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交警执法屡遭暴力抗击 缘何变成“最危险”警种?

2017-12-24 15:25:14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11月18日,河北省辛集市公安局交管大队两名辅警在执行疏导交通任务时,被3名男子酒后无端挑衅、辱骂、殴打,致使两人头部、面部多处受伤,引发群众围观,交通拥堵,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打人的3名男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辛集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11月以来,河北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活动,严查违法停车、倒车、逆行、闯禁行、酒驾醉驾、涉牌涉证等突出违法行为。然而,在执法高压严管态势下,河北多地接连发生个别交通违法当事人拒不服从交警、辅警的纠正和管理,辱骂推搡乃至拖行、殴打交警、辅警的严重事件,仅11月17日、18日两天内就发生4起妨碍交警执法执勤事件,8人分别被警方依法刑事、行政拘留。

“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加快和机动车、驾驶员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交警部门不断加大对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速行驶等各类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但是,与此同时,暴力抗击交警执法案件却不断增多。”河北省公安交管局队伍管理处处长苏正军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交警执法屡遭暴力抗击

公开报道显示,国内民警在执行公务时每年至少有5000人以上负伤,其中多数是交通警察。这就意味着,在正当执法过程中,交警已然成为被打最多、“最危险”的警种。今年以来,就有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交警杨向东、湖南省洪江市交警段祖连、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辅警奈日斯嘎、山东省德州市辅警刘宝鹏等多人,在交通执法中被违法车辆撞击、被犯罪嫌疑人伤害殉职。

在执法中被违法车辆拖行,成为交警受伤的一个主要原因。11月17日,保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在查处一辆无牌轿车时,遭该车驾驶人宋某强行冲撞,被拖行100多米,所幸没有造成民警人身伤害。宋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12月5日,唐山市滦南县交警大队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一辆汽车见到交警设岗后调头就跑,途中将拦截的执勤协警撞伤。经测试,该驾驶人史某属饮酒后驾驶机动车。交警部门对史某处1000元罚款,记12分,扣驾驶证6个月,史某也因涉嫌妨碍公务罪被刑事拘留。

每每交警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必然会发生诸多暴力抗击交警执法事件。2015年,河北全省范围内展开交通整治行动期间,9月5日,邯郸市一辆超限货车车主和两名同伙拒不配合交警检查,砸坏执法拖车,轧伤执法交警;9月11日,邯郸一辆无牌轿车在遇到交警检查时突然加速强行闯卡,将一位交警拖行近30余米后逃逸,造成交警全身10处骨折。

记者梳理发现,相对于此前违法司乘人员因害怕受到处罚,心存侥幸心理试图加速闯卡一跑了之,从而拖行、致伤交警,目前诸多案件的当事人完全出于主观故意。在相关执法活动中,辅警尤其容易成为违法者攻击的对象。辅警虽然没有单独执法权,但在协助执法中一样受到法律保护,辅警也可以划并到警务工作人员一列。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一些不适当的宣传引导,让不少人误认为辅警协助民警执法的行为本身就不合法,致使辅警身份尴尬,滋生出一系列谩骂、殴打辅警的事件。

正因如此,一些辅警挨骂挨打事件最终不了了之,河北此次对殴打辅警人员采取严厉制裁,也成为事件的吸睛之处。11月以来,不断有评论对河北警方惩处暴力抗击交警执法者表示肯定,认为该行为极大地震慑了此类违法犯罪活动,也给一线警务工作人员提升了士气。

据河北省交管局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至2015年5月,河北省共发生有媒体报道的严重暴力抗击交警执法案例13起,造成19名交(辅)警在执勤一线受伤。而在今年的交通整治行动中,河北各地见诸媒体的暴力抗击交(辅)警执法案件已有十余起。

“此数据尚不包含辱骂推搡、对交警拳脚相加等轻微抗击执法事件,而这类行为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河北省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道路交通管理面临的难度和压力日益加大,为了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安全有序畅通,交警的执法力度必然加强,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和规则意识如果不强,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后极易与交警产生冲突。”苏正军坦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