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梦实践者]新疆吐鲁番退休干部努尔丁·沙塔尔自建图书室:心里得有本感恩账

2017-12-26 15:56:37 乔文汇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努尔丁·沙塔尔(中)向当地干部讲解历史。 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摄

走进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间“努尔丁红色记忆收藏馆”。收藏馆的主人名叫努尔丁·沙塔尔,他爱书、藏书、读书,逾4万册的书籍和宣传画,见证了这位66岁老人始终不渝以书为友的追求。

在这间收藏馆,挂满了毛泽东、邓小平等各时期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重要历史事件和会议的图片。最新的部分,是党的十九大的内容。作为老党员、复员军人和退休干部,前不久努尔丁·沙塔尔还分别为葡萄镇巴格日社区和英萨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熟知党史国情、见证吐鲁番巨变的他,宣讲内容深入浅出、联系实际,赢得群众阵阵掌声。

提起建立收藏馆的初衷,努尔丁·沙塔尔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他的想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想通过这些书籍、图片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牢记历史。“吃水不忘挖井人。”他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才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好日子,我们心里得有本感恩账”。

努尔丁·沙塔尔是土生土长的葡萄镇人,自幼勤奋好学。1969年,18岁的他成为光荣的解放军战士,驻守在帕米尔高原。退伍后通过自学考入新疆大学中文系,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分配到吐鲁番地区师范学校教书;1982年调入吐鲁番地区党史办工作,始终勤恳敬业,以书为伴。

在成长道路上,书籍成为努尔丁·沙塔尔不断进步的动力源泉。“我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党员干部,离不开党的培养和教育,离不开知识的力量。”退休后,努尔丁·沙塔尔利用自己多年购买、收藏的图书,在农家小院办起了图书室,“希望这些书籍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那以后,努尔丁·沙塔尔的家,成了葡萄镇巴格日社区居民的好去处。农闲时节,大家围坐在一起,伴着一本书、一壶茶,半天时光就过去了。在努尔丁·沙塔尔的家,有的乡亲通过书籍了解了国家的发展变化、新疆的发展历程,有的村民掌握了最新的农业信息、葡萄种植技术,这个维吾尔族小院总是很热闹。

起初,老伴对努尔丁·沙塔尔不断掏钱买书很有意见,夫妻俩甚至大吵过几次。“肚子饱没饱?饱了吧。精神上饱没饱?没饱吧,而且永远也不能饱。那还有啥意见呢?”努尔丁·沙塔尔向老伴解释,“好书让人走正路,特别是娃娃们多读点书有好处。就像扣衣服扣子,第一颗扣错了,下面都会错,书籍则会让年轻人不走歪路、茁壮成长”。后来妻子发现,看书的人越来越多,无所事事的人则越来越少,慢慢理解了丈夫。

10年前,政府部门在努尔丁·沙塔尔家的对面,建了一间50平方米的房子,专门陈列老人的书籍,努尔丁·沙塔尔的图书室升级为农家书屋,让浓郁书香飘满村庄。去年,在市、区及葡萄镇的支持下,努尔丁书画室、红色记忆收藏馆也陆续筹建,成为乡亲们的精神家园。

协助老人管理图书的热比娅·吾甫尔告诉记者,努尔丁书屋、书画室和红色记忆收藏馆现在已成为葡萄镇的一张名片,不仅市里的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常来参观,还经常有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如今,努尔丁书屋不仅是学习知识和技术的场所,还成为民族团结教育的阵地。葡萄镇干部、努尔丁·沙塔尔和其他草根宣讲员,经常在这里宣传党的政策,讲述民族团结故事,引导各族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抱在一起。

“这是一名退休干部坚守职责的情怀,这是一名革命军人忠于祖国的情怀,这是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情怀。”葡萄镇党委书记赵怀光这样总结努尔丁·沙塔尔的事迹,“我们将继续支持努尔丁大叔办好书屋,充分发挥努尔丁书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让红色记忆代代相传,让书籍点亮希望之光”。(经济日报记者 乔文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