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中纪委官网去年共通报党纪处分248名省管干部

2018-01-13 07:28:16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中纪委官网去年通报党纪处分248名省管干部近7成在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专家称个别领导干部仍认不清反腐败形势

张八五,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主任,近日被检察机关决定逮捕。

张八五是2017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审查调查栏目通报党纪处分的最后一名省管干部。

《法制日报》记者逐条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审查调查栏目信息统计,该栏目在2017年总计通报党纪处分了248名省管干部,比2016年党纪处分省管干部240名的数量略高。

9成受处分者涉嫌犯罪

张八五,60后干部,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副市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2011年年初被明确为正厅级,随后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

2017年6月,因涉嫌严重违纪,张八五接受组织审查。

过了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审查调查栏目通报了对张八五的审查结果: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等。

通报称,对张八五予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线索及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8年1月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发布消息,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张八五决定逮捕。

广东省潮州市委原副书记、市长卢淳杰,则是2017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审查调查栏目通报党纪处分的首名省管干部。

2017年1月3日,卢淳杰被通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卢淳杰也是60后干部,出生于1968年,曾任共青团汕头市委书记、汕头市委副秘书长、南澳县委书记、潮州市副市长等职务。

卢淳杰在悔过书中回忆,自己在担任南澳县委书记时,“也有当地的干部、老板给我送钱,我都是态度十分坚决地退回去”。

卢淳杰到潮州市工作以后,“2009年春节,修牌坊街的老板送我10万元,我也坚决地退回去”。

不过,卢淳杰在2011年7月担任潮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之后,“有干部老板给我送钱,我慢慢觉得是正常现象”。

于是,原先寂静的办公室、宿舍开始热闹起来,在“好话”“鲜花”面前,卢淳杰原先那种警惕、防备的心理一下子消失了,虚荣心、私欲得到了满足。

蜕变之后,卢淳杰距离落马也不远了。

2014年8月,卢淳杰开始担任潮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5年2月去“代”转正,担任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我是做梦也想不到能当上潮州市长的。当组织任命我当代市长时,我恍然而醒……后悔不止,心有余悸,但是为时已晚。”卢淳杰在悔过书中说。

2016年6月,担任潮州市长一年多的卢淳杰落马;2017年第一个工作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对其党纪处分。

《法制日报》记者逐条梳理审查调查栏目通报信息发现,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该栏目总计通报了248名省管干部,略高于2016年通报的省管干部数量(240名)。

在被通报党纪处分的248名省管干部中,有237人被开除党籍,其中22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意味着,涉嫌犯罪者占受到党纪处分人数的比例为90%;仅有11人被保留了党籍。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刑法研究所副所长彭新林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说明,省管干部在实施腐败行为时,为了规避法律制裁,往往会采取各种隐蔽的手段规避查处,导致他们的发案潜伏期较长,一旦查处则容易涉嫌犯罪。

在彭新林看来,这也表明当前反腐败实践中还是存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因此,对腐败现象必须坚持露头就打、抓早抓小,决不能对小贪小腐问题适度容忍甚至“网开一面”,养痈成患。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要以‘啄木鸟’的精神,用好‘四种形态’,有效避免领导干部滑向犯罪的深渊,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彭新林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