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万亿级IAB产业群将崛起在广州

2018-01-11 16:01:03 耿旭静 来源:大洋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增城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一期效果图。广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摄

  铭康生物生产车间。广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广汽整车制造二部总装厂,机械臂自动为流水线上的汽车安装前后挡风玻璃。广报全媒体记者 苏俊杰 摄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如何抓住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改革开放先头兵广州正实施全面质量提升行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全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发挥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广州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IAB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等NEM产业,正积极构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跃升,不断增强广州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投资者预测,新一代创新技术将从广州向世界辐射

拉开产业布局大幕

“广州制造”跃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

1月9日,国家级创新中心——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在广州启动,这意味着广东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拉开大幕。其中的广州力量分外亮眼,在广东首批已建和筹建的国家级、省级6家创新中心中,有4家落户广州,包括国家级的国家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省级的广东省机器人创新中心、广东省轻量化高分子材料创新中心、广东省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创新中心纷纷落户广州,“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快速跃升。

今明两年,广州经济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紧要关口。如何抓住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在广州,未来产业布局的大幕已经拉开。广州大力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IAB)和新能源、新材料(NEM)产业行动计划,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无人驾驶和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开展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实现“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跃升。

富士康第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乐金8.5代OLED、思科智慧城、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南沙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通用电气生物科技园、百济神州、粤芯芯片……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在广州动工建设、形成集聚,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加快。据统计,仅去年上半年广州已有24个“IAB”产业项目落户落地,合计投资总额近1000亿元人民币;有42个现代金融项目落户落地,合计投资总额近700亿元人民币。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IAB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等NEM产业。最终目的是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广州市发改委主任周建军告诉记者。

目前,《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正在加快编制,促进全市IAB产业加快发展。力争到2022年,全市IAB产业规模超10000亿元,建成影响全球、引领全国的IAB产业集聚区。

NEM领域,广州重点布局发展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先进合金材料、工程塑料及精细化工产品,加强石墨烯新材料、3D打印高性能材料等前沿新材料研发与突破。2020年,全市NEM产值预计超5000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