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的运河故事

2017-12-25 17:16:38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的运河故事

——江苏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的调研与思考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周官正

夕阳西下,大运河扬州高邮段,一位老渔翁用力撒开渔网,斑驳的光影在河面上跳跃……张元奇频频摁下快门,记录下眼前的美景。张元奇是扬州的摄影家,在近60年的摄影生涯中,他买过十几部相机,更换过无数个镜头,唯一不变的拍摄主角就是流淌了千年的大运河。在张元奇的影响下,他的儿子与孙子也纷纷拿起相机,成为全国罕见的三代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拍摄运河成为张家人共同的爱好。

2500年历史变迁,中国的大运河至今还在发挥航运、灌溉、防洪、文化传承等综合功能,是一项凝聚我国经济命脉、交通动脉、生态主脉、历史文脉、情感血脉的伟大工程。历史上,从未有哪条河流,能够像中国的大运河这么深刻地影响到城市的发展和人们的生活。历经沧桑巨变,如今,大运河正从历史的长廊里缓缓走入新时代,重新焕发出光彩。

2014年,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2月、6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就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赋予了运河沿线地区光荣的使命。江苏随即作出了响亮的应答:江苏大运河自古覆盖地域最广、漕盐运量最大、流经城市最多,是中国大运河的核心地段。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必须让千年运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在世界舞台上讲好运河故事和中国故事,使之成为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新名片,成为千百年来人们记忆中亘古不变的乡愁。

生态治理,开启人与河共生共荣新模式

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东临大运河,北依邵伯湖,有9公里长的河湖岸线资源。作为造船业重地,该镇曾经集中了12家造船厂,大运河申遗进程中,槐泗镇启动环境综合整治拆除搬迁工程。2014年以来,该镇投入1.9亿元,重点对沿线的12家船厂、14家沙石场等“开刀问斩”,累计拆除面积达10多万平方米,沿河复垦近1100亩土地。

  大运河无锡段的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图片由光明日报记者周官正摄

谈起这几年的变化,槐泗镇常务副镇长卜万磊一言以蔽之:已经尝到了“绿水青山”的“甜头”。今年,国家文物研究院正式立项并拨付800万元专项资金,在这里建设国内首座运河船舶文化展示馆。为保留历史记忆留存的一台60万吨龙门吊,将成为文化创意和生态旅游的新景观。槐泗镇转型发展的路子,得到老百姓的交口称赞:生活环境变美了,空气质量变好了,心情舒畅了。

槐泗镇的转型故事,是江苏实施大运河沿线生态治理的一个缩影。为保护好“母亲河”,大运河沿岸城市采用水质监测手段,建立起运河水质预警体系。大运河无锡段共安装了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每天进行四次检测,这种新型的固定式水质自动监测站灵敏又及时,具有检测氨氮、PH值、高锰酸钾等26个指标的能力,一旦发现异常就会预警并将报告反馈到相关部门。苏州每年两次对运河苏州段运用航拍、水下声呐探测技术加强对运河的监测管理,同时还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把运河遗产建模数字化。

大运河江苏沿线积极实施退渔还湖,依靠大运河发展旅游业,既保护了水生态,又改变了渔民的生活方式,实现了水环境治理和生态富民双赢。运河沿线共建成水利风景区、水美乡镇乡村近800家,运河所经之处出现了一个个城市景观带。

“大运河淮安段主线和支线的109条航道,我基本都走过。昔日两岸遍布生活垃圾,如今河畅岸绿、风景优美。”今年68岁的淮安人高虎,见证了运河生态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淮安市交通局航道管理处退休后,他成为当地电视台的特约记者,为运河拍摄了几万张照片,采播了100多条有关运河的新闻。像高虎一样致力于运河遗产保护和宣传的普通江苏老百姓还有很多,淮安、扬州、徐州等运河沿线城市近几年都相继成立了运河保护志愿者服务队,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成了运河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