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网民数量、市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 互联网与产业深度融合渐入佳境

2018-01-10 15:3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一组数字可能令你颇为吃惊。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我国户均当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创纪录”地达到2.39G,比上年同期增长150.9%。这么多流量,都花在哪里了呢?

题要:2017年,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一年。在网络购物的供应方面,生产要素出现了新的共享模式,提升了供应链效率;在传统文化传播方面,网络技术成为有效手段;在公共服务方面,网络数据的高效流转,让公共服务创新遍地开花……随着网络数据流量消费的不断增长,互联网技术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还将继续深入——

一组数字可能令你颇为吃惊。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我国户均当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创纪录”地达到2.39G,比上年同期增长150.9%。这么多流量,都花在哪里了呢?

移动支付、共享单车、互联网理财、网络自制综艺、智慧交通……2017年,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一年,数据流量消费飞速增长,使互联网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更上一层楼。2017年1月至11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6409亿元,同比增长20.1%。据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介绍,目前我国网民数量和互联网市场规模均居世界第一;全球前十大互联网公司中,中国企业也占据四席。

网购供应“新模式”

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达6.43万亿元,同比增长32.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借助生产端的变化,网络购物的供应链发生了新变化,甚至推动了生产要素共享模式的出现。

“90后”江苏女孩朱文娟毕业于服装设计专业,她每个月都要在自己的网店里更新10款服饰,每个款式都是由群里的粉丝票选出来的,然后将这些款式发往小单快订、定制生产的“淘工厂”生产,这种模式迅速得到了认可。东莞川盛毛织有限公司目前80%的订单都来自朱文娟这样的电商卖家,公司负责人李斌说,订单生产模式的变化,让原先一条几十人承担上万件服饰生产的大流水线,转变为现在两三人裁制10件到20件衣服的小流水线,这一方面增加了订单量,另一方面使得人力资源配置更加灵活充分。对朱文娟而言,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生产供应端的难题,而且工厂的生产流程进度还能通过电商卖家后台实时查看,实现了便捷的智能管理。

除了小电商,大店铺也在生产端和数据端积极尝试融合创新。“我们上线的全网顾客心声系统,以周为单位研究消费大数据,平均每月抓取超过200万条顾客评论,一方面分析用户最新的喜好,研发新产品;另一方面,已上线的产品,根据消费者的反馈来调整口味。”良品铺子高级副总裁赵刚介绍说,在过去的一年,该企业将3700万会员信息匹配到2000多家“智慧门店”系统,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单店单客的用户群体精准分析与消费需求挖掘,以全渠道数字化模式形成了智慧零售的核心驱动力。

和良品铺子一样,从网购的消费需求,到网购消费者的消费数据,网络购物已开始在各个环节与传统企业融合创新。比如通过对消费者的洞察和反向定制,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不断孵化出新品,特别是一系列针对年轻用户的定制化新品,如一个人的洗碗机、10KG大容量洗衣机等新品深受欢迎。五芳斋等大批传统品牌则通过打通网购平台与后端供应链,实现了从包装、食材到个性化祝福的私人定制,重构了生产流程。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