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展望2018:股市迎“创蓝筹”行情 债市难有起色

2018-01-02 07:51: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股市迎“创蓝筹”行情 债市难有起色

2017年,金融市场在股市极端分化、债市逐步变熊、人民币意外升值、金价震荡走升中收官。展望2018年,在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局面下,去杠杆、金融监管趋严和流动性趋紧或将成为金融市场的主要矛盾,股市、债市、汇市和贵金属市场又将如何演绎?

股市将延续结构性行情

科技创新类股票或领涨

在存量资金主导下,2017年的A股市场表现得极度分化:蓝筹白马股牛市,以上证50为代表,全年涨幅超过20%;估值不具优势的小盘股熊市,以中证1000为代表,全年跌幅超15%。

分析认为,2017年行情仍是对上一轮牛市散场后的生态恢复,即低估值股票逐渐恢复至正常估值水平,而高估值股票继续挤泡沫、压估值。在市场整体信心低迷、机构避险求稳心态上升、散户逐渐退出、存量资金主导的背景下,A股走出了极端分化的行情。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赵伟表示,A股的估值水平受企业盈利、市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三个因素影响。2017年影响A股估值水平的因子更多是企业盈利快速提升,这带动了绩优蓝筹龙头股估值提升。2018年,A股市场流动性会出现更大的紧缩,A股估值水平将会受到压制。

综合而言,在市场利率处于高位、资金面整体不宽松的大背景下,2018年的A股仍是一个存量资金主导的市场,净流入资金仍十分有限,指数难有大的作为,预计结构化行情仍会延续。

嘉合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姚春雷认为,总体而言,这两年蓝筹白马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基本到位,2018年在市场利率处于高位的情况下,蓝筹股估值很难有再度提升的空间,而创新成长科技型企业会显得更有配置价值。这些企业受货币政策影响较小,高增长能有效化解高估值,且因机构配置比例十分低,反而2018年可能重新获得机构青睐,进而演化成一波“创蓝筹”行情。

市场利率恐长期处于高位

债市依然“压力山大”

自2016年四季度起,我国的市场利率就处于稳步抬升态势,2017年的升幅尤其明显,这给债市带来了明显压力。2017年11月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多次突破4%,创下三年新高,较一年前2.6%的水平升幅明显。

分析认为,在政策去杠杆、金融监管趋严的背景下,2018年市场利率仍会长期高位上扬,债市将难有起色。

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涵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会稍微放缓,因过去两年大规模刺激政策的滞后效应,2018年或将面对类似2011年的“类滞涨”隐忧。欧美国家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加快,而国内通胀水平上升、市场利率上扬,基本面、政策面都不利于债市,因而债市充满不确定性。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2018年驱动我国经济向下的力量主要是房地产调控和市场利率上升的滞后影响,向上的力量主要是来自企业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改善带来的投资扩张和居民收入增加带来的消费升级,预计2018年宏观经济将保持平稳,而货币政策更偏向中性,金融监管还将更趋于严格,同时在外部环境影响下,我国市场利率更会呈现高位波动特征,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升至4.2%以上。

王涵认为,债市2018年上半年仍处于消化负面因素阶段,中期或具有配置价值。他表示,目前全球利率水平正同步上升,在去杠杆、强监管的政策基调下,短期债券收益率水平可能还会继续走高。不过从中期来看,债券融资成本上升对经济确实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政策也会发生微调,同时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后,金融机构也会提升债券配置需求。这给中期配置债券提供了好时机。

前半程弱后半程强

人民币汇率将呈区间波动

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逾5%,一改前三年震荡贬值的情形。

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快速升值阶段主要在5月至9月间,这期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由6.90升值至最高的6.48。其中关键性的事件是5月26日人民币中间价加入逆周期因子,之后人民币克服了过去相对美元“易贬难升”的非对称机制,在美元指数大幅走软、国内基本面良好时快速升值。而自9月至今,随着美元逐步企稳回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贬值,整体上维持了区间震荡。

尽管2017年美元进行了三次加息,但也抵不过最大对手欧元的强势,叠加美国国内政治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全年表现十分疲弱。不过,在大规模税改落地后,市场对美国经济更为乐观,预计2018年美国经济将加速增长,通胀水平也会上升,这将加快2018年美元加息步伐,美元会有更强势的表现。

有分析认为,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继续维持区间震荡、双向波动,振幅可能较2017年更宽,震荡中枢则随国内基本面、美元指数移动,大致会落在6.4至7的区间。具体而言,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存在贬值压力,而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走强的概率更大。

保值避险属性黯然失色

黄金或呈“W”走势

一般来说,影响黄金价格走势的因素主要有三个:其一是美元,美元通常与黄金价格走势负相关;其二是避险情绪,黄金作为天然的避险资产,全球范围内大的风险事件爆发将导致黄金价格快速上涨;其三是通货膨胀,在通货膨胀十分严重的情况下,黄金有更强烈的保值需求。

在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下,全球经济复苏开始加速,但通胀水平仍保持温和,同时可预见的重大风险事件也不是太多,主导黄金走势的因素只有美元。

2017年国际金价涨幅近10%,恰与美元指数全年跌幅相近。山金金控首席分析师姬明认为,作为黄金最核心的反向参考指标,2017年美元指数跌幅近9%,是推升黄金走高的重要因素。展望2018年,在大规模减税和连续加息的背景下,美国经济更强劲,美元将走强,黄金市场预计“短空长多”,全年更可能呈现“W”型震荡走势。

另外,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仍十分稳健,欧美经济体PMI指数近期纷纷创下新高,全球通胀水平表现温和,同时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也在加紧推进,除美国加息外,英国、韩国也开启了加息选项,货币紧缩、加息对黄金市场而言负面作用巨大。黄金作为一种无息资产,保值、对冲风险的属性更突显。但在经济稳步复苏、通胀温和的背景下,黄金这两种属性都黯然失色,而其他资产的收益更高,比如股市、大宗商品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