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中拉合作开拓新局 三大焦点值得关注

2018-01-19 16: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中拉合作开拓新局 三大焦点值得关注

作者 杨在扬 李洋

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9日至22日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中国外长王毅与会。在新时代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中拉合作有三大焦点值得关注。

大国外交引领中拉关系

王毅在18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中拉论坛由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亲自倡导成立,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性成就之一,标志着中拉关系进入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互促的新阶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最高领导人对中拉关系高度重视,习近平2013年、2014年和2016年三次拉美行,将中拉关系提升到历史新高度。习近平今年将参加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必将推动中拉关系进入“新时代”。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专家谌园庭表示,近两年来的中拉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高层领导人互动频繁,2017年拉美多国领导人到访中国,中国举办的多场主场外交活动也都有拉美国家领导人参与。

在谈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拉美地区的实践时,孙岩峰指出,中国全方位外交日益活跃,拉美作为中国在政治、贸易、金融、农业、非传统安全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对中国外交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拉美国家在经历经济困境之后,正面临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与中国全方位合作的需求越来越成为拉美各国对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孙岩峰说,对中国而言,拉美是发展中国家重要成员,巴西、阿根廷、墨西哥同时也是G20新兴国家代表;中拉关系的加强在为拉美带来发展红利的同时,也必将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中拉合作可以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先行者”,“中拉命运共同体”目前已吸引了拉美多国的高度兴趣。

中拉论坛拓宽合作视野

王毅表示,3年多来,中拉论坛扎实起步,成绩斐然。17场分论坛活动次第展开,涵盖了10多个不同合作领域,中拉对话交流机制愈加完善,内涵日益丰富。

即将召开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成为拓宽双方合作视野的“新起点”。拉美国家通过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进一步理解中国的发展路线图,而中国将通过此次会议寻求同拉美国家在多领域展开更广泛合作。

孙岩峰说,此次论坛部长级会议是中国在中共十九大确立新的外交战略之后,以及拉美各国正在着力进行各种经济改革的大环境下举行的,其主要目的是寻求中拉双方共同的合作契机,制定共同的行动计划,因此会议势必大大推动中拉关系“进一步升级、加速、提质”。

对于此次部长级会议的总体前景,谌园庭说,随着中拉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会通过有关会议对未来中拉关系优先发展的一些领域进行规划,通过对优先发展领域的推进来助力中拉全面合作。

“一带一路”助推中拉共赢

本次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是首次在拉美举行,重点议题之一是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中方欢迎拉美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也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中拉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极具合作潜力。

在谈到中拉“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时,孙岩峰说,对于中国而言,拉美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不仅有历史渊源,更具有现实意义。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可以使中拉资源互补、优势互补,将中国的资金、物流、工业优势,与拉美的资源、市场、地理位置进行优化配置,同时补齐拉美国家在基础设施方面的短板。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顺应民意和各国发展战略,实施前景广阔。

谌园庭认为,中拉合作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有一些实实在在的抓手”,拉美国家对一些实际项目的需求比较大,他们希望能够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合作中获利。

孙岩峰说,中国愿与拉美各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加快合作步伐、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质量,而拉美国家也可以将各自国家的发展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形成互利共赢新局面。(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