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去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6% 换美元的人掉坑了吗?

2018-01-12 11:03:13 张钦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已经在手的美元可考虑投资QDII产品

对于那些早前已经换了美元的投资者该如何操作才能尽可能减少损失甚至实现增值呢?

“肯定不用把这些美元再换成人民币,其实还有更多更好的投资选择。”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昨天对北青报记者表示。

对于美元汇率,王昕杰预计,会有越来越多发达国家的市场加息,今年欧洲会缩减QE规模,非美的货币里面会有紧缩的情况,这会导致美元和其他主要货币的息差缩减,这个息差缩减就有动力带动流向非美的其他货币,这样的情况会导致今年美元维持去年下半年比较温和的态势,美元不会大跌,但会出现温和偏弱的行情。

从投资品种来看,2018年渣打比较看好新兴市场美元政府债和亚洲美元债券。这些债券特别适合那些希望稳定安全收益的投资者。

虽然美股一直在创新高,市场已经在担忧估值过高。但王昕杰认为美股中的金融股和科技股依然有投资价值。只不过估值已经是不再便宜了,需要投资者精挑细选合适的。

由于外汇管制和其他技术原因,中国境内投资者直接投资美股和美债并不十分方便。王昕杰建议可以考虑相关的QDII产品,很多QDII产品既可以用人民币也可以用美元申购,很适合手上已有美元的投资者。北青报记者昨天从渣打银行财富管理公众号提供的产品信息上看到,渣打银行有多款QDII海外基金产品去年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比如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的产品投向海外的霸菱香港中国基金,每日开放交易,最低申购门槛为10万元人民币或者1.8万美元或者1.8万欧元。这只产品去年3月1日以来的绝对收益已经达到32.1%。如果当时换10万美元投入这只产品,除去汇率损失还有非常可观的利润。当然,如果这类QDII产品年化收益率低于10%,去年换汇的投资者就还是没有赚,只不过比换成美元在家藏着或者只做低利息的美元存款和美元理财要好得多。

文/本报记者 程婕

新闻追访

出口企业如何应对汇率“灰犀牛”

经过去年末开始的一路狂奔之后,这两天人民币终于放慢了升值的步伐。不过相较于一个月前2017年12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还是升值超过1.8%。由于此轮人民币集中升值正逢岁末年初,这使得很多赶在年底前结汇的出口型企业面临更严峻的汇兑损益压力。其实,即便不是非要赶在年底结汇的出口型企业,从去年以来人民币双向波动活跃的局面看,也将汇兑损益更直接地摆在了企业面前。

人民币走高一毛 利率可能降五成

上周,A股上市公司百隆东方发布公告,预计2017年全年将形成汇兑损失约人民币1.5亿元。根据公司解释,目前公司仍有外币资产和负债的净风险敞口2.5亿美元。虽然这一数据未经审计,但人民币在短期内的持续升值已经对一些企业带来的业绩压力不容回避。其实,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更宽的2017年,这一因素对不少出口型企业的业绩影响则更加明显。

有某出口企业财务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企业可以选在最合适的时点进行结汇业务,可以避开汇率高的时候,但事实上,很多企业往往基于资金流动效率的因素还是按计划结汇,尤其在年底往往是结汇高峰期,因此去年末开始的这波汇率走高行情确实让不少企业受到影响。这位企业人士表示,“一个明显的现象是,虽然前几年人民币的单边上涨对中国的出口型企业带来了成本压力,但单边走势基本还让企业觉得可以预计;而去年以来的汇率双向波动则让很多没有外汇经验的企业感到越来越难以应对,甚至有企业把汇率风险比作了难以预见的‘灰犀牛’。”

这位人士介绍,其实这种汇率风险在去年9月份已经出现过一次,当时就引起了很多出口型企业的忧虑。去年9月初,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升值进入“6.4时代”,创下2005年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单月升值幅度最大的纪录。北青报记者查阅当时天风证券的研报显示,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至6.5,出口机械的企业汇兑损失对于全年业绩影响可能超过50%的公司包括三一重工、华东重机、徐工机械、恒立液压;影响在20%至50%的公司包括海油工程、杰瑞股份、山东威达、惠博普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