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土耳其对叙库尔德武装将发动地面战 有何后果?

2018-01-22 10:15:38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日宣布,土耳其军队已经开始对叙利亚西北部与土接壤的阿夫林地区发动军事行动,以打击当地的库尔德武装。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近期决定在叙境内组建以库尔德人为主的“边境安全部队”是引发土耳其此次军事行动的导火索,此举不仅将导致地区局势动荡加剧,也将令美土关系继续走低。

土把阿夫林作为跳板

据土耳其报道,在土耳其炮火支援下,得到土方支持的叙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部队乘装甲车从土边境一侧进入阿夫林地区,展开军事行动。土军方在一份最新声明中说,土方空袭了阿夫林地区153个属于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的军事观察点和燃料库等目标。土方表示,这一军事行动属于“合法自卫行为”,土耳其“尊重叙利亚的领土完整”。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叙利亚外交部已经对土耳其的军事行动进行谴责,称其侵犯叙利亚主权。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之所以选择阿夫林作为打击目标,是因为这里是库尔德人势力范围的最西端,毗邻幼发拉底河。土耳其希望“人民保护部队”的势力范围不越过幼发拉底河西岸。这一带是连接叙利亚北部东西两个库尔德人控制区的战略要地,一旦库尔德人两股力量合流,便很有可能在土耳其家门口建立一个库尔德人自治的地方政府,这对土耳其国内数百万库尔德人将产生示范效应,可能危及土耳其国家安全。目前来看,土方计划将阿夫林作为跳板,一路往东直抵曼比季,以扫清土叙边境上的库尔德武装力量。

地面战还需看俄眼色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20日表示,此次军事行动的第一阶段是空袭阿夫林地区的“人民保护部队”目标。从21日起,土军地面部队将视局势发展决定是否采取必要行动。

叙利亚副外长费萨尔·梅克达德18日说,倘若土耳其胆敢入侵叙利亚,叙利亚空军将还击。地面上,叙利亚政府军并未收复库尔德武装占领的北部地区,但在空中,叙利亚空军在这片战场可有所作为。

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势力,土耳其要想发动有规模的地面战争必须获得俄罗斯首肯。土耳其陆军总司令胡卢西·阿卡尔和情报部长哈坎·菲丹18日赶赴莫斯科商讨叙利亚局势。媒体因此猜测,此访是为说服俄罗斯同意土军行动。

土耳其官方媒体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驻扎在阿夫林地区的俄罗斯军队正在撤离,暗示俄罗斯默许土耳其行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随后否认这一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与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的关系还算和睦,双方过去没有爆发冲突的报道。“人民保护部队”虽是反政府武装,占领叙利亚国土的四分之一,但基本是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土耳其支持的逊尼派武装手中夺来。

美土关系将再受考验

近年来,以打击“伊斯兰国”为名,美国、俄罗斯、土耳其、伊朗等国深度介入叙利亚战事,使得该国战场呈现出各种利益交织、关系错综复杂的局面。

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近年来主要支持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而“叙利亚民主军”又以“人民保护部队”为主体。土耳其政府认为“人民保护部队”是被其列为恐怖组织的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

“人民保护部队”自2012年控制阿夫林以来,一直试图将其与叙东北部由该武装控制的地区连接在一起,但遭到土耳其的军事阻挠。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14日宣布将与“叙利亚民主军”共同组建一支新的武装部队,以维护叙边境安全,此举触及了土耳其的底线。

截至目前,美国官方对土军事行动表态谨慎。美国国防部呼吁交战各方将注意力集中在打击“伊斯兰国”上,避免紧张局势升级。据一名匿名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已经分别与土耳其和俄罗斯外长通了电话。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和土耳其最初都共同反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但随着战事推进,美国将叙境内库尔德武装视作打击恐怖主义的有效地面力量加以扶持,不断为其提供军事装备和培训。这引发了土耳其的强烈不满,美土矛盾也随之日益加剧。

分析人士指出,若土方此次军事行动持续进行并扩大范围,不排除在交战地区附近的美军人员受到波及。届时,美土如何应对,将是两国领导人面临的难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