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为冲破迷雾提供思想的正能量

2018-01-19 09:25:2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只有引领人类走向共同美好未来的思想,才能照亮前进征程

世界经济论坛1月17日发布的《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显示,近1000名全球专家和决策者中,59%的受访者认为今年全球风险将增加。报告对西方国家社会极化、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等透出深深忧虑,提醒人们警惕全球政治社会思潮领域的不安定因素。

西方发达国家困惑尤甚。欧洲去年经历民粹主义冲刷,暴露出政治社会的隔阂与伤痕。德国大选之后迟迟无法完成组阁,民粹主义政党在法国等国的高得票率,让人担心今年3月的意大利大选会不会掀起新的民粹波澜。美国的保护主义、排斥外来移民做法,让人忧虑会不会再次爆发类似去年白人至上主义导致的冲突。而在大洋洲,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主办方因为使用进口矿泉水而遭舆论抨击。

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思潮形成的冲击波,在世界地图上投射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阴影。很多问号随之产生——英国公投“脱欧”,是否要“退回到本土主义”?受难民危机等冲击,欧洲大陆民粹主义兴起,莫非“欧洲的政治光谱向右移动”?强调“美国优先”的美国政府不时宣布“退群”,多边主义大厦是否依然牢固?……

“每一个历史时代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的基础。”恩格斯135年前作出的判断,对厘清当今世界思潮之谜仍有帮助。分析世界思潮之变,不能看不到冰山的水下部分——贫富差距拉大和民众的获得感减少。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过去30年全球53%的国家收入差距拉大,尤以发达国家最为严重。在美国,10%的人掌握了50%的财富,而1%的人掌握了20%的财富。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世界经济增速退潮,让这些问题暴露无遗,并随着西方的选票政治泛滥成灾。《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不断拉大的收入和财富差距未来10年仍将是催生全球风险的主要动因。

“经济稳健与政局动荡还能并行多久?”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今年初提出这样的问题。这一问题的背后,是对西方国家遏制民粹主义等思潮的能力的不信任。当欧洲国家一而再、再而三地将关系国家未来走向的大事交给选民公投决定,当政客一次又一次靠煽动普通民众的情绪、利用他们对经济全球化的不满获得支持,民粹主义的潮头又将如何退去?正如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项目主任埃里克·布拉特贝里所说:“如果主流政党不能帮助选民缓解挫败感和对未来的恐惧,那么下一次选举民粹政党得到的选票份额可能会更大。”西方国家“贫富分化—不满情绪—民粹思潮”恶性循环形成的“戈迪亚斯之结”,迫切需要有人来斩断。

再过几天,包括数十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全球政治、经济界精英将再次相聚瑞士达沃斯,探讨如何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一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是在这里发表被称为“冬日阳光”的主旨演讲。面向世界,中国主张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在国内,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中国共产党正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走在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大道上。中国理念和中国实践,为世界走出经济全球化困境指明方向,也为那些期待斩断“戈迪亚斯之结”的国家提供了启示。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面对民粹主义等思潮造成的迷雾,关键在于重拾直面问题的勇气,拿出解决问题的决心。只有引领人类走向共同美好未来的思想,才能照亮前进征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