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保持定力,将反腐进行到底(前沿观察·新时代如何推进党的建设⑦)

2018-01-02 10:14:46 姜 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如何理解报告中对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要求?日前,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

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记者:为什么说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高波:中国共产党将腐败视为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两个方面:第一,从党的自身建设或者说影响长期执政的内因来看,腐败会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导致党的政治肌体腐化溃烂,对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和执政安全产生冲击,执政党必须走出一条以自我监督引领人民监督,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新路。第二,从党的长期执政基础或者说执政外因来看,腐败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败坏了党的形象,透支了党的政治信用,导致党和人民之间树起“无形之墙”,会使党失去执政根基。

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查处党员干部力度前所未有。报告为什么要强调“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高波:之所以强调“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其原因是多方面、深层次的,这样的认识科学而深刻。

首先,这顺应了反腐败斗争的客观规律,释放出一刻不停歇、永远不止步的强烈政治信号。任何公权力都面临被腐败侵蚀的风险,执政党永远面对着与腐败的斗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永远在路上,就必须踩着不变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干下去,不给任何人一丝一毫“反腐是一阵风”的幻想。

其次,这正是回应国内外舆论关切,展现出反腐败斗争将会沿着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进行的政治定力。5年来,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齐头并进,持续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扎紧扎牢扎密制度笼子,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成功落地,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国推开,反腐败正朝着常态化、制度化道路前进。

再次,“永远在路上”体现了我们党适应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不断以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新成效取信于民、置信于党、立信于世的决心。反腐败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对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期望值与日俱增。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记者:既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为什么说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高波: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成效有目共睹,然而,影响反腐败斗争的因素依然不容小视,如:高压之下,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依然时有发生;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因素依然存在,影响党员干部内心世界和道德观念的负面因素复杂多变;制约和迟滞海外追逃追赃进程的复杂因素依然存在等。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形成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实践进程,衡量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需要建构一个多维度评析框架,诸如:在实体工作上,腐败问题存量清理有效,增量问题遏制有力,腐败问题新发率大大下降,贪腐问题潜伏期大大缩短,专责机关的腐败发现机制、处置机制更加灵敏高效;在制度建设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净化政治生态、规范政治生活起到根本性的支撑作用和导向作用;在体制机制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改革和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巡视全覆盖、派驻全覆盖和监察全覆盖形成新的监督合力;在文化舆论上,全社会形成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的强大舆论氛围;等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