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模式老套创意欠缺 喜剧节目如何拯救下滑的口碑?

2018-01-14 09:33:47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邹玒 邹玒   我来说两句

《欢乐喜剧人》第四季即将开播,但这档节目可能无法再像以前那样令人惊艳了。正在热播的《吐槽大会2》口碑也在下滑。老套的模式、人才和创意的欠缺,使得喜剧节目越来越难做,颓势日益明显。与其如此,创作者还不如见好就收,另寻新领域?

《欢乐喜剧人4》:宋小宝、岳云鹏又来了

前日,喜剧竞演综艺《欢乐喜剧人4》宣布定档1月14日在东方卫视开播。记者发现,节目走到第四季,出现了新鲜感欠奉的问题。郭德纲继续担任主持人,作为“喜剧人”的大家长,号召八大喜剧厂牌带队来战。在首发的嘉宾阵容中,有众多喜剧新势力亮相:开心麻花的“麻花双娇”贾金金和冯秦川是喜剧人舞台上的首个女子组合;“喜剧花骨朵儿”、《笑傲江湖》第一季总冠军孙建弘;“冷面笑匠”、《笑声传奇》总冠军贾冰;更有观众耳熟能详的“春晚钉子户”孙涛,一句“我骄傲”让人亲切感倍增。他们都小有名气,将为捍卫各自喜剧门派的荣誉而出尽全力。

本季新增了“大魔王”环节,宋小宝、岳云鹏、贾玲等六大顶级喜剧人化身“魔王”回归舞台,和当期的喜剧人同场竞技,首度开启“魔王战”。而“魔王”夺冠与否,直接决定其他喜剧人的去留。这些顶级喜剧人都曾在往季节目拿到过冠军,他们的出现能拉升节目的人气和号召力,但是,作为过于为观众所熟知的喜剧演员能否拿出令人惊喜的表现,则需要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

总体来看,近些年这档高口碑、高流量的国产喜剧综艺正在“推陈出新”,试图将小剧场舞台经验丰富但大众还不够熟悉的喜剧演员推到台前,但是,短期内这档节目又很难放弃老牌喜剧人的“红利”。如何平衡这两者的关系是节目的一大难题,也直接决定观众的观感。

《吐槽大会2》:段子只是为了搞笑?

去年爆红的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2》已经播到第五期,虽然每一期的点击量均和第一季相当,但口碑评分有所下滑,这里面有很多原因。目前为止亮相的大咖有伊能静、papi酱、郎朗、国足队长冯潇霆、潘粤明等人,嘉宾层次和范围比第一季广泛很多,因此节目网罗了更多的年轻观众。但是这些嘉宾的名气比传统大咖小,而且可以供大家吐槽的点少了,因此有人表示节目没以前好看。

另外,嘉宾表演的段子也没有以前丰富,众人轮番“攻击”一个点让人觉得“编剧江郎才尽”。比如papi酱的过气,郎朗弹钢琴的夸张动作,潘粤明的发福,黄国伦的鸟巢演唱会赔了很多钱,吐槽嘉宾反复地说这些事,只是变换了句型和表演方式,不少观众表示“看得好困”。此外,脱口秀受到的约束也越来越多,编剧写段子时经常遇到雷区,这也让段子失去了一定的思考力度,最后只是为了搞笑而搞笑,对观众来说缺少了一点营养。

另外,优秀的脱口秀表演者不多,也让人期待值降低。节目中,李诞、池子和张绍刚是“铁三角”,他们能保持一贯的水准,但其他表演者水平参差不齐,不少看起来演技不错的演员到了台上都显得无所适从,不停在看着提词器念台词,例如在《演员的诞生》里抢眼的舒畅就表现得很紧张,效果不如预期。

郭德纲、丫蛋、程野

喜剧节目市场整体疲软

《欢乐喜剧人》在努力维持现状,《吐槽大会》给人新鲜感不足,实际上,喜剧节目总体的环境均呈疲软态势。翻翻2017年已经播出的喜剧类综艺,观众很明显的感受就是节目形式的老套,都是相同的配方、一样的味道。这些节目仍然与两三年前的面貌类似,缺乏创意和更新。喜剧季播综艺仍然没有脱离表演模式的窠臼,且赛制、节目呈现等方面没有太大改进。

此外,新面孔、新明星的欠缺,使得节目口碑的下滑态势更明显。盘点几档节目的嘉宾阵容,会发现其重合度非常高。事实上,从第二季开始,《欢乐喜剧人》这个舞台基本上在靠开心麻花、辽宁民间艺术团、德云社撑场。贾玲、宋小宝、潘斌龙、崔志佳、岳云鹏、常远、郭麒麟、文松、张小斐、张子栋、杨树林、白凯南、沈腾等喜剧人,出现在多档同类节目中,常常让人“傻傻分不清”。

不过,最后为此买单的其实是整个行业,节目品牌的辨识度、播出平台的辨识度变得非常低,观众混淆了节目的后果,就是最后没有胜出者。

再者,节目内容制作团队短缺。据悉,国内优秀的喜剧制作团队,用两只手就数得过来,却要撑起市场上几十档喜剧综艺。由于人的精力有限,创意、笑料的新梗有限,内容的过度开发,必然导致整个产业“竭泽而渔”。而喜剧内容是行业内公认最难的,一个笑料只要被观众看到、听到过一次,下次包袱就抖不响了,因此,笑料增长的速度,永远跟不上市场对内容的需求增长。

最根本的在于,比选秀节目更缺乏优秀素人选手的,是喜剧素人和编剧人才的严重缺乏。喜剧综艺是一种基本靠内容原创力驱动的节目,它不像户外真人秀,只要把明星嘉宾班子、节目框架搭好,等嘉宾现场发挥即可,更多的是靠现场发挥出的故事线、意外、笑料来吸引观众。喜剧类综艺则完全是依靠“剧本”衬托的,没有精彩的作品,节目就不可能有精彩的表现,这也是这类节目难以扩张的最大因素。

他们的跨界给人惊喜

除了对喜剧表演专业要求高的节目,还有的中小成本喜剧节目倒显得“小清新”,不但吸引了一批忠实粉丝,非专业艺人跨界表演喜剧也给人带来很多的惊喜。

其中,《脱口秀大会》由《吐槽大会》原班人马打造,老戏骨王刚再现强大的吐槽能力,MC热狗的嘻哈范逗笑能力十足。

而《冒犯家族》每一期都有一位嘉宾来进行各种形式的喜剧表演,包括脱口秀、即兴表演等。华少、欧阳靖、宁静等人都放下身段,拿出自己的“槽点”作为表演素材,博观众一笑。在《今夜现场秀》中,郎朗等人先后献出自己的喜剧首秀,和马丽等人擦出了火花,全新的尝试令人称道。

当然,有人认为,这些人偶尔跨界能使人眼前一亮,但如果他们见到观众好评之后,就频频登上喜剧综艺节目,也容易造成审美疲劳,无法满足日益挑剔的观众。(记者 曾俊)

娱评

综艺需要开发新领域

曾俊

一个适合上综艺的艺人,再怎么好用、再怎么有观众缘,如果上节目过于频繁,同样会惹人反感。与其如此,还不如休息一下,专心发现和提高自己新的能力,说不定能带来新面貌。喜剧节目尤其要靠作品说话,过度消费对创作不是一件好事。

从这个意义上说,《吐槽大会》露出疲态在意料之中,《欢乐喜剧人4》的推出更多源于“长尾效应”,只要它还能卖钱,还能有广告冠名,就能继续办下去。但它的口碑不太可能持续维持在高位,它播出的三季的评分,一季比一季差。因为,一个节目通常火不过三季,观众对同一个节目模式和类型的注意力,也只有三年左右。无论是从模式、创意,还是人才、制作,播过了三季的节目都不再具有新鲜感,不会有多大创新,虽然会有一部分观众追看,但那只是一批固定粉丝,新的观众不会再加入。“歌手”“跑男”等昔日的现象级节目都面临这个困境,《极限挑战》这种维持高口碑的节目属于凤毛麟角。

即使还没过三季的节目,如果办得不好,同类型节目一窝蜂出现,同样得不到观众好评。比如“慢综艺”类节目,《见字如面》很火爆,《向往的生活》受到喜爱,但是《中餐厅》《亲爱的客栈》《青春旅社》《漂亮的房子》等节目都给人一种后继乏力的印象,虽有大明星加持,但效果不尽如人意。

既然老节目费力不讨好,国产的综艺节目就急需开发新的节目类型,从文化、科技、表演等方面入手,这类节目既符合正确的导向,又能引导观众的审美,给观众提供好的文化精神产品。比如,《国家宝藏》就是一个让“文物活起来”的好节目,俘获了年轻观众的心。《演员的诞生》《声临其境》等注重演技的节目,让实力派迎来了春天。因此,如果创作者另辟蹊径,而非一味跟风模仿,再加上真诚的制作,或许会产生好的反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