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去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超6% 换美元的人掉坑了吗?

2018-01-12 11:03:13 张钦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海外购房房价涨幅补了汇率损失

为了上四年级的儿子陪读,已经移民美国的方女士去年在美国买了房子。她的家族企业也在美国开了分公司。房价100万美元,当时的汇率大概是6.90。如果现在还是花100万美元买房,就只需要650万元人民币,不到一年的工夫能省40万元。不过,美国楼市一直红火,方女士的房子现在已经升值了至少10%,差不多正好弥补了汇率上的损失。

但是方女士也表示,她家周围有很多中国人投资买的房子,有的没有租出去还空着。从投资角度讲,如果投资的海外房产不能持续升值,还真不一定是划算的买卖。除了汇率损失,还要考虑每年要交的各种税费,这些都是投资总成本。

香港买保险保费涨了

这几年,去香港买保险的人多了起。促使他们做出这种选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能配置部分境外资产,规避汇率方面的损失,毕竟港币与美元紧紧挂钩。

金小姐是2016年春天去香港买了一种年缴费15万港币,缴费期10年的储蓄型终身寿险。当时的汇率大概是100港币相当于83.65元人民币,保费是12.55万元人民币。一年后再缴费时,人民币有所贬值,港币汇率升为100港币对89元人民币左右,金小姐的保费涨到13.35万元人民币,比前一年多了8000元。

不过,经过去年一年的升值,现在的人民币对港币汇率又回到2016年金小姐最初买保险时的水平。她说:“看来今年的保费能省一笔了。”

对于这笔保险的汇率风险,金小姐比较淡定,因为保费是长期年缴,跟基金定投一样,可以平摊汇率风险。她现在烦恼的是,外汇资金出境很麻烦,而国内的保险产品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外汇理财不是简单换汇

著名财经专栏作家、500金研究院院长肖磊在2016年年底美元大涨、大家换汇热情高涨时已经发文提醒大家不要盲目换美元。

在肖磊看来,外汇投资最基本的条件有三个:一是要具备杠杆,以增加效率。货币跟货币之间的计价,尤其是主要货币之间的波动,幅度是非常小的,而很多投资者误认为外汇市场波动较大,其实是因为外汇交易本身是杠杆交易,市场对波动更加敏感而已。二是要有足够的息差,如果息差非常小,做外汇交易就只能靠判断价格波动,失去了套利空间,普通投资者就很难参与。第三个是,自身非常聪明或影响力巨大,比如像索罗斯这种投资者,他不仅可以判断外汇市场的波动,还能自己制造影响力,但索罗斯从来都是做一波行情之后迅速撤离,很少在外汇市场做长期投资。

如果以上三者都不具备,只是出于一种担忧而盲目地去换美元,是没有太大胜算的,反而可能会增加机会成本。

对比这些条件,肖磊认为,对于绝大部分普通人来说,中国市场还不具备外汇投资的条件。在换汇的过程中,投资者损失了效率,放弃了进入其他投资市场的机会,且面对着更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没有一个非常安全的套利空间或盈利模式,外汇投资只会增大风险。所谓的外汇理财,并不是简单的换汇操作。

具体到今年的操作,肖磊认为,今年美元走势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波动,人民币汇率也很难持续走强,经济层面会有一些压力,实体经济利润率降低,出口市场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依然很大,这种背景下需要更平衡的汇率。从资产价格的角度,对外汇的需求依然较大。大宗商品价格目前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走势,原油等中国主要进口大宗,价格上涨,对外汇也是一种消耗。所以今年人民币汇率不能太乐观,大家即使换了美元收益率也不会理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