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经济实说·专家谈】2017经济数据好于预期 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1-19 19:14:41 杨志勇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陈勍   我来说两句

  杨志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据初步核算,中国2017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按年初计划,GDP增长目标在6.5%左右,并在实际中争取更好结果。总体看来,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

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中,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接近7%的经济增长率并不容易。其他宏观经济指标也表现良好。从物价形势来看,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稳定,CPI比上年上涨1.6%,涨幅比上年回落0.4个百分点;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6.3%,结束了自2012年以来连续5年下降的态势。从进出口来看,2017年全年进出口总额27792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从就业来看,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640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2462万人,保持了稳定的水平。

2017年的中国经济数据反映新时代的一些特征。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会在消费升级上得到体现。2017年,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用品及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1.7%、15.6%和13.5%。

新时代需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2017年,“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且成就突出。在去产能上,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圆满完成。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0%,创5年新高。在去库存上,商品房库存水平持续下降,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10616万平方米。在去杠杆上,工业企业杠杆率不断降低,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在降成本上,企业成本继续下降,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26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8元。在补短板上,短板领域投资加快,全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农业投资分别比上年增长23.9%、16.4%和16.4%,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6.7、9.2和9.2个百分点。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可以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提供重要推动力。2017年,除了常规的技术创新之外,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深海探测、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一批重大科成果涌现,高端技术创新成绩显著。可以更全面体现创新成绩的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0%,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比上年增长68.1%,新能源汽车增长51.1%。

高质量发展需要经济结构的优化,这需要经济新旧动能的转换。2017年,新动能继续较快增长。这在新登记企业指标上清楚地得到体现。全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07.4万户,比上年增长9.9%,日均新登记企业1.66万户。

新时代电子商务交易活跃,互联网交易效率远远高于传统商业交易。2017年,网上销售额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71751亿元,比上年增长32.2%,增速比上年加快6.0个百分点。即使这样,网上销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仍然较低,电子商务依旧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任务仍然非常艰巨。2018年,经济增长总体趋势向好,但现实中的风险点仍然不少。2018年,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复杂。这意味着有诸多不确定性,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特别注意统计数据的准确性,防止不实数据误导风险应对之策的选择。精准扶贫越到最后阶段,任务越艰巨,要特别注意脱贫后的返贫,进一步巩固扶贫效果。全面建成小社会的决胜阶段,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蓝天白云保卫战既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呼唤,又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要建设的是美丽的中国。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需要进一步改革开放,以拥抱这个全球化的世界。新经济的发展,需要拆除行业封锁的藩篱,这需要进一步的改革,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让消费和投资都有更进一步的发展空间。中国要继续吸引国际资本的输入,以更开放的姿态向全世界开放。路漫漫其修远兮。中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以踏踏实实的姿态,发现一个问题就解决一个。

新时代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未来的许多遐想。让我们共同祝愿2018年的中国经济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责任编辑 毅 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