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她创造中国女子铁人三项纪录 感恩让她卓然不群

2018-01-20 09:29:3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感恩,让她卓然不群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中国女子226公里的铁人三项(IRONMAN)最佳成绩的保持者是一名在读研究生。她神采斐然,与众不同。

2016年6月在澳大利亚凯恩斯举行的一次比赛中,谭文娟游泳1小时35分05秒,骑行5小时56分42秒,跑步4小时16分05秒,一共连续疯狂运动了11小时59分钟,完成总距离为226公里的比赛,取得年龄组第三名,创造了中国女子IRONMAN的纪录。

从昆明的一个喜欢跑跑闹闹的野丫头到闯荡科纳岛的中国最强女铁人,谭文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态,完成了人生的飞跃。

感恩,是谭文娟走向正能满满的积极人生的原动力。

25岁的谭文娟现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专业是网球教学。回首自己不算太长的运动生涯,她庆幸自己成长途中总有善人相助。回报他们的帮助,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如此心态一直在推动谭文娟砥砺向前。

谭文娟是因为跑错了道而踏上了延续至今的体育道路。当时她参加小学运动会,夺得女子200米第一名,但因跑到了别人的道上冲刺而被取消成绩。

在大家的哄笑中,学校体育老师看到了谭文娟出众的奔跑能力,于是把她招进学校体育队练习短跑,后来发现她中长跑能力更强,让她改练八百米,一千五百米……随着她年龄的增加,距离越来越长。

真挚的善意善行,如果机缘巧合,能够点燃点亮灿烂的人生。在一个合适的时刻,懵懂无知练习跑步的谭文娟,从一双充满关切的眼睛里,得到了人生最大的感悟和激励。她说:“那是定义我个性的时刻。”

那是谭文娟上初中的时候,参加昆明市一个运动会三千米的比赛。“由于我没有好好准备,比赛时跑崩了,刚跑三圈,体能不支,就下来了。”她说,“当时觉得很懊恼,很丢人,就没和带队老师打招呼,一个人偷偷回家了。后来老师发现我失踪了,非常着急,到处找我,还设法联系到了我父母。他非但没怪我,还来家里安慰我。看着老师那关怀的目光,我无言以对,觉得很对不起老师,很愧疚,发誓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从那以后我就发奋努力,一直到考上北京体育大学,一切都很顺利。”

“现在想想,那件事情让我学会了坚定信念。一旦确定目标,势必达成,完成自己的梦想,无论吃多少苦,付出多少的努力,遭受多少的压力和挫折,我都要去承受。”她说。

2011年9月,谭文娟迈进北体大大门之后,却陷入了迷茫。考入北体大是她初中就确立的目标,实现之后,她失去了前进的目标。她没有允许自己在迷茫中颓废。她决定专心做一件事对抗迷茫。

“人生难免迷茫,但不能颓废。我大一大二的时候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于是就决定踏踏实实干好一件事——打网球。我有空去网球场打球,天天泡在那里。运动总能让人精神振奋。我不允许自己颓废。”她说,“我的网球现在也是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

快节奏的社会容易让人掉队,失去自我。谭文娟发现大学校园内和社会上有不少年轻人意志消沉,彷徨无助。她深感惋惜,很想提供帮助。她说:“我现在想告诉他们,当你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就去努力专心干好一件事情。现在每做好一件事情,都有可能为你将来成功打下基础。做好眼前单项事情,就会慢慢找到努力的方向,也就能发现自己的潜能了。”

大三那年,谭文娟找到了人生新的努力方向——“打铁”。经朋友介绍,她接触到了铁人三项,于是报名参加2014年的北京国际铁人三项赛。当时她刚刚学会游泳,也没有自己的自行车。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参加比赛。

“自行车是一个学姐借给我的,一辆不错的好车。我觉得要对得起人家的帮助,于是就在比赛中拼命骑。”她说,“那是我的第一个铁三比赛,没任何经验,因此赛前也没制订比赛计划,在比赛中就是猛冲猛打,结果拿了年龄组的冠军。”

此前,谭文娟一直是北体大的长跑冠军。这次铁三比赛,让她冲出了校园,成为国际冠军。铁三让她登上了一个更高的平台,进入一个更具挑战性的圈子。

你的交际圈子往往决定你的视野和境界。在铁三圈内,谭文军结识了一批高度专注的专业人士。她说:“他们已经足够优秀了,但一直还在努力,我不能松懈,也一定要倍加努力。”

谭文娟在铁三赛场上节节攀升,佳绩不断。继凯恩斯创造中国女子铁三最佳成绩后,又获得参加科纳岛世锦赛最高殿堂的荣誉。

而她并非专业选手,只是一个学生。所有的训练比赛必须要在课余时间进行。因此,她必须管理好自己的生活,一切都必须要高效合理。

“我一直坚信体育就是最好的教育。我们的体育教育相比欧美,做得还很不够。体育让我的生活充满了正能量,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像我一样从体育中受益。”她说。

谭文娟说,自己能有今天,除了自己努力之外,生活中老师朋友的善言善行的激励帮助至为关键。她确定自己今后的人生目标是,做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善人,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影响更多的人。“这就是我的信仰!”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谭文娟心怀感恩,敢于拼搏,善待社会,因而卓然不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