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河长制还太湖水清岸洁

2018-01-11 13:49:32 邱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光明日报记者 邱玥

过去,太湖一度和蓝藻画上了等号,成群的鱼虾死在蓝藻暴发后的湖边滩涂上。近年来,我国太湖流域片积极探索河长制,通过实施水质监测、水岸清理、污染源治理、市政管网建设、生态修复等工程,促进太湖水质及周边面貌取得极大改善。

率先建成五级“河长制”体系

上海闵行区吴泾镇樱桃河,地处太湖流域片下游,全长约6公里。这个曾经的“黑臭水体”,如今变为吴泾的“最美河道”,处处散发着生机和活力。

“做梦也没想到河水能变清,河边能散步。”一位居住在附近的老人说,以前村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河道内垃圾淤泥堆积、腐烂发臭是常态。

为彻底消除黑臭河道,从去年起,樱桃河加快推进河长制,吴泾镇党委、人大、政府相关负责人通过分片负责、层层落实的方式,针对联系村河道进行经常性巡查。

一级总河长张文琦说,一年来,通过拆坝建桥、打通断头河、沟通水系,同时实施河道拓宽、新建栏杆、护岸、种植绿化等措施,河道及周边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原来在外地租房躲避河流污染的居民纷纷回来了。

樱桃河巨变,是太湖流域片全面推进河长制的一个生动样本。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截至目前,全国省级和地市级工作方案已经全部印发实施。其中,地跨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安徽五省市的太湖流域片,由于境内河流密如蛛网,湖泊星罗棋布,治理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凸显。

“河长制实行一年多来,太湖流域片的河长体系总体上已经实现村一级覆盖。目前,流域片各省市正全面推进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建设,34221名河长全部到位,河长会议、信息共享、信息报送、督导检查、验收和考核激励等长效机制已基本建立并不断完善。”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局长吴文庆说。

创新推行“党政河长 民间河长”模式

“我们每天一早开始巡河,看河里有没有垃圾,看岸上有没有人排污。”作为上海妇联组织选派的女河长,闵行区塘口村村民王永芳把这项工作干得有声有色。问起这两年河道面貌的变化,王永芳连连称赞,“水更清了,白鹭也回来了。”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王永芳告诉记者,她和其他27位来自各个居村的女同胞成为“浦锦民间女河长”,“我们有一个‘浦锦民间女河长微信群’,每天巡查时,随手拍、随手发,及时曝光。”据了解,自2017年3月上岗以来,目前,“民间女河长”队伍开展了220多次河道巡查,用手机拍摄记录着自己生活周边河道整治中的问题。

“我们反映的问题,街道职能部门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关键是能第一时间处理,还会把处理的情况在系统中反馈给我们。”王永芳说,这种督促的效果让每个河长感到了肩上的责任,工作的动力自然也增强了。

随着河长制的深入推进,太湖积极推行“党政河长民间河长”模式,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比如由妇联组织选派的女河长、团委设立的小小河管家,还有民间的皮划艇志愿者等,探索村民自治管理模式,发动村民踊跃参与河道日常养护保洁工作,制定规章制度,进行日常监督,村民则按照行业标准对承包河道加强保洁作业,保证水清岸洁。

“村民自治最大的好处是通过同村老百姓之间的相互监督与制约,形成爱河护河的共同理念,平时的河道清洁小问题也能快速解决。”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晓涛说。

截至目前,上海市完成河道整治1711公里,拆除违法建筑350万平方米,治理直排工业企业2857家,建设污水管网310公里;1695条段河道已消除黑臭,达标率91%。1124条段河道已完成公众满意度调查,满意度均在90%以上。

“目前,太湖流域片河长制工作已经实现了‘见河长’,正处于由‘见行动’转向‘见成效’的关键时期,太湖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助推太湖流域片率先全面建成‘河长制’‘湖长制’。”吴文庆表示。

《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11日 03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