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各种“异地办” 提升幸福感

2017-12-14 18:34:44 张 洋 申少铁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玮 赵舒文  
分享到:

  数据来源:公安部、人社部、国家统计局

制图:李姿阅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随着民生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异地办”持续推进。身份证异地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异地申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举措,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

全国共设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

23613个

老家在天津的魏先生已在河南省郑州市工作多年,得知身份证可以异地办理后,在郑州市公安局丰产路派出所,很快就补好了身份证。他笑着告诉记者:“如果回天津补办身份证,费时费力、舟车劳顿、耽误工作不说,还要搭上几百元路费。身份证异地办理,让身处河南的我突然感觉离故乡天津很近。”

像魏先生这样受益于身份证异地办理政策的还有很多。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异地办理身份证逾1149万张。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流动人口数量不断增多,长期外出工作、学习、生活的群众回户籍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不仅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也给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此外,居民身份证挂失缺乏渠道,丢失、被盗的居民身份证也容易被他人冒用。”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副部长黄明说。

为此,根据中央改革部署,公安部于2015年11月印发《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分步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2015年7月,公安部部署10省市开展异地受理一对一试点;2016年7月1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开展异地受理试点;今年7月1日起,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工作。目前,全国共设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23613个,其中北京、天津、吉林、上海、安徽、福建、广东、陕西等17个省份在全省所有户籍派出所和户政办证大厅均设立了身份证异地受理点。

“异地申办身份证与在原籍申办手续大致相同,不同之处在于,公安机关利用户籍管理网络信息交换,替代了群众‘多跑’的路。”据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改革以来,各地普遍建立“异地受理—原籍审核签发—异地制作发放”工作机制。本人到实际居住地辖区公安派出所申请,填写《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登记表》,缴纳证件工本费。居住地公安机关受理申请后,及时将受理信息传送至申请人户籍地公安机关,由后者及时审核签发。接到经审核签发的制证信息后,居住地公安机关再在法定时限内完成制作与核验发放,工作周期应在60天之内。该负责人同时提醒,为严格身份信息核验,仍有3种不予受理异地办理申请的情形:一是首次申请办理身份证的;二是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三是有不良信用记录的。

可异地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的城市达

284个

日前,山东泰安的梁先生去济宁市公安局任城分局出入境服务大厅,在自动填表机上填完表,复印身份证,拍证件照,仅凭一张身份证用时10分钟就办理了护照,并被告知10个工作日后即可拿到。

据出入境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介绍,早期群众需要回户籍所在地办理出入境手续,后来一些城市推出便民惠民措施,但仍然需要提交一系列的手续。如今,只要是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城市,群众只需拿着身份证和居住证,就可以选择就近的出入境服务大厅办理了。

变化来自于近年来的公安出入境改革。随着人们的钱包越来越鼓,“走出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对办证、通关的便捷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公安部发布公告,明确自2016年4月1日起,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县级以上城市,居住证持有人可凭本人身份证和居住证,在居住地的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部门,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等因私出入境证件。

“出台这项规定,旨在贯彻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保障居住证持有人享有与当地户籍居民同等的出入境权益。它既让异地工作生活的申请人不必往返奔波于居住地和户籍地之间,也优化了城市引才引智、创新发展的环境。”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需要注意的是,居住证持有人异地提出因私出入境证件申请,申请仍由居住证持有人户籍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批,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主要负责接收申请、制发证件,这对两地的信息共享、密切配合提出更高要求。”据该负责人介绍,出入境证件应在受理申请后的30日内签发。如果被告知不予签发,申请人仍然享有在户籍所在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对于弄虚作假骗领出入境证件的申请人,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理。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便民惠民,公安部还着力简化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全国绝大多数地方的内地居民申办出入境证件仅需提交身份证、照片等基本材料,一次填表可同时申请3个证件(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往来台湾通行证)。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284个城市均可为持居住证人员异地签发因私出入境证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