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2018-01-08 07:38:43 姜 洁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反腐斗争 一刻不停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7年12月29日,该年最后一个工作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纪律审查”栏目并没有因为临近假日而停歇,连续发布了三条消息:吉林省商务厅原党组书记、厅长,省政府原副秘书长丛红霞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玉仁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贵州省政协文化卫生体育委员会原副主任董穗生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张八五,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戎生灵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这是2017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的生动写照。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十八字方针”,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巩固发展

2017年12月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消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杰辉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这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继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鲁炜、辽宁省副省长刘强后,落马的第三名中管干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落马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国企和金融单位干部和省管干部的数量已达近百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表明,反腐败决不是一阵风、决不会缓一缓。

一年来,纪律审查力度持续加大。2017年1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02.5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83.3万件,谈话函询18.3万件次,立案38.3万件,处分33.8万人(其中党纪处分28.3万人);处分省部级及以上干部56人,厅局级干部2300余人,县处级干部1.4万人,乡科级干部5.1万人,一般干部6.3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20.8万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和处分人数,在前4年持续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大幅增长,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形成强大威慑。

一年来,巡视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2017年,中央巡视组对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对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对4个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分12轮对277个党组织进行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中央纪委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于巡视,巡视力度和效果不断增强。

一年来,国际追逃追赃取得新突破。随着“天网2017”行动深入开展,“百名红通人员”超半数被缉拿归案。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已从90多个国家与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866人,追回赃款96.18亿元人民币。同时,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的成效日益凸显,新增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人数逐年下降,有力遏制了人员外逃和赃款外流,让腐败分子永无“避罪天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