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工匠女神姜妍:让中国装备再上新高度

2017-12-31 16:55:55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2011年2月22日18时,在沈鼓集团总装车间,国内首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试车成功,我国据此成为世界上能够自主设计研制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的第四个国家。从45万吨级、80万吨级、100万吨级到120吨级,至今沈鼓集团已累计制造压缩机1000多台,彻底终结了我国乙烯压缩机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直接为国家节省进口设备资金50亿元。

央视网消息:她是我国第一台乙烯压缩机设计者,打破了国外长期技术垄断;她创造了我国第一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攀上了世界同行业设计技术的高峰;她只是一名普通的设计室主任,却带领团队承担了国内最大压缩机制造企业60%的设计任务。

她就是姜妍,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透平设计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重大装备国产化的历史征程中,刻苦钻研,锐意创新,功绩卓著,成为一名名符其实的产业报国的“追梦人”。

1

  奇迹的诞生

姜妍于1997年大学毕业,怀着对前途的无限憧憬,以满腔热情跨进了沈鼓集团的大门,成为一名普通的设计员。起初她只做辅机等静设备,是压缩机等动设备的“门外汉”。转向动设备研究后,凭借一腔热血和惊人毅力,她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在设计一线见证和全程参与了沈鼓的技术进步。

乙烯,2个碳原子、4个氢原子组成的化合物,世界产量最大的化学品之一,组成了70%以上的石化产品,其产量被视为衡量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乙烯压缩机,堪称乙烯工业的“心脏”,百万吨乙烯压缩机更代表石化装备最高水平。长期以来,大型乙烯压缩机的设计制造技术被少数几个国家垄断。

2006年,国家决定在天津、镇海、抚顺建设三个百万吨乙烯项目。沈鼓集团承担起为这三个项目研制百万吨乙烯压缩机组的任务。结束被动依赖进口的历史、摆脱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这是一个必须把握的历史机遇。

接到研发任务那年,姜妍只有33岁。年纪轻轻,不擅言谈,也非名牌大学毕业,面对国人努力几十年都难以攻克的“坚冰”,这个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女子能够突破吗?如果能,那一定是奇迹。

但奇迹总是由人来创造的。

接过任务、挑起“担子”,姜妍和她的同事们夜以继日,穿梭于国内各大炼化厂之间,一遍又一遍爬上数十米高的进口乙烯装置工作台,观察外观结构和运行情况;一趟又一趟走访国内各大科研院所,拜访、求教、研讨;苦读一本又一本厚厚的外文原版资料……设计失败、修改设计,再失败、再修改。经过不懈攻关,姜妍和她的团队重新设计了压缩机的结构并成功投入使用。

2011年2月22日18时,在沈鼓集团总装车间,国内首台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试车成功,我国据此成为世界上能够自主设计研制百万吨级乙烯压缩机的第四个国家。

从45万吨级、80万吨级、100万吨级到120吨级,至今沈鼓集团已累计制造压缩机1000多台,彻底终结了我国乙烯压缩机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直接为国家节省进口设备资金50亿元。在“姜妍们”的努力拼搏下,发达国家在乙烯压缩机研制领域走了100年的历程,我国只用了10年时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