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娱乐> 幻灯片> 正文
分享到:

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在广州揭晓

2018-01-15 08:33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获奖者乌丙安(右)与冯骥才在领奖。13日晚,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4个子项20朵“山花”及“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一一揭晓。

“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获奖者乌丙安(右)与冯骥才在领奖。当日,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优秀民间艺术表演”等6大奖项共23朵“山花”正式揭晓。新华社记者吴鲁摄

13日晚,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盛典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举行。当晚摘得“山花”的20个民间文艺项目,集中反映了近2年来中国民间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展示出广大民间文艺工作者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13日晚,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4个子项20朵“山花”及“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一一揭晓。著名作家、文学家、民间文艺家冯骥才和著名民俗学家乌丙安荣获“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告诉记者,民间文艺家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推动者,找准了自己的发展路径,增强了发展自信,变得有底气了。此次山花奖的作品也能体现出民间文艺的创新性发展。

以获得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的陶瓷作品《戏曲人物》为例。该作品运用广东佛山石湾瓦脊公仔的精髓及雕塑语言融入泥塑手法之中,把中国的国粹、中华的民间手艺、石湾窑变釉的精彩和当代的审美情趣有机相结合,化身崭新的公仔形象。

据介绍,本届山花奖缩减了奖项,将以往100多个奖缩减到20个。潘鲁生表示,由此作品水平和质量均得到提升,参选面更加广泛,涵盖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创作者“有老专家,也有小徒弟,特别是民间文化遗产传承方面的人才脱颖而出”。

来自贵州省册亨县者楼村火龙表演队的舞龙作品《布依族火龙》,源自当地布依族于农历正月十五开展的传统习俗,获得了优秀民间艺术表演奖。“过去老百姓过年,很有内容的,这个内容,就是文化。”潘鲁生说,民间的节日文化和生活方式,是传统文化的一个很重要的载体,鲜活而有感染力。当前我们倡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入生活的时候,应该先要把内容充实好。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