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参加34场实兵演习 33胜1负

2018-01-21 11:10:22 王海洲、赵丹锋参与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位于内蒙古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图为坦克方队接受检阅。 中新社记者 崔楠摄

红军要过硬,蓝军必须狠。中国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6年时间参加34场实兵对抗演习,取得33胜1负的惊人战绩,不断磨砺演习中的红军,带动了实战化训练热潮的兴起——

“朱日和之狼”的终极追求(新时代强军战歌)

“烈火,烈火,对2号高地左侧装甲目标群实施攻击,配合我右翼突击群前出……”马达轰鸣,冰雪翻飞。冬日大漠戈壁一派火热的练兵景象,拉开了新年度实战化训练大幕。

参加演训的就是第81集团军某旅——中国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自2011年受命组建蓝军部队以来,短短6年时间,蓝军旅先后参加34场实兵对抗演习,取得33胜1负的惊人战绩,打破了以往演习红军必胜、蓝军必败的定势,被外媒誉为“朱日和之狼”。

在外界看来,演习求胜似乎是蓝军旅的最高追求。但在蓝军旅官兵心中,他们更希望“对手”喊出的“踏平朱日和、活捉满广志”成为现实。由胜到险胜,从打赢到求虐,蓝军旅在不懈追求着擦亮磨快红军的战刀,激发实战化训练的“鲇鱼效应”。

“狠”字当头

锤炼过硬“磨刀石”

2011年11月26日,中国第一支专业化蓝军旅在天津渔阳古城成立,首任旅长周志国和政委杨中印接过军旗的那一刻,也扛起了我军历史上具有跨时代意义的任务——建设专业化蓝军部队。

2012年2月,当全国人民还沉浸在春节欢乐之中时,蓝军旅第一任党委班子却正在研究部署调整移防的工作。很快,一列列满载着各级对建设专业化蓝军期望的军列抵达北疆大漠,驻扎在被誉为东方欧文堡的朱日和合成战术训练基地。作训科原科长刘博回忆当时百事待举的开局:“我们搬到新机关楼后,打开电脑发现硬盘里没有一点可用资料,真的是白手起家呀!”

蓝军旅第一代“创业人”没有退缩,他们与原总部、军队院校等数十家研究部门建立情报协作关系,细化3类12个模拟蓝军建设重点问题,编写制定规章制度30多项,编修整理资料上万册,梳理蓝军作战理论研究课题70个……短短1年时间里,难题逐一取得突破,新成立的蓝军研究中心和蓝军图书馆,成为指导蓝军研训的“资料库”。

有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如何把理论成果转换成蓝军磨砺红军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一环。蓝军战术训练是个全新科目,无经验可循、无课目借鉴,蓝军旅通过组织精品教案示范确立战术训练标准。合成二营五连连长管福强是摩步专业出身,还学习过坦克、侦察等专业,是个名副其实的“军事通”,他主动请缨受领一个蓝军课目示范任务。现有的理论资料并没有想象中具体,有时对一个战术动作的描述只有一句话,却有30多个动作可以选择。半个月里,管福强把示范课目细化为体系构成、典型任务、指挥控制等10多个模拟重点,边写教案边训练论证。很快,从部队编成、训练计划、作战条令对比外军进行调整,训练、指挥、战法向外军靠拢,一批可学、可看、可用,符合对手作战标准的示范课目和一组覆盖不同模拟对象、不同规模层级的作战行动方案体系逐渐形成,并迅速推广至全旅。

红军要过硬,蓝军必凶狠。在蓝军旅合成三营营长王超的手机里,存有一张朱日和天气预报的截图,截图显示当时温度低达零下35摄氏度:“这张截图记录了官兵为建设专业化蓝军紧贴实战训练的一个缩影。”“朱日和的冬天格外长,如果冬天不抓紧训练,演习的时候拿什么跟红军过招?”六连连长宗佳鹏说。蓝军旅一年演习任务特别重,多的时候达10场,除去演习可供训练的时间并不多,这就要求蓝军旅必须抓住点滴时间训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