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八闽体育资讯 > 正文

有福之州 见证跑者荣耀

2017-12-25 10:55:07 卞军凯 肖榕 林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你好福马

东南网1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肖榕/文 林熙/图)

24日7时30分,2017福州国际马拉松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福州站)鸣枪开跑。约3万人从世界各地汇聚福州,用奔放的热情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共同追寻属于跑者的荣耀。

海纳百川的有福之州,同样热情拥抱海内外跑者:环境优美的滨江赛道获得无数点赞,赛事服务的很多细节得到积极认可,完赛奖牌上独具匠心的“福”和茉莉花在朋友圈迅速刷屏……福马三年,在数万名跑者的带动下,让这座城市的品质也有了大提升。

向世界展示福州环境之美

“我被福州的朝霞美到了!你们看到了吗?太漂亮了!”面对记者,半马女子亚军卢舒怡最想和大家分享的,是环境优美的福州带给她的惊艳。“一路上都是蓝天白云,空气真好。”

和卢舒怡一样,很多初次来福州的跑者,都对风景优美的赛道印象深刻。江滨大道、花海公园、金山大桥……一路上都是美丽怡人的滨江风光;海峡奥体中心、海峡会展中心、中洲岛、中亭街……一个个福州地标尽收眼底。跟着电视直播镜头,全国观众都能感受到有福之州山水秀丽、生态优美的绿色面貌。

“福州是我的福地。”获得男子全程第四名、国内男子组第一名的内蒙古小伙刘洪亮,和福州早有不解之缘:在2015年首届全国青运会上,他获得了5000米和10000米两项冠军。“今天阳光充足、温度较高,但跑在滨江赛道上,吹着凉爽的风,比赛没有受到影响。”刘洪亮说,明年还会争取来参加福马。

来自山东枣庄的半马选手敖文生、田梅珍是一对夫妻,从今年9月开始,他们一路南下,连续转战青岛、合肥、无锡、福州……“福州马拉松是我们跑得最远的,也是环境最好的。”敖文生说,“跑完‘福马’后,还想在福州多待几天,欣赏更多美景。”

携手前进

用服务吸引海内外跑者相聚

身穿“有事请找我”标志的志愿者、来回穿梭的医疗工作人员、端上香喷喷热乎乎鸡汤的补给点……今年,福马升级为中国马拉松A1类认证赛事、中国马拉松银牌赛事、2017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系列赛(全国仅设六站)的收官之战,赛事服务水平也随之大幅提升。

福马参加人数逐年递增,从第一届约1万人、第二届约1.5万人增长到本届的3万人,赛事服务难度可想而知。为此,赛事主办单位积极筹备,用更好的服务留住各地跑者的心。

对于最难解决的“方便”问题,主办方设置了216个流动厕所,让每位参赛者都能较为方便地解决难题;

赛事补给方面,除在赛道设立20个补水点、6个补给点,还在半程15公里、全程32.5公里的补给点提供鸡汤,在5公里迷你马拉松的终点免费提供皮蛋瘦肉粥、姜茶和温泉泡脚服务;

医疗救护组由290名医护人员组成,此外还有医疗志愿者160人、救护车16辆、巡回医疗车50辆,设置了5个医疗站、15个医疗点,保证参赛者随时可求助、就医……

“城市马拉松,不仅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更是对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综合性、全方位、高强度的检验。”中国老兵马拉松俱乐部宁德分部负责人林雪儿说,从补给方面就可以看出,福马的赛事服务水平越来越高,让参赛的新手、大众选手都能感受到贴心的服务。

残健同乐

让赛事助力城市品质提升

厦门钢跑团、延平跑吧、闽侯长跑、温州虹团、中国老兵马拉松俱乐部……在一个个冲过终点的选手身上,记者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跑步组织“铭牌”。据统计,本届“福马”吸引了大批跑团参与,其中行业跑团137支、专业跑团45支,报名选手中年龄最大为84岁。

由此可见,跑马拉松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日常习惯和生活方式。马拉松赛事,也成为很多城市提升知名度的标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底,通过中国马拉松信息平台和其他相关渠道数据统计,全国各地举办800人以上规模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已超过800场。

“我们跑团组织团员参加了北京、上海、无锡、厦门等地的马拉松赛事,大家渐渐形成一个共识,即马拉松开始把更多的镜头给予大众参赛者,电视直播也是如此,这将有助于形成体育文化氛围、助力城市品质的提升。”福建最颜值路跑团团长姜蕊感慨地说,“相比前两届,‘福马’的赛事组织和服务水平和一线城市差距越来越小,我们团里爱跑‘福马’的团员越来越多,本届就有500多人从全省各地来参与。”

由中国田径协会、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本届“福马”,为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画上了休止符。“到有福之州来写上一个句号,希望明年是个有福之年。”赛事结束后的休息区里,很多参赛选手仔细端详着手中的“福”字完赛奖牌,提前在有福之州表达出新年心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