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民航局: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条件已基本成熟

2018-01-17 15:14:45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公众对飞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特别是使用手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多个国家的研究机构和专业组织对机上PED使用进行了持续性研究。

波音、空客等飞机制造商也在设计和制造环节考虑如何防止 PED 干扰。航空无线电技术委员会(Radio Technical Commission for Aeronautics,简称 RTCA)先后发布行业标准,提出了航空器抗PED电磁干扰的技术规范,这也为进一步开放机上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中国民用航空局为了满足广大旅客需求,根据中国国情,经过技术测试、规章修订等一系列工作,认为开放机上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16日,中国民航局正式发布了《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指南指出,合格证持有人可根据 CCAR-121 部第 121.573 条“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禁用和限制”(b)(5)款“合格证持有人认为使用时不会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的便携式电子设备”确定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开放使用。如需要,合格证持有人应对特定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情况验证后决定是否开放使用。

这就意味着,在飞机上使用便携电子设备,各家航空公司将有规可循,换句话说,只要航空公司同意,使用手机在飞机上网将成为可能,可以想到的是,不久在飞机上玩手机将成为现实。

对于便携电子设备,指南有详细的表述:便携式电子设备(Portable Electronic Devices,简称 PED)泛指可随身携带的,以电力为能源并能够手持的电子设备。例如: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电子书、手机、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

此外,《指南》将便携式电子设备区分为“发射型便携式电子设备”(简称T-PED)和“非发射型便携式电子设备”(简称N-PED),其中手机等可以开启蜂窝通讯技术、无线射频通讯网络或其他无线通讯的PED属于前者。

对于开放使用的过程,民航专家綦琦表示,流程主要是航空公司提出申请,然后民航局对航空公司提出的申请进行复核,如果通过的话就为航空公司发合格证。

事实上,在2017年,民航局已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而另一方面,关乎航运安全,并不是乘客可以完全自由在飞机上使用手机。《指南》规定,合格证持有人在其所运营的飞机上开放机上PED使用前,应建立相应的使用规范,内容包括明确可用的PED种类;可用/禁用的飞行阶段等。

指南还指出,在飞行期间,当机长发现存在电子干扰并怀疑该干扰来自机上乘员使用的便携式电子设备时,机长和机长授权人员应当要求其关闭这些便携式电子设备;情节严重的应当在飞机降落后移交地面公安机关依法处置,并在事后向局方报告。当机上导航和她通讯设备受到干扰或机组人员遇到紧急情况下达指令,机上全部便携式电子设备(医疗类除外)必须禁用。在低能见度飞行阶段等特殊情况下,便携式电子设备也有可能被要求关闭。

那究竟什么时候旅客可以在飞机上自由使用手机呢?綦琦表示,民航局是开放的态度,关键是看“有没有航空公司回应”,他认为,中小航空公司尝试的可能性较大。 “国外相关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外航的飞机早就已经可以用了。”(记者 乔雪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