也是中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种行之有效的路径。

日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继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专家认为,从长远看,我国工业优势不应建立在低劳动力成本基础上,而应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实现创新能力、质量水平和人力资源优势多重提升,丰富提升工业文明的内涵和质量,不断向全球领先水平迈进。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苗圩表示,今年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步伐,集中力量解决动力电池系统等50项左右关键瓶颈,支持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同时,加快重大装备发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网络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前瞻布局工业互联网,大力发展智能融合型产业。

苗圩指出,传统产业是结构调整的重点,要提质量增效益,通过引入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使之焕发巨大生机和活力;要破除低端无效产能,分解落实年度钢铁去产能任务,建立打击“地条钢”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推动民族品牌振兴,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3日 14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